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驴背上的兄弟打动小巨人 姚明资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22:35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7月12日电(记者艾福梅)被称为“驴背上的兄弟”的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甘城村李佐鹏、李佐斐两兄弟不甘贫困、自强不息,感动了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他决定资助两兄弟上大学。据宁夏青基会负责人介绍,姚明决定一直资助兄弟俩读完大学,上大学的第一年,资助每人8000元人民币。

  李佐鹏和李佐斐的家乡甘城村是宁夏最为干旱的地区之一,山大沟深,交通不便,
属于当地最贫困的重点扶贫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500元。两口窑洞、一头黄牛、几亩黄土地是一家四口人全部的财产。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在家务农。由于常年的劳动,母亲患有严重的颈椎病,现在每天必须靠药物维持。为了分担父母的压力,也为了免于辍学,兄弟俩开始驮水卖水,一驮就是十年。在学校里,一杯白水、两个馒头就是他们每天的食谱。

  生活的艰苦让兄弟俩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在今年的高考中,李佐鹏和李佐斐兄弟俩分别取得了527分和494分的成绩。哥哥李佐鹏报考了大连海事学院,弟弟李佐斐报考了成都理工大学。

  7月2日,李佐鹏、李佐斐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希望工程与共同关注”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篮球巨星姚明作为社会名人代表也出席了仪式。李佐鹏一句“没有比人高的山,没有比脚长的路”的发言深深打动了姚明。姚明走到两兄弟面前,与他们握手,表示将资助兄弟俩完成大学学业。姚明说:“听了大家的故事,我很受启发,我希望今后为社会公益事业多尽力。”

  据了解,位于中国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入学的大学新生约有3·2万多人,估计贫困生的比例为29%,将近1万名,其中特困生的比例大约为10%,超过3000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