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中国球迷进入“后世界杯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21: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1日电题:中国球迷进入“后世界杯生活”

  陈犁书肖春飞钟喆德国世界杯结束了,凌晨三点的夜空静悄悄的,酒吧不再传出尖叫声、喝彩声,报纸的彩版不再印着齐达内的巨幅照片,身边的朋友一见面不会再问:“昨晚你看球了吗?”

  从7月11日开始,中国球迷从德国时间回到北京时间,进入了留恋、惆怅、疲惫、期盼……诸多复杂情绪交织在一起的“后世界杯生活”。

  “我要找工作了。”来自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宁波的刘嘉南说,世界杯前,他向自己工作的酒店递交了辞职报告,回家看球。朋友们提起刘嘉南,都称他为“为了世界杯辞职的那位老兄”。

  但刘嘉南表示,自己只是在原单位工作不开心才辞职的,“刚好碰上世界杯,于是朋友们便说我是因为世界杯辞职的”。但朋友们“揭露”说:“刘嘉南是一个超级球迷,只是担心家里人不同意才这么说的。”

  刘嘉南笑道:“不管是什么原因,现在世界杯结束了,最重要的就是找工作。”

  尽管工作压力很大,但在中国球迷眼里,四年一次的世界杯的重要性排到了工作前面。事实上,他们借世界杯释放着压力。

  “终于结束了!”建设银行的职员史招彬舒了一口气,“看完决赛后,我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从此,再也不用担心上班迟到,再也不用因为看球而怠慢了女朋友。”

  史招彬对足球的热情虽然没有狂热到每场比赛必看,但只要条件允许,他不会放过任何一场。为了看球,他付出了很多。

  “我迟到过三次,被经理找过去谈了一次——我刚参加工作就有了这等‘劣迹’,自己也觉得挺过分的,”他回忆说。

  史招彬的家人都对足球没兴趣,每天晚上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他只能独自戴着耳机在

客厅看电视。即使如此,他还担心光线会不会影响到隔壁卧室的父母。

  “我妈妈年纪大了,很容易惊醒,而且一醒就很难再入睡。看到精彩的进球我也不敢叫出声。有几次真想去酒吧通宵看球,但又怕第二天上班精神不好——我天天和数字打交道,出一点点偏差都不行。”

  他坦言自己喜欢世界杯,但由于时差,足球和有规律的生活无法两全其美。回首这段日子,他感叹道:“真的特别累,不过终于结束了。眼看着身边有人兴奋有人失落,我只想着终于能睡足8小时了!”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萧思健表示,世界杯过后,也许还会有一段时间看看世界杯后续的评论,“我是阿根廷队的支持者,如果有空可以看看他们比赛的碟片,如果电视上播一些世界杯精彩镜头的回放我也会看的”。

  他说,现在要“倒时差”:“这一个月的确过了一下德国时间,平时上班中午要小睡一会,补点觉,调整一下,回到北京时间。”

  好好睡一觉,是众多中国球迷在世界杯结束后最想做的一件事,此外,他们还计划好好陪陪家人,补偿亲情。

  家住上海复兴中路的球迷张先生在世界杯开始前就答应过妻子和儿子——比赛结束后,一定全家周末出去旅游一次,“将功赎罪”。

  “这段时间,我实在是个不称职的爸爸。每天送儿子去学校的重任都落在了我太太的身上,孩子期末考试我也没空辅导。”张先生有些惭愧。

  欧姆龙公司的王先生更是对世界杯期间太太的体贴感激不尽。王先生的太太白冰对足球一窍不通,却为了陪丈夫看决赛硬是恶补了许多足球知识。回忆起这段日子,王先生感慨万千:“这是我们结婚后的第一次世界杯,妻子知道我爱看球,不仅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还给我买了点心、饮料放家里。如今比赛结束了,啤酒还没喝完。”

  世界杯结束了,员工们又按时上班了,丈夫又变得体贴起来,妻子也有更多时间看电视了……深深影响了中国社会生活的“世界杯文化”随世界杯闭幕而远去,一切似乎都恢复正常了,但在中国球迷心里,仍有一份割舍不去的留恋。

  复旦大学一名学生引用王国维先生的诗词三境界比喻这一个月:“刚开始看球时,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再到后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而现在,比赛结束了,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真希望世界杯能持续两个月,”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卢维捷半开玩笑地说。他考研成功,没有就业压力,所以看完了世界杯所有场次的比赛,已经习惯了晚上看球、白天补觉的“世界杯生活”。尽管意犹未尽,不过他同时表示:“世界杯结束了,我的生活也应该步入正轨了。”

  世界杯结束了,不仅中国球迷,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开始进入“北京时间”——两年后,就是

北京奥运会。

  卢维捷说:“现在,我期待北京奥运会——到那个时候,中国人不用熬夜了。”(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