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长啸放歌有益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11:34 中国体育报

  老朽年过花甲,然百病皆无,依然讲课,爬高楼如履平地。健康如斯乃得益于长啸放歌。

  这几年我一直坚持长啸放歌,有暇则登车远行到山间水畔杳无人烟处,在这些地方可以把能背的诗、词、曲和自作自谱的诗词纵情高唱。有人问:你累不累,我说这是乐在累中,得其所哉。

  长啸放歌时,对鼻、喉、胸、腹能起按摩和刺激作用,有利于“呼吸吐纳,全身养精”(卢照邻)。茶余饭后,闲庭信步,或低吟自己喜欢的诗词,或哼唱戏剧,或亮开歌喉,都可以舒畅心情,排除杂念,达到物我两忘的境界。

  古人披发狂啸,史见不鲜,如李白“我本楚狂人,狂歌笑孔丘”。狂啸也是古人留传的一种独特的体内按摩健身法,可调气、生气、运气、养气,可控五脏,可化解胸中块垒,安抚情志。狂啸,在清晨和夜晚为佳,清晨可吐尽五脏浊气,临睡前则可喊出丹田的内蕴力,若在山巅泽畔狂啸效果更佳。

  神经生理学家发现,长啸放歌主要通过心理——生理和物理——生理——心理两条途径影响并调节机体各系统的功能。放声歌唱时,人体激素分泌增多,血液中免疫抗体的浓度也会升高,从而使身体抵抗力增强,这就是心理——生理途径。其次声带的振动频率可产生节奏。研究证明:如果唱歌时的节奏和人体的某些生理节奏和谐,即产生生理共振,随着生理共振的产生可引起皮肤温度、心跳速度、呼吸频律的变化和情感起伏,产生快乐和幸福感等,即物理——生理——心理反应。

  由此可见,长啸放歌可以益寿延年。黑龙江于俊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