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每个校园都有自己的秘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52 世界体育周报

  中国人民大学男子篮球队作为教育部批准的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多次获得北京市高校篮球比赛的冠军。球队的三名核心成员——侯野、解立彬、杨超享有“三剑客”的美誉。在他们的带领下,人大男篮去年勇夺首届大超联赛的总冠军,可谓实至名归。在郜树敏指导两年的调教下,人大男篮以最快的成长速度蜕变为全国的一流强队,堪称是高校篮球中的一个奇迹。

  王牌杨超:“人气小天王”

  采访人大男篮的任务下来,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在球迷中有“天王”美誉的杨超。约在人大“世纪馆”见面,戴着眼镜相貌俊美的他一身简单的运动T恤打扮,身材高大强壮却文质彬彬,腼腆得像个高中生,很难想象这就是纵横大超的得分王。

  杨超晚到了几分钟,一个劲地向我道歉:“来晚了,来晚了,刚从老师办公室出来。”——没辙啊,文化课总是横在流川枫、樱木花道和“杨天王”面前最大的难题。

  今年刚满20岁的杨超,篮球经历简直可以用辉煌来形容,担任过国少队队长、入选过U18国青集训队、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中国男篮队……但一帆风顺的他也有不为人知的难处,2003年弄伤了腰,渐渐发展成挺严重的腰椎尖盘突出。这无疑对杨超篮球生涯的影响很大,训练和比赛,他总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篮球在杨超的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但NBA比赛他反倒看得不多,今年的总决赛也只看了两场,用他的话说,“我这人对什么事都不关心,用心打球就好了。”杨超说倘若真能进职业队,他希望保留学籍,可以随时回来完成学业。

  谈到前不久在“顾拜旦体育大奖”中获得的“体育精神奖”,杨超在高兴的同时也显得很意外——在他的字典中,也许只有大超得分王这样的荣誉才是“实实在在”的奖吧。

  队长侯野:“活化石”

  侯野的穿着很时尚,毕竟年龄上比其他队友要大不少,聊起来的感觉也比他的小师弟们成熟许多。可能是做队长太久养成的习惯,侯野对自己提得很少,却为我们勾勒出几乎完整的人大男篮。

  侯野对人大有很深的感情,在人大打了整整6年球的他是这支球队当之无愧的精神领袖。“刚进学校的时候,这支球队的成绩并不好,大家的个人能力都不错,却总是一盘散沙。”

  侯野和队友的关系非常好,提起队友他总有一肚子话要说:“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特点,郜指导给人大男篮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每个人更加角色化了。”

  在侯野眼里,人大的每一个队员都在进步,孙鹏刚进队时,除了扣篮什么都不会,可现在得分、篮板、防守样样在行。

  今年大超,侯野对球队的成绩不甚满意,“不过这也很正常,大学球队本来就缺乏梯队建设,今年如果有一批实力强的队员进来,说起来就起来了。你想别的队招兵买马,我们有两员大将离开,小解(解立彬)不在对我们的影响格外大,加上内线中锋王凯被禁赛,实力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第四名也是正常的。”

  不过侯野马上话锋一转:“我对输给最后的冠军东大还是不服气,他们赢得冠军确实是实至名归,但我们同样强大!赛制的关系制约了许多,我们在体力上确实和他们差得很多,到后来都没劲儿了,单就一场比赛我相信人大还是最强的。”

  对今年的比赛,侯野说人大的目标依然只有一个,那就是冠军,“哪怕主力队员都换了,我们的目标还是冠军!”

  教练郜树敏:良师益友

  本想好好采访一下人大男篮的主教练郜树敏,但球队放假,他回老家休息了。于是只能从队员口中“管中窥豹”一番。

  42岁的郜树敏曾在河北队担任主力后卫,后转入空军队任助理教练兼队员。1999年,35岁的他开始担任“东北虎”吉林队助理教练,后任主教练,是中国篮坛著名的少帅。

  在人大队员的眼中,郜树敏从来就不是严厉型的教练,“场上是严师,场下是哥们”,这是队长侯野对他的评价。队员龙积源说:“他挺逗的,会和我们一起开玩笑,一起踢球,还给队员起外号,从来不摆架子。”

  “郜指导来我们队两年了,可以说是他让我们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他让队员更加团结,也真正树立了人大男篮的打法和风格。有一点让我特别佩服,每天训练,郜指导总是提前半小时到训练场,整整两年风雨无阻,哪个队员能做到这一点?”队长侯野这样评价郜指导。

  大超联赛正因为不那么专业和正规,每支球队才得以拥有各自的风格和个性,一个队员就是一段故事,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身体条件+体校训练。”

  比如东北大学,球队以内线为主,两名中锋实力超群,而人大的内线缺乏高度,队员年龄太小又没什么经验。针对这一现状,郜指导为球队制定了小、快、灵的打法风格,每个位置的队员都在跑位,中锋能投三分,后卫能抢篮板,果然大获成功。

  用侯野的话说:“刚来队伍时,我一场比赛都拿30多分,只会横冲猛打,但球队却总是输。郜指导来了以后对我的影响很大,我明白了我的任务是传球、控制节奏和带动大家的积极性。现在几乎已经成了定律:一场球我拿20分以上,球队就危险了;一场球我助攻10多次但不得分,就会赢得很轻松。”

  替补小水:争取今年打大超

  小水的大名叫龙积源,乍一听挺武侠的。小水和队友杨超是铁哥们儿,从小就一起打球,他们俩和球队的另一名后卫邢璐从河北省体校出来,又“汇合”在人大男篮,共同拼搏。

  初一才接触篮球的小水说自己的技术水平很粗糙,就是能玩命,加上身体素质出色,初中时摸高就有3.35米,“进体校时我1.92米,杨超1.91米,我们一起参加了全国青年乙组比赛,杨超打前锋,每场都能拿20多分,从此我们都管他叫‘

战神’,我篮板抢得还行,记得那时一百多人参赛吧,我身体素质测验拿第五名,不过,杨超可是拿了第二名。我现在的目标就是争取今年打上大超联赛。”小水吐了吐舌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