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少一些庆功,多一份理解—写在刘翔中午回国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5:38 中国新闻网

  乘坐CA932航班,刘翔从法兰克福转机,于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刘翔原定16日回沪,刘爸爸却担心儿子不会如期回家,“肯定还有不少活动在等着他。”新一轮“刘翔热”,又将铺天盖地而来?刘翔破纪录,也给人带来断想。

  刘翔再热

  昨天,刘家电话被打爆,门槛也被踏破。就连刘翔姑父李胜和也跟着忙碌了一天,“接了不少电话,其中有一些还是外地记者的。”

  家人已经开始为刘翔担心,害怕奥运会后的那一幕,再次循环上演。2004年雅典归来后,各类庆功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刘翔师徒疲惫不堪,最后还影响了训练。

  孙海平称,他最害怕出现这样的“失控场面”。为此,他甚至考虑,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们会选择躲到国外去。真心希望热爱刘翔的各方人士,多为他的训练以及长远发展着想,少一些庆功,多一份理解。

  还有好戏

  2005年,是刘翔的调整年,但他先后比了3站

黄金联赛、洛桑超级大奖赛以及世锦赛。刘翔的调整之年,无从调整。今年,孙海平调整计划,减少参赛次数,洛桑是刘翔今年的第四场国际比赛,结果就破了纪录。

  但“提前的纪录”也有弊端:人们期望更高了。其实,12秒88的辉煌过后,在后面的赛事中,刘翔也可能出现状态回落,成绩跑回到13秒10甚至13秒20,都属于正常。

  2005年世锦赛决赛过后,刘翔就曾呼吁还他一个“宽松的氛围”,所以,看好刘翔的同时,不要操之过急,刘翔的好戏,应该还在后面。

  后勤配套

  最初,刘翔出国比赛,只有孙教练一个陪同;如今,有了随行队医,但人选却一直不固定。

  其实,像刘翔出国比赛,就应该配备一个“后勤团”:不仅要有按摩师,还要有专职服装师、

营养师、体能师,而且个个应该具备行业的世界一流水准。

  有心人不难发现:阿诺德、约翰逊等美国选手,比赛中大多身着紧身连体衣,这些由特殊材料制成的服装,可减少跑动中的阻力,有利于提高成绩。

  刘翔的训练、比赛服,也需要不断更新——既要符合刘翔的习惯,又要达到最佳效果。这里面颇有讲究,关键时刻就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刘翔破纪录后,一直有人在问:男子110米栏,人类极限究竟是多少?或许,这是一个专家都难回答的问题。但原先被认为是极限的纪录,已一一作古,比如男子百米,就被不断刷新纪录。

  新纪录之所以层出不穷,是因为社会在发展,科学技术在进步,因此训练手段、训练器材、训练条件也在优化。破纪录,体现的是实力,但同时,也需要各项硬件的及时配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阎小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