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齐达内解释“头击”马特拉齐原因 要求惩罚肇事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6:5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巴黎7月12日电自参加世界杯决赛以来一直保持沉默的齐达内12日首度披露9日晚决赛中用头撞击意大利队队员马特拉齐的原因。他表示,当时属于正当防卫,因此并不后悔。他要求惩罚真正的肇事者,并呼吁杜绝足球场上的灾难——种族主义,防止此类事件今后再次发生。

  齐达内当日接受了法国电视台的采访,当记者问到马特拉齐到底说了什么时,齐达
内表示自己无法重复当时那些话,只是说:“这是非常私人的问题,与我妈妈、我的姐妹有关。你听了一次,会试着离开。我也正是这么做的,因为我当时离开了。但是当你听到第二次,第三次……该发生的事情就发生了。”

  当记者问齐达内,事实是否如英国的一些报纸根据读口形专家的分析所报道的那样,马特拉齐对他说“所有人都知道你是一个恐怖分子妓女的儿子”时,齐达内简单回答说:“是。”

  齐达内解释说,当时法意两队之间没有任何争执,虽然两队球员之间有些身体摩擦,但这是足球赛场上经常会发生的事情,尤其这是

世界杯决赛。“当时他抓住了我的
球衣
,我跟他说不要再抓了,如果他喜欢,赛后我可以跟他交换。就在那时,他说了一些话,一些十分恶毒的话,并且重复了好几遍。有时候话语比动作还要伤人。事情发生得特别快,这些话触到了我内心深处。”对于马特拉齐批评他“傲慢”的话,齐达内说:“这个时候他会想方设法为自己辩护。”

  齐达内表示会配合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对他的行为进行的调查,但同时要求有关机构重新观看比赛录像,处罚马特拉齐。“我想说的是,人们总是谈论我的反应,我的反应确实应当受到处罚,也的确受罚了。但没有挑衅就不会有反应,应当惩罚真正的罪魁祸首,也就是挑起事端的那个人。”他反问道:“难道你认为在这样的世界杯决赛中,在我还有10分钟就要结束职业生涯的时候,我会因为一些高兴的事情才做出这样的举动?”

  齐达内坚决表示不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我不能感到后悔,因为那意味着他说那些话还有理了。我不能后悔,他不该说出那些话。”不过,他还是表示了道歉,因为当时有二三十亿电视观众、尤其是几百万、几千万孩子正在观看比赛,“我必须对孩子们道歉,对那些准备(通过比赛)告诉孩子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的人们和教育家们道歉”。

  齐达内还强烈谴责了

意大利议会副议长、北方联盟政党领导人罗伯特·卡尔代罗利,因为后者在世界杯赛结束之后,祝贺意大利队“打败了一支由黑人、伊斯兰分子和共产分子组成的球队”。齐达内说,卡尔代罗利这种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话语如灾难般可怕,比他用头撞击马特拉齐还要糟糕。

  世界杯赛后彻底退役的齐达内让许多人心生遗憾,他自己表示不会因为最后一场比赛的遗憾而重回赛场。他希望一切顺其自然,并强调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以后不会重演。(记者林晓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