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姚明投篮三百次喝掉一箱水 脚中有钉站立不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9:30 解放日报

  

  姚明在挥汗苦练。本报记者 严子健摄

  德国世界杯期间,姚明悄然回了国。没顾上倒时差,第二天他就一头扎进了母队———上海东方男篮的训练基地,在火箭队康复训练师大卫·马哈的指导下,开始了恢复训练

  今年4月中旬,姚明因左脚骨折接受了手术治疗,有近三个月没有训练了。姚明告诉记者,现在他的体重已经达到150公斤,肌肉也有不同程度的萎缩。所以他必须在近期内降掉六七公斤的体重,同时尽快恢复自己的肌肉力量,尤其是左脚的力量,这样才能赶上参加8月下旬在日本举行的

男篮世锦赛。

  喝掉一箱水

  训练课的第一项内容是直线折返跑。从篮球场这头慢跑到对面,然后全力跑回来,往返5次为一组,一共要跑10组。

  这项内容本来可以在室外田径场上完成,但那天下雨,无奈只能在馆里做。上海的黄梅天本来气压就低,室内就更加闷热难受了,何况姚明是个身高2.26米的大个子。跑到最后几组,姚明已经站不稳了,就像喝多了酒一样,整个身体前后左右摇晃,自己的脚都不知踩在什么地方了。“开刀的脚还疼吗?”记者问他。“有点酸。”姚明回答说,“毕竟里面有一根螺丝钉,有点不适应。”

  训练结束,姚明一屁股坐在了篮架后面的海绵垫子上,拿起一瓶水,一仰脖子全倒了进去。豆大的汗珠顺着他那高大的身子往下淌,淌到了海绵垫子,再顺着垫子淌到了地板上,转眼间湿了一大片。等姚明站起身,垫子上已经留下一个硕大的屁股印子,只有中间一小块是干的……

  3个半小时的训练,姚明喝掉了整整一箱水。

  投篮三百次

  2个零度角、2个45度角、1个正对篮筐,5个点的中距离定点跳投是姚明每天的必练科目。

  由于还在恢复期,马哈给姚明制订的标准是每个点投20次,至少要命中16个,少1个就重新开始。前面3个点姚明都顺利通过,左面的45度角,第一组只命中了15个,这个点他投了两组才过关。到最后一个零度角,随着体力下降,姚明的命中率也逐渐下降。第二组第20次投篮,皮球弹了一下筐,又蹦了出来,姚明用眼睛瞟了一下马哈,并做了个鬼脸。老头面无表情,姚明无奈地摇摇头,只得重新来过。这个点,姚明投了3组才完成。

  接下来是移动中的接球投篮,也是5个点,每个点10次,命中7个球算及格。最后一项是100次罚篮。姚明一边使劲甩着自己的胳膊,一边告诉记者,“这只是

火箭队一半的训练量!”罚篮命中100个后,姚明又主动加罚15个。

  

火箭队助理教练西皮杜曾说:姚明是职业运动员的楷模,他的献身精神和自律意识是首屈一指的。记者跟马哈谈到了姚明的职业精神,这时马哈已经累得懒于说话,只回答了一个词儿“Best(最好的)!”不过他没忘跷起大拇指。

  前不久,中国篮协发文号召全国篮球界《学习姚明的职业体育精神》,并提出“用姚明的职业体育精神为中国篮球塑魂”。记者把此事告诉了姚明,姚明说他也是回上海后才知道的。“我非常感谢中国篮协给我的荣誉,这也是对我的认可。不过其实我们身边有许多人都很棒,我只是跟着老运动员的脚步前进。”姚明说。

  本报记者 严子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