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赛季回顾之奥尼尔:只想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52 世界体育周报

  加盟热火的第一年,奥尼尔并未给迈阿密带来总冠军,但他给球队带来的变化已无需多言,球队老板阿里森看到了冲击总冠军的希望。在用5年1亿美元的合同留住奥尼尔的同时,热火酝酿了NBA有史以来最大的转会交易,他们用埃迪·琼斯换来了安东尼·沃克、贾森·威廉姆斯和詹姆斯·波西。为了报答热火为自己招兵买马,奥尼尔也展示了足够的诚意,他同意和热火签订5年1亿美元的合同就是最好的证明,如果按照原有合同,奥尼尔05-06赛季的年薪将达到3060万美元。新队友的加盟,使得奥尼尔迫不及待想参加新赛季的比赛。奥尼尔
允诺,他将以152公斤的体重去训练营报到。

  休战18场

  人算不如天算,新赛季的第二场比赛,奥尼尔就意外受伤。那是11月3日热火主场揭幕战迎战步行者的比赛,奥尼尔争抢篮板落地时踩到了小奥尼尔脚上,扭伤了右脚踝。医生给出的诊断是,奥尼尔需要休息2至4周,但实际情况是,他的恢复比预计的要慢。直到12月12日热火主场与奇才的比赛,奥尼尔才披挂上阵。尽管“大鲨鱼”像生锈了一样,但他还是拿下了两双——10分、11个篮板,热火止住四连败,战绩上升为11胜10负,胜率超过50%。奥尼尔因伤缺阵的18场比赛中,热火的战绩为9胜9负,顶替他首发的换肾老将莫宁在这段时间“复活”,场均得到11.6分、8.2个篮板和4.1次封盖,这样的表现让奥尼尔有些目瞪口呆。

  就在奥尼尔复出后几个小时,热火传出惊人消息:46岁的斯坦·范甘迪辞去主教练职务,60岁的球队总裁帕特·莱利接手球队。

  对于休战18场,奥尼尔不以为然,因为自进入NBA以来,他还没有哪个赛季能打满82场常规赛。奥尼尔一再宣称,他是季后赛球员,常规赛休战,是为了季后赛能有更好的发挥。

  甘当球队二把手

  东部决赛淘汰活塞后,热火18年来第一次进入总决赛。可是奥尼尔不能回避一些他自身的问题。年龄的增长让其无法再在对方的顶防下要住位置,他的移动也不再像以往那样快速,他的投篮和体能情况也都出现下滑势头。总决赛前两场,他场均出场33分钟,只得到11分、6.5个篮板,这些统计数字足以证明他进攻威力的减弱。整个总决赛,他没有一场比赛拿到20分,而在这之前,他连续六场得分在20分以下的情况从没有发生过。

  奥尼尔本人却显得极为坦然,在他看来,这一切早在意料之中。“这样的比赛也正是我需要的,在这之前我拿到三个冠军,但在我看来,这个冠军更具有含金量,”奥尼尔说,“来迈阿密之前我就说过,韦德才是球队的领袖,而我甘心做二把手,瞧,我现在做得很不错。”

  季后赛的“统治者”

  最终,奥尼尔拿到了自己的第四枚总冠军戒指,在现役球员中,只有马刺队的老将罗伯特·霍里的夺冠次数多于奥尼尔。2006年,奥尼尔终于证明了自己,虽然总决赛的MVP是韦德,虽然奥尼尔已经不如当年那么有统治力,虽然在篮下,莫宁比他要更加活跃。但是奥尼尔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奥尼尔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奥尼尔却是万万不能的。

  本赛季是奥尼尔第六次闯入总决赛,他在季后赛的取胜场次和赢得的系列赛数都多于比尔·拉塞尔,他在季后赛中的得分仅仅少于乔丹和贾巴尔。奥尼尔的季后赛系列赛战绩是31胜9负,季后赛战绩是123胜73负,胜率高达62.6%。拉塞尔被视为美国职业体育历史上最伟大的胜利者,他的球队在季后赛战绩是108胜59负,胜率为64.7%,他带领球队赢得27个系列赛。NBA历史上,只有一位球员曾经统治球场,他就是张伯伦,可是张伯伦的球队在季后赛中并未成为统治者,除了1967年和1972年,张伯伦总是输掉关键比赛。而奥尼尔则不同,他几乎每逢大战都能有出色发挥,他还是一个出色的传球手,在无人阻挡时他的运球技术也相当不错。

  2005~2006赛季五大战役

  2005年12月12日

  “鲨鱼”复出

  热火主场迎战奇才,因伤休战18场的奥尼尔复出。距离第四节比赛结束还有7秒,热火以94比95落后,韦德拿球后迅速传给了赶到对方篮下的奥尼尔。奇才采取“砍鲨”战术,奥尼尔一罚砸筐而出,但二罚应声入网,热火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奥尼尔抢到4个篮板,尽管终场前1分55秒六犯出场,但韦德为热火锁定胜局。

  2005年12月25日

  圣诞之战

  奥尼尔和科比谁都没理谁。赛前,科比曾主动示好,但奥尼尔并不领情,赛前赛后自始至终都在回避科比的名字。最终,奥尼尔拿下18分、17个篮板,科比拿下37分,但最后时刻可能扳平的三分不中。科比赢了数据,奥尼尔赢了比赛。

  2006年4月12日

  打出三双

  热火主场106比97击败猛龙,奥尼尔在28分钟的上场时间内拿下职业生涯第二次三双——15分、11个篮板、10次助攻。奥尼尔的这个三双是热火历史上第8个三双,是本赛季热火的第3个三双。奥尼尔上一次打出三双还是在1993年11月20日,24分、28个篮板、15次盖帽。

  2006年5月5日

  大号两双

  季后赛首轮第6场热火客场挑战公牛,以113比96大胜,从而以4比2的总比分晋级下一轮。奥尼尔打出了本赛季最好的一场比赛,拿下30分和20个篮板。

  2006年6月12日

  单场5分

  总决赛与小牛的第二场比赛,热火以85比99大败,奥尼尔全场5投2中,只得到5分,创下季后赛个人单场得分的最低纪录。赛后,奥尼尔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为此,他遭到联盟罚款1万美元的处罚。

  本赛季数据

  赛季排名

  投篮命中率:60%(第1位)

  盖帽:1.76次(第15位)

  单场最高

  得分:35分(2006年3月7日106比105胜山猫)

  篮板:20个(2005年5月5日113比96胜公牛)

  进攻篮板:8个(2005年5月5日113比96胜公牛)

  防守篮板:12个(2005年5月5日113比96胜公牛)

  助攻:10次(2006年4月12日106比97胜猛龙)

  盖帽:5次(2次)

  投篮命中:16次(2006年3月7日106比105胜山猫)

  投篮次数:24次(2次)

  罚球命中:12次(2006年1月30日101比95胜火箭)

  罚球次数:20次(2006年3月5日95比93胜老鹰)

  上场时间:47分钟(2006年6月19日101比100胜小牛)

  职业单场最高

  得分:61分(2000年3月7日VS快艇)

  篮板:28个(1993年11月21日VS网)

  助攻:10次(2006年4月12日VS猛龙)

  盖帽:15次(1993年11月21日VS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