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别让脚板闲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1:14 中国体育报

  当别人知道我徒步外环的时候,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不理解,甚至有人说我吃饱了撑得没事干。对此我一笑置之,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爱上徒步,源自在医院当主任医师的朋友对我的点化。

  我的身体一直不好,神经衰弱,失眠,抵抗力差。朋友知道后,说要给我深入地剖析一下原因。他说血液从左心室经过大动脉、动脉、小动脉,再流到毛细血管,给细胞输送
新鲜空气和营养成分。而返回时,携带二氧化碳从毛细血管经由小静脉、静脉、大静脉回到右心室。我说这循环系统的生理知识我上初中就知道了。

  他接着说,心脏每一次的跳动可以送出十分之一升的血液。健康的成人平均心率为70次/分钟,等于1分钟输出10升血。也就是说,只要健康的话,全身的5升血1分钟内能流经心脏。这样,心脏就好比是个24小时内送出1万升血的水泵。我说你别给我拽什么指标数据,说干货。

  朋友说尽管血液得到如此迅猛的输送,但是由于要送到遍及身体各个角落的毛细血管,所以流回心脏的时候,它的压力已经变得很小了。输出的血液流回到心脏凭借的是静脉周围肌肉的力量。人体中脚离心脏最远,从心脏送出去的动脉血把营养物质输送到脚的各个组织,然后变成静脉血携带着废弃物流回心脏的过程较长,所以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且脚位于身体的最下端,所以流下去的血要是没有足够的压力就很难通畅地流回到心脏。因此,一旦引起诸如动脉硬化等老化现象的血管障碍,血液很难流到脚尖。比如人上了年纪,脚容易变得冰冷,功能也会衰退。因血液循环不畅而引起的这类障碍的情况很多。

  凭借脚静脉周围的肌肉,也就是脚的肌肉正常功能的发挥,积存废弃物的血液能够从身体最末端脚尖的毛细血管经由小静脉、静脉,最后流回到心脏。为了让血液从末梢流回到心脏,肌肉必须发挥其作用。这就说明,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脚部的肌肉特别重要。走路时,脚离开地面的时候脚尖会弯曲,这个运动恰如抽水泵的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

  徒步旅行的话,步子迈得更大,脚离开地面时脚腕会完全伸展,更能促进血液循环。良好的血液循环使脑部的神经细胞活跃起来,头脑更加清晰。

  听到这里,我逐渐理解了。事实上随着各种各样的交通设施、交通工具的发展,现代人生活变得十分方便,人们走路的机会越来越少了。通讯方便了,人们也减少了出门的机会,有事一个电话就可搞定。看电视上网聚会聊天,人们很少再给脚走路的机会,专家已经呼吁这是健康的大敌。他们说了:“脚是人的第二心脏。”所以,为了健康,让我们开动这双脚,大踏步地往前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