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云松离队拉不直的问号 到底谁来给姚明传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02:23 江淮晨报

  不久前,陈江华和解立彬两位新人被尤纳斯召入;昨天,张云松无奈离队;频繁的人员调整,无法掩盖一个刺眼的事实:控卫仍然是中国男篮阵中“最短的那块板”。

  “我的理想可能就此离我而去了吧。”昨天中午,中国男篮的驻地天坛公寓,张云松拿起湿透的国家队队服,装进早已备好的运动包,有些伤感地说道。

  这位北京队的主力后卫,就这样离开了国家队。

  从胡雪峰到吕晓明再到张云松,中国男篮中淘汰率最高的就是控球后卫。内线有顶级中锋姚明坐镇,从尤纳斯入主中国男篮的第一天起,孱弱的控卫位置就成了改造的重点。在球员风格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尤纳斯选择了淘汰老队员,同时,提拔更加年轻而且有潜力的队员。尤纳斯的篮球理念是“纯欧洲化的”,在他眼中,高大、灵活、大局观强的后卫才能给姚明传球。

  前不久,广东队的陈江华和北京队的解立彬被提调到国家队,前者尽管也入选过国少和国青队,但至今没有打过职业联赛;后者是上赛季CBA最佳新人。两位新人中,陈江华“

火箭般的蹿升速度”,让外界大吃一惊。但美国媒体眼中,年仅19岁的陈江华绝对是只“潜力股”,美国《纽约时报》两年前就把他称为“2008年,能为姚明传球的人”。

  进出之间,似乎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80后”的年轻人将主导

中国男篮的控卫线。但尤纳斯的烦恼显然还没完。被尤纳斯寄予厚望的另一个年轻控卫孙悦,去年在美国打了一年ABA后,在他眼里却“退步”了:能力没有多少提高,传球很随意。频繁的人员调整,无法掩盖一个刺眼的事实:控卫仍然是中国男篮阵中“最短的那块板”。

  “既然不能为国家队作贡献,还是多留机会让给这帮孩子吧。”年近30的张云松想得很开,只不过其打世锦赛和亚运会的梦想无法实现了。其实留下遗憾的不单是张云松,还有跟他同时代的一批中国男篮后卫。

  (见习记者郭宇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