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4年前梦起4年后梦圆 洛桑一直是中国飞人福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5:21 新民晚报

  

刘翔4年前梦起4年后梦圆洛桑一直是中国飞人福地
刘翔4年前梦起4年后梦圆洛桑一直是中国飞人福地

  洛桑的体育场内,灯火通明,晚风习习。110米栏跑道前,又一场激战,即将拉开帷幕。刘翔缓缓走上起跑器,抬头注视着前方,目光坚定而自信。枪声骤然,刘翔犹如一支离弦之箭,猛冲向前。

  两年前,雅典奥运会上,那个一路吼叫着勇往直前的中国小伙子,重新呈现眼前。

  一袭绿衣的刘翔,仿佛在红色跑道上,飞翔了起来……压身、加速。在冲过终点的那一刻,刘翔再次回头看了看后面。雅典的那一幕,仿佛昨日重现。

  刘翔率先冲过终点!大屏幕上,打出了:12秒88!一个崭新的世界纪录,就这样突然诞生。

  刺激

  巴黎,是刘翔此次出征欧洲的第一站,也是他今年伤愈复出后的第一场重量级赛事。

  13秒19,虽然这已是刘翔在2006年的最好成绩,但显然第四名的排名,他并不甘心。在整个2005赛季,虽然未能在

黄金联赛中摘取金牌,但无论大小比赛,刘翔的成绩一直很稳,而且排名一直保持在前三名。

  “以往每次比赛结束之后,翔翔都要打电话回家跟我们通报一声,”父亲刘学根告诉记者,“但巴黎比赛结束后,他没有来电话,显然他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

  直到赛后第二天,刘翔才给父母打来了电话,而且丝毫也没有谈论过去一天的比赛情况,“小家伙心里肯定蛮闷的,这次去洛桑,一定是憋了一口气的。”知子莫如父,对争强好胜的儿子,刘学根实在太了解了。

  调整

  洛桑比赛当天,徒弟俩早上吃饭时,教练孙海平像是自言自语:“今天,除了艾伦(约翰逊),对手都来齐了,你的状态、天气情况等等,诸多因素其实都很理想的。”

  刘翔朝师傅看了一眼,却最终什么都没说,但他的眼神,已透露了一切:师傅,我准备好了。“看到刘翔执着的模样,我心中暗喜:这说明他已经调整过来,而且进入了状态。”

  在巴黎,刘翔的状态其实很糟糕,“从饮食、住宿、训练等各个环节,都存在很多问题,”孙教练透露说,“房间里没有空调,窗也打不开,闷得不行。”

  但刘翔师徒并不想多抱怨,就怕被人误解:出不了成绩,还怪东怪西,寻找借口。到巴黎之后,其实刘翔一直都没有休息好,“而以前,我倒时差的能力还是挺强的。”不过刘翔也认为,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就要想尽办法去适应一切情况。”

  调整,再调整,这是刘翔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到了洛桑之后,情况有了很大的好转,”孙教练透露说,“刘翔也很快调整好了状态,我想这也是他今天能跑出好成绩的一大原因。”

  助威

  此次出征欧洲,与以往不同。除了师徒两人、队医之外,随行者中,还多了国家队队友史冬鹏。

  在巴黎,由于阴差阳错,史冬鹏并没有得到比赛的机会。刘翔还一个劲地安慰大史,“到了洛桑,再好好发挥。”

  虽然在洛桑,男子110米栏分两组比,刘翔在实力较强的A组,而史冬鹏则在B组,但刘翔说,自己的感觉,还是略微有些不同。

  刘翔说,以往到国外比赛,很多时候,在110米栏赛场,只有他一个黑眼睛、黄皮肤亚洲人,“我感觉真的很孤独呢!看来,我该好好补习一下英语了,也好跟外国选手有更多的交流。”

  不过,这次好了,有了大史的陪伴,刘翔不再寂寞。在训练场、在赛前热身,他可以与伙伴一起交流,甚至开上几句玩笑,因此心情也特别放松。

  今天,在B组的史冬鹏跑出了13秒47,在小组中列在第三位。

  福地

  洛桑,一直是刘翔的福地。

  2002年7月3日,初出茅庐的刘翔,就是在洛桑一鸣惊人,以13秒12打破了沉寂了24年的世界青年纪录,同时也刷新了李彤保持的亚洲纪录。不过当时,刘翔只获得了第二名,冠军被美国的约翰逊夺走。

  今非昔比。如今,约翰逊已尽显老态,虽然这位美国名将也来到了洛桑,并且也进行了赛前热身训练,但由于脚伤进一步严重,继巴黎站之后,他还是决定放弃比赛。

  而4年的时光,刘翔已从一名挑战者,变成了世界110米栏的霸主。比赛结束之后,只能在一旁观战的约翰逊,情不自禁地跑上前去,与刘翔来了个热烈的拥抱,“祝贺你,年轻人,我为你的表现,感到自豪!”

  在福地洛桑,刘翔三战全胜,包括去年的超级大奖赛,凭借实力,刘翔击碎了所有人的有色眼镜,赢得了来自高手的发自内心的尊重!

  四年前,梦起洛桑;四年后,一个完美的世界纪录,让刘翔圆梦洛桑。

  冥冥之中,仿佛一切,都拥有最圆满的安排。刘翔笑了,夺冠后,兴奋的他,脱去了背心,光着膀子,绕体育场奔跑一圈。

  刘翔的身后,响起的是全场观众有节奏的掌声与欢呼声。那是美好的人生瞬间,而洛桑——那片遥远的欧罗巴土地,也成了刘翔一生都会铭记的地方,那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本报记者阎小娴

  刘翔在新的世界纪录面前,笑得很灿烂图TP

  刘翔途中加速图TP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