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夏日冰淇淋的诱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34 中国体育报

  夏日炎炎,骄阳似火,哪里去寻一片清凉,解我燥热之苦?静静地躲在阳光背后,端上一杯色泽诱人、香甜可口的冰淇淋,看着杯上升腾起的袅袅“白烟”,杯壁垂挂的晶莹水滴,再细细品味冰淇淋的柔滑、细腻、甘醇和那最极致的清凉舒爽。心中不免感慨,人生美好,此刻皆在这唇齿之间了吧。

  且慢,要求完美身材的你、要求营养丰富的她和要求健康快乐的我,要放心享受这
美味清凉的冰淇淋,也是有些讲究的。

  普通冰淇淋是由水、白砂糖、奶粉、乳清粉、玉米糖浆、食用植物油、淀粉、增稠剂、食用香料等组成,有的还添加有果仁碎、七彩糖条、朱古力碎、鲜果肉等,其含脂量很高。奶油冰淇淋的含脂量达到10%-14%,牛奶冰淇淋大约3.5%-4%。说到这里,正在减肥瘦身的女士们,难免不由慨叹自己的“清凉一夏”彻底泡汤,只能痛心地同最爱的冰凉甜品说“Good-bye”了。

  但现在要告诉你,鱼与熊掌是可以兼得的。只要控制好卡路里预算,保持能量代谢负平衡,即身体活动消耗的热量大于吃喝所摄入的热量,你根本不用甩开冰淇淋。只需把每日摄入的热量控制在1200大卡以内,其中也包括你最爱的冰淇淋,同时增加运动量消耗更多的热量,这样就能在

减肥瘦身的同时,不带任何责罪感地享受冰淇淋了。

  享受冰淇淋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首选低脂低能量的冰淇淋,它是用脱脂牛奶或者脂肪替代品取代全脂奶粉,用低能量甜味剂——木糖醇取代白砂糖,热量有90大卡,比普通冰淇淋少40大卡。而且牛奶中富含钙质,钙在肠道中与食物中脂肪酸、胆固醇结合,能减少对脂肪的吸收,收到减肥之效;同时,牛奶能够促进一种降钙素荷尔蒙的分泌,降低人的食欲、减少进餐量。

  2、一定要克制住贪食的欲望,因为你极有可能会在“低脂”的迷惑下让自己无所顾忌地吃上满满一杯,这样,你摄入的卡路里总量很可能会超标。而且,快速大量的摄取冰淇淋会给口腔黏膜很强的刺激,使得头部和面部的肌肉、血管收缩,出现“冰淇淋头痛症”。这种吃法也会引起胃粘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下降,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总而言之,美味的冰淇淋要细细品味,一次的摄入量以150克左右为宜,切忌囫囵吞枣。

  3、冰淇淋不宜在饭前或饭后吃。饭前吃冷饮会影响食欲,导致营养缺乏。冷饮中虽含有牛奶等营养成分,但是含量远远比不上正常饮食。饭后立即吃冷饮,使咽、胃、肠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消化系统免疫功能下降,导致细菌繁殖,引起肠炎等肠道疾病。因此,对于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譬如老年人和婴幼儿,胃炎和肠炎患者都应当少吃或者不吃冰淇淋。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儿童,他们抵抗甜

美食物的能力很差,家长们一定要控制住量,因为即使是低脂冰淇淋,吃多了热量还是很高的,增加儿童肥胖的几率。

  冰淇淋属于易腐食品,最适合病菌繁殖。因此,选择冰淇淋产品时还要注意,它保存的温度不应高于摄氏零下12度,认真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选择出厂日期较近的产品。

  另外,勤劳美丽的你完全可以DIY几款自己喜爱的低热量冰淇淋。首先,把脱脂鲜牛奶煮沸或者用温水冲调些乳清蛋白粉待用;其次,把木糖醇放入蛋黄中搅拌,再把备用的牛奶或者蛋白粉缓慢加入其中,搅拌均匀待冷却;接下来,将你爱吃的水果果肉或者蔬菜,切丁或放入果汁机中高速打匀后加入到上面制成的混合物中,搅拌均匀。最后,将你的战利品倒入准备好的盆内,放入

冰箱冷冻一会儿,一款属于你的低热量、营养丰富的冰淇淋就此诞生了!再为你的作品取个浪漫或者新奇的名字,美好生活的乐趣尽在其中。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李春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