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破纪录“身不由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14 中国体育报

  世界杯足球赛刚刚落下帷幕、温网刚决出冠军,在世人尚未从“审美疲劳”中恢复过来之时,7月12日凌晨一个消息让世人“措手不及”:刘翔以12秒88打破110米栏世界纪录。

  1993年英国人科林·杰克逊创下12秒91的世界纪录前,这项纪录在12秒93上已经停留了12年,到刘翔惊人“一翔”前的25年间只缩短了0.02秒,这是一项被认为是最难打破的世界纪录之一。而且,刚刚伤愈的刘翔低调出征,三天前在巴黎只得了个第四。在许多国人
的期待里,刘翔此番出征欧洲只是调整热身,他应该在两年后北京奥运会时达到最高峰,拿金牌、破纪录。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包括美国人阿诺德、特拉梅尔,法国人杜库雷,古巴人罗伯斯等多名老将新人近年来已对这项纪录虎视眈眈,并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趋势。刘翔雅典奥运会折桂、平世界纪录后,他一直无法形成优势垄断,只能在多次比赛中与杜库雷和阿诺德成“三国演义”般鼎立之势。几个人几次短兵交战的成绩也一直都稳定在13秒10~13秒20,破纪录的整体时机已经成熟,所差只是一点点“东风”、看谁能率先突破。

  而刘翔在这样一个时间、这样一个地点“提前”实现突破也是“身不由己”的必然,尤其是三天前在巴黎,特拉梅尔13秒06夺冠,阿诺德13秒08、罗伯斯13秒11、杜库雷也13秒21紧随刘翔的13秒19之后。床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此时不破纪录、更待何时?舍我又其谁?

  一个项目形成了接近纪录、你追我赶的整体优势是破纪录、甚至是连续破纪录的明显征兆,是这个项目兴旺发达的标志。而像男子跳高、跳远那样多年远离纪录,或者像男女撑竿跳那样由一个人一厘米、一厘米那样“操纵”着破纪录则是这个项目衰落的标志。

  从这个意义上讲,刘翔破了纪录仍是“身不由己”。身后一拨“豺狼虎豹”紧追不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刘翔还要破纪录才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