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戈麦斯:瞬间制造永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08 中国足球报

  每隔四年,总会有一些男人有意或无意地成为我们的情人,

  让我们在这个与众不同的夏天,因他们而喜而悲,或哭或笑

  我们在杯外,他们在杯中,我们,看世界杯的女人,与他们,

  踢世界杯的男人,进行着旷日持久而美丽绝伦的精神之恋

  悲情英雄报国无门

  本届世界杯上最郁闷的球星是谁?答案是,努诺·戈麦斯。

  作为一名优秀的前锋,戈麦斯在他的葡萄牙队里始终得不到上场的机会。不是他技术不好,他的脚法和意识早在6年前和两年前的欧洲杯,以及葡萄牙国内联赛中得到了公认;也不是他状态不好,先天灵敏后天更勤奋的戈麦斯在训练场上比谁都认真和投入,这一点也早就被看过葡萄牙队公开训练的记者和球迷所公认。

  但是这样一位既有天赋又很勤勉的球员,却在世界杯上长期闲坐在板凳上。小组赛三场比赛,戈麦斯仅在对墨西哥队的比赛中短暂地出了场,在观众还没怎么看清他影子的时候,整场比赛就结束了。后来葡萄牙队进8强,进4强,直至半决赛,戈麦斯始终被排除在上场名单之外。而状态明显不如他的葡队第一前锋保莱塔,却被主教练斯科拉里无限信任地一再重用,场场首发,场场打满全场,却始终碌碌无为没踢出一脚令人满意的球。

  看着葡萄牙队越到后面越吃力的整体表现,全世界无数人开始呼吁让戈麦斯出场,从葡萄牙媒体到其他国家的媒体,从葡萄牙球迷到别国的球迷,都在渴望着戈麦斯,渴望的同时也在纳闷:斯科拉里为什么不用戈麦斯?谁都知道,戈麦斯属于那种“逆转型”的天才,尤其他在禁区内的抢点破门,常常能使球队从被动变主动,从落后变反超。但是,外界喧天的呼唤声始终没能打动斯科拉里。1/8决赛,1/4决赛,半决赛,不管葡萄牙队形势好还是差,斯科拉里一直乐此不疲地用着保莱塔,坚定不移地冷冻着戈麦斯。

  直到7月8日夜里,葡萄牙与德国队的三四名决赛中,三球落后输光了大牙的斯科拉里才极不情愿似的换上了戈麦斯。长期以来报国无门只能在板凳上嚼着口香糖打发时间的戈麦斯,在上场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就证明了自己的价值———禁区内接菲戈传球,一记漂亮的鱼跃冲顶,为葡萄牙队打进一球,为老朽的斯科拉里挽回了一点颜面!

  再一次在瞬间制造了永恒,戈麦斯在让人为他兴奋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为他产生了更深重的疑惑:这样一个优秀的前锋,为什么只能在板凳上空洒一腔热血?本届世界杯,“悲情英雄”的名号,非戈麦斯莫属。

  英俊杀手内向沉默

  戈麦斯不是第一次上演这样的绝杀了。早在2000年的欧洲杯上,他就凭借四粒金子般的入球让广大球迷牢牢地记住了他。那一次戈麦斯的四个进球个个精彩,价值连城:在与英格兰队的比赛中,戈麦斯一记漂亮的进球帮助葡萄牙将比分反超为3比2,击败了强大的英格兰;在与土耳其的1/4决赛中,戈麦斯一人独进两球淘汰了对手,将葡萄牙送进半决赛;在与法国队的半决赛中,戈麦斯又率先打进一球,后来法国队凭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才赢了葡萄牙。2004年欧洲杯,葡萄牙与西班牙一战,替补上场的戈麦斯一记大力射门帮助球队击败了西班牙队,并打破了葡萄牙23年不胜西班牙的历史纪录……

  越是大赛,戈麦斯的表现就越好,因此许多人说,戈麦斯是专为世界大赛而生的。但是在欧洲杯上连续大放异彩的戈麦斯,却连续两届失意于世界杯。不是他不想表现,而是教练根本不给他表现的机会———2002年世界杯,戈麦斯仅在一场小组赛中出场十多分钟,然后就跟着未能小组出线的葡萄牙队打道回府;本届世界杯,又是绝大部分时间被摁在板凳上,只在对小组对墨西哥时出场一小会儿,最后在三四名决赛中,葡萄牙被德国队

  打得满地找牙的时候,才作为救火队员上场,救了斯科拉里的一条小命。

  为什么戈麦斯始终得不到斯科拉里的重用?葡萄牙《晨邮报》的说法是:“因为保莱塔是斯科拉里的干儿子,而戈麦斯不是!”虽然带有点赌气和抱怨的成分,但还是道出了戈麦斯不受重用的原因———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不爱交际,因此注定了不受个性张扬的斯科拉里的欢迎。别看在球场上激情四溢,其实球场下的戈麦斯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内向得连他当初的女朋友(现在已是他孩子她娘)也说:“努诺有时回到家,会连续一个小时不发一言,不了解他的人以为他在生闷气,但我知道他只是不想说话而已。”

  还有人说,戈麦斯的悲剧在于他太过英俊的长相,长得太帅,帅得让女人为他狂发疯,让男人为他狂喝醋。斯科拉里也生了醋意,于是毫不留情地将最帅的他打入冷宫,却把一堆长相和资质十分平庸的葡萄牙球员用得不亦乐乎。这话肯定有开玩笑的成分,但斯科拉里不喜欢戈麦斯却是雷打不动的事实,不但比赛时不喜欢用他,甚至连开新闻发布会,与记者见面,也从来不带他去。

  好在戈麦斯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太大的影响,主教练用不用他,都一样地认真训练等待机会;主教练喜不喜欢他,都一样地冷静沉着,不卑不亢,像个未被俗世侵染过的一张白纸,纯真得惊人。本届世界杯1/决赛时,葡萄牙队在场上被法国队打得上气不接下气,戈麦斯嚼着口香糖坐在地上东张西望的镜头,感动了许多人,为他英雄无用武之地伤感,又为他没受任何影响的纯真模样开怀。

  追风少年偶尔桀骜

  文静内秀的戈麦斯偶尔也会桀骜不驯一回,如果实在要从他自身去寻找怀才不遇的原因的话,其性格中偶尔闪露出来的轻狂和躁动,也许是一个原因。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对法国时,因为对裁判判给法国队的一个点球心怀不满,动手推搡了主裁判,当场被出示红牌,并被欧足联禁赛8个月。

  8个月禁闭期满之后,当戈麦斯回到国家队,发现这里早已物是人非———保莱塔已经牢牢地占据了球队主力前锋的位置,而他,已经不可避免地沦为葡萄牙队的替补了。

  今年世界杯前,戈麦斯再次传出新闻———警察在戈麦斯的房间里发现了几张光盘,其中包括《本能II》和《谍中谍III》。由于这些电影的DVD版本当时尚未发行,因此断定戈麦斯房间里的必定是盗版光盘。根据葡萄牙的有关法律,使用盗版光盘的人员最高将面临长达三年的牢狱之灾和巨额罚款。虽然最终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戈麦斯被免于处罚,但却再一次暴露了他放浪形骸、顽劣不拘的本性。

  顽劣的戈麦斯,散淡的戈麦斯,“目无尊长”的戈麦斯,因此注定了是一个悲情人物。也许这样的悲情在他本人看来是小菜一碟,完全没必要为此难过伤神,但对每一个喜爱他,希望他辉煌的人而言,这样的悲情却刻骨铭心。本届世界杯期间,7月5日,戈麦斯度过了他的30岁生日,生日那天,他依然没能得到上场证明自己的机会。虽然他的实力早已被全世界所熟知,无须再证明什么,但看着那个曾经青春年少的追风少年在板凳上快速老去,许多人还是不由自主地感到难过。

  值得欣慰的是,在本届世界杯后,葡萄牙第一前锋保莱塔就将退役,压在戈麦斯身上六年之久的巨石就将搬家。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戈麦斯的春天又到了?只是到下一个世界杯时,戈麦斯已经34岁高龄,不知道届时的他,是否还能像今天这般生龙活虎,还能在关键时刻上演那精彩绝伦的救世进球?

  上帝的儿子

  这是上帝在新千年赐给我们的礼物,是他把他的儿子降临到人间来为我们的足球盛会增添光晕和色彩,是他把魅力和

性感赋予这位天使,让他来成全我们对美对爱对狂野的追求。

  他用仙界的草揉搓成天使的长发,飘动的感觉就像风撩拨着人们的心房;他用指尖上沾染的一滴仙界的露水为他的儿子洗净双眼,让他如水般清澈的明眸不带一丝尘屑,一望便心旷神怡;他用仙山上的泥和着云雨为他的孩子打造身躯,古铜色,金属质感充满诱惑;他用他充满神奇的拇指扶摸了这孩子的腿和脚,让他健步如飞充满特殊的力量;最后,他用他悲天悯人的目光给了这孩子神韵,就像他自己一样……

  努诺·戈麦斯,一个被上帝选中的天使,就这样带着上帝独特的眷顾和寄望来到人间,来到像仙界一样绵软的草地上,来到我们的视野中,他那超凡脱俗的美丽足够让每个人对他怜爱万千,他那水晶般的精致纯洁可以击碎任何被世俗的残酷迷惑的心,他那神奇自然的牵引力很容易制造神话,让天下最美好的梦幻成真。

  戈麦斯是一个剑客,他是葡萄牙性感足球的最佳诠释者。尽管菲戈的突破以及鲁伊。科斯塔的组织让葡萄牙的攻势美仑美奂,但真正的决胜之剑是戈麦斯用生命的激情演绎,一头一脚都充满创造力。戈麦斯身上充满他从天堂带来的自然原始的气息,他的美充满矛盾———狂野、纤秀、诡异、纯身、血性、坚韧在他身上完美地统一。他飘扬的长发,激越的情怀,狂放的呼喊,美丽的面容充满不容天地的神圣之气。

  温柔的承诺

  离开德国之前,戈麦斯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到自己的一头长发时,戈麦斯不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对自己的长头发感兴趣,但他表示,不会剪去自己的长发。“谢谢球迷的支持,我不会轻易把头发剪短的,这样你们满意了吧。哈哈。”

  虽然说这话时戈麦斯嘻嘻哈哈像个调皮的孩子,但喜爱他的球迷绝对不会以为这是句玩笑话,它更像是一句承诺,戈麦斯给我们的承诺———不剪那头标志性的长发,让我们永远记得那个长发飘扬灵感四射的戈麦斯,也让我们在下一个轮回来临的时候,第一时间就能认出,那就是我们的戈麦斯。

  戈麦斯档案

  英文名:Gomes

  生日:1976年7月5日

  身高:181cm

  体重:76kg

  国籍:葡萄牙

  场上位置:前锋

  国家队号码:21号

  

星座
巨蟹座

  进球后习惯动作:右手不断飞吻

  婚姻状况:已婚,有一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