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卡恩完美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06 中国足球报

  世界杯开幕一周后,卡恩度过了37岁生日,在场外坐满6场后,卡恩以一场完美的比赛结束了自己在国家队的足球生涯。赛后,卡恩随即宣布:退出国家队。

  近10年以来,卡恩都是德国足球的一面旗帜,2002世界杯,他几乎凭借一个人的力量,把德国队带进决赛。当他梦想着在本土举行的世界杯赛上再进一步的时候,却第一次在门将之争中败给莱曼。

  三四名决赛就是一场安慰赛,卡恩的出场也颇具安慰性质,克林斯曼给了他一个体面告别的机会。在近乎一边倒的比赛中,德国队占据了主动,为数不多的几次扑救,卡恩展示了自己的实力。那个失球不赖卡恩,也不赖德国队的后防,既然是安慰赛,胜负双方都应该得到安慰。3比1之后,挂着一面铜牌,卡恩体面地挥手告别国脚生涯。斯图加特的夜空,礼花绽放。

  几乎没看到过卡恩坐在替补席上,本届世界杯,他整整坐了6场,替补席上的卡恩,像一头被困住的斗兽。接受替补的身份,卡恩是值得尊重的,因为不是每一个像他这样的球员都能接受给一个同岁的、没有世界杯出场记录的门将做替补。

  当克林斯曼宣布卡恩将作为莱曼的替补的时候,本以为卡恩会断然拒绝,然而他欣然接受了。替补席上的卡恩表情怪怪的,直到八进四的点球决战前,他轻轻走上前握住莱曼的手时,卡恩的表情才恢复正常。或许那一刻,卡恩真正理解了给他当了8年替补的莱曼的心情。看完卡恩的告别演出后,这一次是莱曼主动向卡恩伸出手,在场上场下斗了8年的两个人,此刻无语,毕竟,只有永远的战场,没有永远的士兵,每一个人都是要退下来的。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卡恩宣布退出国家队:“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激动的时刻,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一刻。足球的魅力实在是让人无法想像,我现在不知道我该说些什么,我永远也不会忘记在球场上发生的所有事情,这一切都让人难忘。”卡恩一共为德国国家队效力了86场。

  对于卡恩的离去,德国媒体有些伤感,《踢球者》认为:“卡恩的退役并不令人吃惊,卡恩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为我们奉献了许多精彩的瞬间,他的告别让人不舍。”《明镜周刊》认为:“这是一个和解般的结局,我们不会忘记卡恩在2002年的表现,也不会忘记今年世界杯与阿根廷比赛中他与莱曼的握手。”《图片报》则评论道:“今天比赛的巨人卡恩宣布退出国家队了,这位曾经德

国足球的巨人。”

  最初的就是最好的

  在2004年出版的卡恩自传中,刚刚

离婚的卡恩并没有提新女友维罗纳,而是把笔墨全给了前妻西蒙妮,卡恩在15岁的时候就结识了西蒙妮:“对我来说,西蒙妮实在是太重要了。在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些年里,她打点了一切,包括我的事业。是她帮助我成长,是她帮助我成为了最好的门将。我们有福同享过,有难也同当过。我同她离婚并不是不爱她,这跟她没有一点点关系。说来也奇怪,人们获得的越多,自己的家庭生活就越显得不重要了。有些人会沉迷于成为名人的风光中,有些人则想要从自己的生活里逃出来。”

  从婚姻中逃离出来的卡恩,至今仍不肯摘下婚戒,即使德国足协严令规定比赛中禁止佩带项链戒指这类物品时,卡恩宁可被停赛,也一刻都没有摘下过他和西蒙妮结婚时戴上的那枚戒指。“我绝对不会把我的戒指取下来。如果让我把戒指取下来,我宁愿不踢比赛。”

  2006年7月8日,

斯图加特戴姆乐球场,卡恩挥手告别时,那枚戒指仍旧闪闪发光。

  离婚两年了,卡恩还是没给维罗纳一个名份。而据各类报纸的不可靠消息,卡恩的女友并不止维罗纳一个。

  看来,卡恩只是想从围城中逃出来,并不打算那么快又重返围城。

  卡恩曾经在劳伦斯颁奖礼期间对小贝现身说法,“你应该将私生活与足球事业完全分开,否则的话在球场上的状态会受到影响。”卡恩认为,私生活过度曝光肯定会让自己的状态下滑,相信坐在德国队替补席上的时候,卡恩的这种体会更加深刻。

  主帅评价

  克林斯曼:我们欠他一个尊重,所有人都觉得他应该得到。

  ———这份尊重是卡恩自己赢回来的。

  沃勒尔:谢谢卡恩,是他在精神上激励着德国队走出低谷,也是他让德国队找回了强者的力量和自信。

  ———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德国队几乎是凭借卡恩的一己之力打进决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