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警眼中的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06 中国足球报

  1972年奥运会的“慕尼黑惨案”令德国对举行大型体育赛事的安全问题有了切肤之痛,所以本届世界杯德国警方甚至邀请了欧洲相关国家的警察亲抵德国协助安全工作。我采访世界杯期间,在科隆街头巧遇中国警花———张警官,她是随中国警方考察团来德国的,目的是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多积累一些经验。

  警花“钟情”小小罗

  “我们在波恩碰上了米卢,还跟他合了影……”女警官直接谈起了自己的“意外收获”。每逢重大国际足球赛事,必然少不了米卢的身影,因此我对她的偶遇并不惊讶。

  “其实我对米卢并不是太感兴趣,我更关注葡萄牙的小小罗。”

  “为什么不是齐达内?”

  “我一直不太喜欢齐达内,他虽然技术很娴熟,但更像个稳健的医生,而不是足球运动员。他没有足球运动员的那种激情,小小罗就大不一样了,随时都准备发起冲击。小小罗到中国访问的机会似乎不大吧?不过他如果能转会到

皇马,也许我就有机会在国内见到他了。”一位女性能对足球有这样独特的认识,这着实令我有些吃惊。

  季军争夺战那天,已经回到国内的她和我通了个电话,她说对这场比赛的关注程度已远远超过了决赛,因为她又可以看到小小罗的演出了。

  外松内紧保安全

  虽然貌似对足球很感兴趣,但由于工作需要,女警官没能到体育场看比赛。她和同事的时间几乎都在考察或是与德国同行的会谈中度过的。

  “根据申根协定,申根12个国家的公民可以随意往来,执有任一申根国家签证的来访者也可以在所有申根国家通行。不过,此次德国还是通过了一项临时法案,在边境设立了检查站,盘查国境线上的往来人员。对于足球流氓等嫌疑分子,欧洲各国间已经实现了资料共享,因此被列入黑名单中的人员就会在边境被扣留、劝返。同时,根据国际足联的要求,德国警方在体育场馆和球队驻地都建立了缓冲区,进出人员在缓冲区就会进行安检。

世界杯前,我们刚抵达德国时,街上几乎见不到警察、警车。自世界杯开幕,德国警方加大了上街巡逻的警力投入,而且在车站、码头、体育场、酒店等要害地点派驻了多个警种。我们在车站就能看到三四个警种同时在工作,每个警种的警察表面看都在巡逻,实际上都有各自的工作针对性。”谈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女警官显得驾轻就熟。

  “对于应付比赛时体育场馆的突发事件,德国同行有非常详尽的工作预案。比如小组赛时,波兰球迷的骚乱事件,自始至终都在德国警方的掌控之中,并且很快被平息。其实警方在赛前就已经掌握了波兰球迷要闹事的情报,提前做好了准备。”

  大赛要过语言关

  在德国期间,张警官感到有些意外的是,她熟练掌握的英语,竟然派不上多大的用场。“德方接待我们的人员,语言方面一点问题没有,会谈中,我们都可以用英语顺利交流。不过,当我们到各地考察时发现,英语几乎派不上什么用场。有一次,我们看了半场比赛就要出发到另一个城市去。在火车站我们找到值勤的警察,想问问那场比赛最后的结果,没想到找了好几个警察都不会讲英语。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会英语的警察,结果他告诉我们,他也只看了上半场,比分是1比0。”

  “由此我想到,到了2008奥运会时,我们仅仅在英语方面下功夫是远远不够的。尤其是来自非英语国家的人,他们的英文水平或许和中文水平不相上下。”

  分手时,我们的话题无意中又转到了小小罗的身上。“也不知道皇马能不能把小小罗要下来……”她竟然为小小罗的转会前景忧心忡忡起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