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评论:刘翔归国后的担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8:01 云南日报

  刘翔在洛桑大奖赛上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的消息,给国人带来意外的惊喜。由于这喜讯来得过于突然,12秒88的成绩优异得令人目眩,所以,新一轮的“刘翔热”浪潮很可能会在国内掀起。在庆贺刘翔取得如此出色成绩的同时,也非常担心,归国后的刘翔会再度陷入雅典奥运后,因受各种活动的“狂轰滥炸”,训练无法正常进行,身心疲惫,却逃无所逃的困境之中。

  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也是奇迹般地一鸣惊人,以12秒91的成绩给国人带来意外惊喜。奥运归国后,刘翔赢得了欢呼和荣誉的同时,却失去了“自由”。各种名目的社会活动使他应接不暇,正常训练受到严重干扰,冬训几乎彻底“泡汤”。疲惫的刘翔和疲惫的孙海平教练,用疲惫的声音呼吁给他们师徒一些训练时间,因为,刘翔还年轻,他的路途还很漫长,但是,徒劳的呼喊被更狂热的“刘翔热”淹没。赛场内外的刘翔,不得不像“特工人员”一样,采用各种招数,努力摆脱纠缠的记者和干扰的人群。全年18场比赛下来,刘翔不但身体疲惫得透支,而且精神上深度疲劳。

  中国田径历史上未曾出现过直道上的世界冠军,刘翔的崛起,刘翔的帅气,刘翔的个性魅力,都使他成为“万人迷”,一个少有的“刘翔现象”在去年的全运会期间达到高峰。但是,刘翔在2005年的成绩却并不出色。黄金大奖赛的成绩不理想,世界锦标赛上输给法国选手杜库里。在今天凌晨之前,不少人提到,刘翔跑出12秒91的个人最好成绩后,第二个好成绩仅为13秒05,这在世界跨栏史上少有,刘翔去年再破13秒大关才属正常。

  很少有人分析刘翔去年的徘徊不前,刘翔师徒二人也无法倾诉内心的苦水。事实上,如果刘翔奥运会后训练不受到严重干扰,他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绝对会好过去年的13秒05。

  事实也证明:如果不是天意让刘翔脚扭伤,他不是经过半年多的养精蓄锐,避免了社会活动的干扰,维持了正常训练,洛桑赛场上就不会出现12秒88的闪光数字。

  明天,刘翔在23岁生日当天载誉归国,他会不会重新无奈地陷入抵挡不住的各类活动之中,会不会训练和生活再次受到影响,这是我们不得不担心的事情。中国田径队副总教练余维立今天忧心忡忡地说:“刘翔回国后可能还是在劫难逃,新一轮热度不可避免。有些活动无法推脱,但刘翔在国内比赛却每次都受到干扰,这也是他国内比赛成绩不好的原因。兴奋剂检查的官员会拿出厚厚的签名卡来;起跑发令时会有无数相机咔咔拍照;国外旅馆里会遭到记者的封堵,这些对刘翔非常不利。”

  崇拜英雄没有错,但刘翔是个运动员,他的价值仅体现在运动成绩上。如今,刘翔打破了世界纪录,但他的对手实力也非常强,稍有懈怠刘翔就会被赶超。为了2008

北京奥运会,也为了刘翔不成为第二个朱建华,我们呼吁:给刘翔一个安静、系统训练的环境和空间,帮不了他,起码不要干扰他。雅典奥运会后的局面不应该再发生。给刘翔一个空间,希望刘翔带给国人更多的奇迹和惊喜。新华社记者杨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