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从腰臀比看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34 中国体育报

  腰臀比(WHR)是近年来用于评价成年人健康的一个指数,它的测量和评价方法很简单:用一根做衣服用的皮卷尺,(1)先测量一下自己的腰围,具体位置是平肚脐水平环绕一周(在呼气末时测量);(2)再测量一下臀围,具体位置是水平环绕臀部最宽处,用厘米表示。(3)用下列公式计算出腰臀比:WHR=腰围÷臀围。美国运动医学学会推荐的评价方法是:成年男性≥0.94,成年女性≥0.82则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判断患病危险性标准是男性WHR≥1.03,女性WHR≥0.90。

  腰臀比测量的意义在于评价身体脂肪的分布,大于上述数值者是因为腰部脂肪堆积较多,被认为是苹果形身材,它比臀部相对宽厚的WHR较小的梨状身材者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大。男性肥胖比女性肥胖更容易发展为苹果形体形。

  脂肪的分布位置对健康相当重要。有研究表明:脂肪堆积在腰部,内脏会有更多脂肪堆积的可能,还有腰部脂肪细胞会放出化学物质破坏胰岛素系统;导致

糖尿病、高血压、血脂过高和
脂肪
肝等病症。从对血管血脂和动脉闭塞的影响来看,堆积在腰部的脂肪比大腿和臀部脂肪的恶劣作用更大。因此,WHR超标警告你有更大的心血管致病危险因素。而一个人相对厚实的臀部,表明下身肌肉比较发达,可以通过肌肉有力的收缩,帮助血液回心,对心脏功能有利。

  人们已经公认肥胖是损害健康的因素,对于肥胖者来说,更有危险的是腰部脂肪的囤积,可见,减掉“将军肚”是最重要的。除了经常性的快走、跑步、爬楼锻炼和科学的控制饮食以外,建议拥有“将军肚”的朋友坚持下列的练习手段:①蹲起20-30次1组,每天3组;要求上体正直完成蹲起。②仰卧起身20-30次1组,每天3组,具体做法是:在地毯上(或床上)仰卧,双腿弯曲,足踩地毯,手臂自然放在身体两侧,起上体与地毯呈30度(或指尖前伸8cm左右)为1次。③直立尽量屏气收腹6秒为1次,换气后重复做,连续做4次为1组,每天两组。④椅上收腹屈腿15-30次,每天3组,具体做法是:端坐椅上,手扶把手或椅面,双腿自然下垂,收腹双膝上抬至胸高。

  上述练习方法简便,效果明显,持之以恒,会有可喜的收获。

  劝告朋友们,关注自己的健康,测量一下“腰臀比”,并通过均衡营养和有针对性的锻炼改善体型,使“腰臀比”保持在男0.85-0.90,女0.75-0.8之间。另外从健美的角度说,青年未育女性最好控制在0.7,男性在0.8左右。天津体院运动人体科学系研究员谭思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