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比赛分为三阶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06 中国足球报

  由于本届世界杯前阶段的比赛精彩不断,比赛中的入球也在近几届世界杯相对较高,因此许多球迷认为淘汰赛阶段,乃至最后决赛,都将在进攻球队之间进行,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世界杯的决赛还是在以防守为主的法国队与意大利队之间进行了,有些记者针对这一问题,和我也进行了一些探讨。我个人认为,这种现象的出现,主要与世界杯比赛三个阶段的特性相关。

  第一,计划产物阶段,即小组赛阶段。这个阶段的参赛者,是由各大洲进行世界杯预选赛产生的。我们知道,每个大洲国际足联都会分配相应的名额,因此32强的队伍之中,球队实力有高有低,参差不齐,大比分出现理所应当。

  第二,真枪实弹阶段,即16强阶段。小组赛拼争后,实力较弱的球队被淘汰,球队的实力也就进一步接近,在这一阶段,集中了世界各洲拥有先进足球水平的球队,在比赛过程中,一些球队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比赛任务,他们在打比赛时没有包袱,比较放松,相对来说,比赛比较好看。

  第三,精英阶段,即8强以后的阶段。这些球队基本代表了

世界足球走势,他们实力更为接近,相差也就在一个球左右。打到这一阶段,每个球队的基本目标都放在了世界冠军,因此球队在比赛过程中,都首先立足于防守,不失球,再通过拥有效率的进攻,给对方致命一击。这在无形中就降低了比赛的观赏程度,更多的时候激烈有余精彩不足,比分较低,也就在情理之中。

  从这三个阶段来看,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

世界杯比赛开始,各支球队大举进攻,大比分出现层不穷。但进入淘汰赛以后,比赛变得激烈有余精彩不足,进球大量减少,防守型球队渐渐显露优势,最后
意大利
队、法国队、葡萄牙队和德国队纷纷成功闯入四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