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法决战不保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06 中国足球报

  有媒体称,意大利队和法国队进入世界杯决赛,意味着两支防守型球队又一次进入了世界杯决赛,我个人感觉,这种提法有欠考虑。

  从技术角度上说,意大利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打法,用“防守反击”这个词汇表达已经不够准确了,我认为用“全守快攻”形容更为合适,因为我们所认为的“防守反击”,是一种被动的防守,他表达的教练员和球队的思维,应该是保守,但我们看到,本届世界杯的
意大利队,是在立足于防守的情况下,全力进攻的,这只要看看意大利队的左后卫格罗索的表现,就不难理解了。作为一名边后卫球员,在进攻的时候常常大胆压上,并多次有突入禁区的杰作,这即使是在马尔蒂尼时代,也是难以想象的。

  说到“全守快攻”,其核心主动防守取代被动防守,这应该是足球发展的一个潮流。因为传统的防守反击,或者说被动的防守只能满足一两场比赛,当进行第三场比赛的时候,就很难取得预期的效果。另外,生活节奏在加快,球迷和观众都不愿看到一场沉闷乏味的比赛,这不符合市场、球队及观看者的需要。当然,这不是说以防守为主的比赛不需要,你可以为了一两场比赛,例如淘汰赛、保级这样去做,但长此下去,球队水平不会提高,慢慢也就失去了市场。

  我最近在一些报纸上看到,说本届

世界杯的进球数量开始下滑,比赛精彩程度降低,防守又成为了足球的主旋律。我对这种说法持保留态度。我认为,各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证明着技术流在回归,我们看到,即使典型的欧洲力量打法也渗透了很多技术元素,瑞典队、德国队尤为明显。至于进球的多少,与是否攻势足球在回归没有必然的联系。因为实力接近的球队难以出现高比分是很正常的。我感觉本届世界杯水平有所提高,提高主要表现在球队水平的接近。现在参加世界杯决赛圈的球队,包括亚非和北美加勒比地区的队伍,与世界强队的水平,也就相差在2、3个球上,因此像阿根廷队对塞黑队的那种大比分纯粹属于偶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