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飞人12秒88“翔”服世界 再度证明自己并非流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05:46 三秦都市报

  “中国飞人”刘翔继勇夺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再次令全世界惊讶———在昨日凌晨结束的2006年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刘翔成功卫冕并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自己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追平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今天是刘翔的生日,他的世界纪录为他奉献了一个特大的生日礼物。新华社发

  “中国飞人”刘翔继勇夺雅典奥运会冠军之后再次令全世界惊讶———在昨日凌晨
结束的2006年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刘翔成功卫冕并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自己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追平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今天是刘翔的生日,他的世界纪录为他奉献了一个特大的生日礼物。

  在本场比赛之前,刘翔在本赛季的最好成绩还仅仅停留在13秒19,但当预备口令发出,刘翔缓缓走上起跑器,抬头注视着前方的目光中却透着一种坚定和坚韧。发令枪响起,刘翔的起跑并不是非常出色,落后于第五道的特拉梅尔。但三个栏架过后,刘翔的身体完全舒展开来,栏间跑的节奏稳且快,过栏动作轻而低,他似乎真的在红色的跑道上飞起来了。4个栏架过后,刘翔及第四道的阿诺德脱颖而出,最后的几个栏架也成为他们二人之间的比拼。冲刺阶段,刘翔压低了身体,加速、再加速,他第一个冲过了终点。这时,大大的电子计时器的屏幕上显示出了“12.88”的字样。是的,新的世界纪录诞生了,刘翔将沉睡了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提高了0.03秒。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紧随刘翔而第二个冲过终点的全美冠军、34岁老将阿诺德也以12秒90的成绩破了前世界纪录,但在他的名字下面也只能署上美洲纪录的标识;另一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和古巴小将罗伯斯则分别跑出了13秒02和13秒04的成绩,这也是他们的个人最好成绩;世锦赛冠军、法国人杜库雷则仅以13秒46位居小组倒数第二、总成绩第九;另一名中国小将史冬鹏则以13秒47的成绩名列第十。

  洛桑之后 不言奇迹

  洛桑之后,对于刘翔而言,每一次成功都将不再是奇迹或者神话。

  2004年在雅典,当刘翔平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奥运金牌时,很多国外媒体都将此视为一个“奇迹”或者描述为一个“神话”。而之所以如此,原因就在于除过刘翔,除过对刘翔有着期望的中国人之外,他们没想到,在这个一度是欧美人的天下的项目上,最终夺冠的会是黄皮肤的中国人。

  其实,即使在雅典奥运会之后,世界体坛不但有惊讶,甚至还有怀疑———原因很简单,他们固执的认为中国人短距离直道的能力不足以拿到奥运金牌,或者拿到奥运金牌是一个意外。于是,在过去的近两年的时间内,刘翔的飞行药检国内国外加起来有100次左右。这么算的话,几乎是一个星期可能就要受到一次飞行药检。如此高密度的飞行药检,至少从国际田联的态度看,还是很怀疑中国田径的能力。但是事实证明,这100次的飞行药检刘翔全是清白的,没有任何的问题。

  而昨天凌晨,刘翔凭自己的实力再度证明,他并非是“流星”一颗,而是真正的超一流选手。或许,洛桑之后,刘翔的每一次成功、每一枚金牌,都不会再被视为“奇迹”或“神话”,因为那是实力使然。

  洛桑之后,不言奇迹,这应该是中国田径其他选手和其它项目上应有的态度和方向。

  2008 翔飞人还有劲敌

  刘翔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0.03秒,是不是就意味着刘翔从此将“一统江湖”呢?其实不然,可以说,从2004年8月到2006年7月,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世界田坛的110米栏赛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谓强手越来越多,刘翔要坐稳世界第一的宝座还需时常接受来自强劲敌手的挑战。

  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跑道上站着的八个人中,加西亚、奥利亚尔斯、阿伦、因诺森西奥、维格诺尔等五人虽然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现在征战在第一线的只有刘翔、特拉梅尔和法国人杜库雷。但这并不意味着竞争在减弱,相反,杜库雷、110米栏赛场上老而弥坚的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重新焕发第二春的另一位美国老将阿诺德以及已经刚刚崛起的未满20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他们都将是未来几年之中刘翔最大的对手。其中在雅典奥运会之后,被视作“刘翔一生的对手”的法国人杜库雷进步神速,去年更是力压刘翔摘得赫尔辛基世锦赛冠军,他也是目前刘翔的最大竞争对手。虽然法国人杜库雷延续了在巴黎黄金联赛上的低迷状态,但这位世锦赛冠军自然不应被忽视,在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上,他都有可能成为刘翔的头号劲敌。总之,在110米“三出?穴加西亚、奥利亚尔斯和维格诺尔?雪三进?穴阿诺德、阿兰·约翰逊和罗伯斯?雪”的情况下,110米栏的竞技水平越来越高,比赛也越来越激烈,未来的两年,谁可能都无法战无不胜而一统江湖。

  声 音

  刘翔:我去年就想要打破世界纪录,但是没能成功。现在,我想我还能跑得更快。

  法新社:中国的刘翔如同狂飙一般,阿诺德的12秒90与特拉梅尔的13秒02在刘翔的光环下黯然失色。

  路透社:从现在开始,奥运冠军刘翔将独享世界纪录。

  美联社:在这一场狂飙般的破世界纪录大战中,刘翔胜出了。

  国际田联:12秒88的确是个令人惊喜的成绩。

  法国《队报》:刘翔在洛桑跑出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12秒91的世界纪录。另外,在刘翔破纪录后很快《队报》就更换了头条,有关世界杯法国队和齐达内的新闻退居次席。

  西班牙《阿斯》报:刘翔成为了国际田坛跨栏“第一人”。

  启蒙教练:12秒51,那才是刘翔的真正实力!

  三大因素让12秒91作古

  很显然,这次刘翔能够书写新历史与雅典奥运会时的众望所归不一样——在洛桑,刘翔破世界纪录犹如平地惊雷一般,事先没有人能够想到他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连刘翔自己都承认“没有料到”。但偶然之中不乏必然要素,至少有三个方面促成了刘翔打破世界纪录。

  因素一:脚伤休整反成契机

  今年2月14日,从来没有受过大伤的刘翔遭遇了第一次伤病的侵袭,导致左脚踝软组织急性挫伤。这一伤,就让刘翔远离赛场长达80天之久,但恰恰在这80天里,刘翔完成了一次重大的飞跃———与阿兰·约翰逊、杜库雷等欧美选手对比,刘翔的优势在栏间的技术,而劣势就在力量和体能上。在刘翔脚崴了以后,孙海平乘机放下了专项和强度一起练的计划,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力量和体能的训练上,这显然使刘翔在自己的弱项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刘翔不仅在起跑抓地和冲刺能力上有了长足的进步,体能也基本达到了历史最高点。

  因素二:求胜欲望空前

  没有人能够忽视刘翔的求胜欲望,而前所未有的80天没能比赛和训练更是让刘翔宛如“饥渴”的猛兽,仅仅恢复训练一周就在大阪大奖赛实现了三连冠,之后出征美国尤金更是罕见地放出了“斩”杜库雷的豪言,果不其然,刘翔不仅夺冠,而且打破了与阿兰·约翰逊、杜库雷“三强会战”中无冠的宿命,这个意义显然更让人欣慰。而与其求胜欲望空前相比,刘翔的压力却是前所未有的“小”,本来今年一直强调是调整年,加上脚伤,舆论对刘翔的压力并不大,这也给刘翔真正发挥水平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挥环境。

  因素三: 劲敌激发潜能

  除了阿兰·约翰逊外,阿诺德、特拉梅尔、杜库雷、罗伯勒斯,加上刘翔,当今最有实力的110米栏选手基本汇聚洛桑,而且经过巴黎黄金联赛的“预热”,这些高手的状态都基本度过了调整期。其中特拉梅尔刷新了此前刘翔保持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阿诺德也跑出了13秒08。而杜库雷虽然明显不在状态,但是不用怀疑,他就是能够激发刘翔潜能最好的动力。这也是为什么本次比赛呈现出了选手们“集体爆发”的景象的原因所在———阿诺德最终也以12秒90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可以说,正是强手的步步紧逼,才让刘翔“提前”破了世界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