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让我们看到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6:06 中国足球报

  大赛之后,总要做综述总结类文章,以示重视。对于刚刚落幕的德国世界杯,本文与其说是综述,不如说是“读后感”———因为在我看来,对于像世界杯般如此神圣的盛典,中国足球圈里的任何人都没有资格和能力去“综述”。

  德国之味零个悬念

  从期待新奇特、渴望推陈出新的角度说,这是一届没有意外的世界杯。

  有人说,德国世界杯是一届“三无世界杯”———无激情,无创新,无悬念。其实激情还是有的,创新也或多或少有一些,只是从夺冠猜想的角度说,这一届世界杯的悬念的确为零。

  没有悬念,没有天才,没有真正石破天惊的新生巨星,没有新科状元。本届世界杯真正新鲜、有意思的事情,几乎都发生在小组赛阶段,但此后,世界杯越来越像新瓶装旧酒。

  本届世界杯以悬念丛生开局,以没有悬念落幕,这不免有些乏味。

  德国之星一个齐达内

  从球星看点的角度说,这是一届本该属于齐达内的世界杯,如果他不在决赛的第110分钟犯下那个愚蠢的错误。

  一个行将退隐江湖的武林高手,一个名震天下的绝顶神侠,8年磨砺,齐达内完成了两次向世界杯顶峰挑战的奇迹般穿越。

  德国世界杯,越向后踢,一个像一尊神雕般的球星的挺拔形象就愈显高大,这个巨星般的雕像无疑非齐达内莫属。如果说1998年法国队捧杯时,他的光芒还多少被挡在中后卫德塞利和中场德尚身后,那么到了2006,已经没有任何铜墙铁壁能够拦住齐祖那耀眼的光环。1998年的妖,已经羽化成了2006年的精。

  必须要向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提出批评。在决赛即将迎战意大利队前,多梅内克曾表示,齐达内与另外两位1998年的老将图拉姆和巴特斯将首发出场,但他多说了一句,“当年的球员今天已经不同了,即便他们的名字还是如雷贯耳。他们老了,他们变了,已经无从比较,请不要被他们的名字和名气所迷惑。”

  一个齐达内,可以拉伸或浓缩长达8年历经3届的世界杯历史,可以让世界杯在某些时段的历史变成某个人的历史。这种功能,以前只有贝利、马拉多纳等极少数人具备,现在终于轮到齐达内了。只是,最后的红牌抹煞了他本该获得的荣誉,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天使与恶魔般的离奇错位。

  在齐达内孤傲

神话般的背影下,世界杯仍旧没有脱离旧有格局,仍陷于老枪发威的欧洲势力范围内,仍没有给亚洲、非洲和中北美洲太多的话语权。贝利预测比分十拿九不稳,但他对齐达内的评论却相当到位———“齐达内就是球场上的魔术师,他是在给整座球场的球员与观众上课。”只是,那些听课的,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世界杯,只有一个齐达内,一个身背红牌的齐达内。往轻了说,这是一种遗憾;往重了说,这是一种悲哀。

  德国之乐两个贝利

  从足球娱乐化的角度说,这是一届“乌鸦嘴贝利”与“喜鹊嘴贝利”强

  力PK的世界杯。

  在本届世界杯上,一共出现过两个贝利。一个是“乌鸦嘴”贝利,一个是“喜鹊嘴”贝利。

  在本届世界杯早些时候,贝利曾经预测巴西队和阿根廷队是最有希望夺得冠军的球队,结果非常不幸,这两支南美球队都不约而同地“死”在了同一个地方———四分之一决赛。意大利队队长卡纳瓦罗在得知贝利预测意大利队将夺冠后,多少有些无奈,“我相信没有哪支球队在世界杯之前,希望成为球王口中的热门人选。但遗憾的是,已经这么多年了,他居然不知道自己是一个多么令人讨厌的人,这太有意思了。”

  在本届世界杯上,贝利终于出现了预测准确的时候———四分之一决赛,德国与阿根廷上演“提前到来的决赛”,贝利赛前坚定地站在德国一方,后来德国队果然在点球大战中取胜。法国与巴西之战,贝利临时改口,认为“法国队能战胜巴西队”,结果一举言中。两场四分之一决赛预测的“意外成功”,令贝利声名“鹊”起,国内外媒体纷纷为他平反,把对贝利的封号从“乌鸦嘴”改称为“喜鹊嘴”。然而,“喜鹊嘴”露脸没两天,贝利再次露出“乌鸦嘴”的狰狞面目———半决赛德国对阵意大利前,他断言东道主会胜出,这下可把德国人民折磨苦了。最后德国队以0比2完败,贝利自然成了很多德国球迷痛恨的人物之一。

  “两个贝利”给世界杯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以前,只有“一个贝利”时,地球人都知道贝利是“乌鸦嘴”,所以那些被他看好的球队都讨厌他。现在,贝利身兼悲喜两只鸟的角色,反倒让很多球队无所适从。

  德国之梦三个罗纳尔多

  从遗憾的角度说,这是一届为三个罗纳尔多唱悲歌的世界杯。

  在足球世界里,一共有三个著名的罗纳尔多曾经带给球迷不同程度的疯狂,他们都在本届世界杯上亮相,但遗憾的是,这一回“三个罗纳尔多”在德国都没有收获到真正的喜悦与快乐,相反,背运缠身却成为三位难兄难弟的真实写照。

  先看大罗,就是被人们最先认识的那个罗纳尔多。本届世界杯上,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把大罗称为“肥罗”,这一方面是因为他日渐肥胖的身材,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在场上的灵敏性已不可与上届世界杯相提并论。罗纳尔多在德国的惟一收获,就是以15球打破了穆勒保持的14球世界杯最多进球纪录;在其它时间,他一直充当着巴西队婴儿的角色———所有队友在桑巴军团的5场比赛中,都在无私地帮他找状态,甚至不惜以损失巴西队夺冠的前景为代价。2006年,罗纳尔多时代已经正式结束。

  “胖还是不胖?”———这是巴西总统卢拉在本届世界杯开幕前打电话给远在德国训练营的巴西队时经常会问到的一句话。现在,这句话已经成了全世界的口头禅,成为罗纳尔多心中的一个难言之隐。

  再看小罗,罗纳尔迪尼奥(他虽然不叫罗纳尔多,但由于昵称“小罗”,因而人们愿意把他与“罗纳尔多”这四个字联系在一起)。世界杯开赛前一个多月———4月28日,中国联想公司宣布签约罗纳尔迪尼奥为除巴西等个别国家外的全球形象代言人,据说签约费高达1000万元,其上游厂商微软、英特尔也参与了此次形象代言的广告支持工作。随后,以“小罗”为核心的广告铺天盖地地袭向电视、户外、电脑城卖场以及联想在全国各地的专卖店。但时隔大约2个月后,7月2日凌晨,罗纳尔迪尼奥率领的巴西队在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被法国队淘汰出局,一些人回忆起当初联想的大动作,不禁忧从中来———寻1000万签约费到底值不值?

  当小罗来到德国时,没有人不认为他是目前这个地球上踢球最美的球员,但他的美并没有在本届世界杯上得到多少体现。在更多的时间里,人们习惯于责怪大罗的状态低迷,而小罗甚至也只是大罗的一个陪衬。7月2日,当这位连续两届欧洲足球金球奖的得主毫无羞耻感地轻松离开欧洲的时候,他已经被全世界的媒体称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失望”。在巴西国内媒体上,罗纳尔迪尼奥也一下从天使变为恶魔,成为人可攻之的靶子。在0比1被法国队淘汰出四强的第二天,《圣保罗页报》和《环球报》几乎登出了一模一样的标题:“小罗,最大的失望!”。《圣保罗页报》的评论更加尖刻,“他在场上简直一无是处,他不再是那个会过人的小罗了,他在接队友传球时表现得像一个业余球员,他甚至没有一脚射门。最不可饶恕的是,他根本配不上巴西队头号巨星的称号,他是一个害怕负责任的人。”在巴西国内,由著名艺术家埃利·蓝齐尼创作的一座高7.25米的小罗塑像被烧毁,怒不可遏的球迷们在巴西队被淘汰后几个小时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发泄对小罗的不满和失望,烧得“小罗”只剩下一截断臂和支架。

  至于“小小罗”———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那个以前被无数球迷视为极富爱心、非常善良的葡萄牙帅小伙,由于身背对

曼联队友、英格兰队鲁尼的疑似栽脏陷害恶名以及无数次“非受迫性倒地”的劣迹,现在已经变成了世人皆知的“虚伪小人”和“假摔英雄”。在世界杯最后一仗与德国队的季军争夺战中,小小罗只要一拿球,全场观众就会发出震耳欲聋的嘘声。更让他心理崩溃的是,英国一球迷自发创办“我恨C·罗”网站,两三天之内占击率和支持者已超过20万人次。在这种情况下,C·罗别无选择,世界杯之后,他应该不会再去曼联面对那些足以伤及人身安全的球迷和球友们了。

  德国世界杯对于C·罗来说,是一场披着华彩外衣的恶梦,而这场梦的源头,恐怕连他自己都找不到。

  “三个罗纳尔多”是本届世界杯失意英雄的一个典型缩影。欧文、劳尔、里克尔梅、内德维德、巴罗什、德罗巴……我们在回顾德国的经典与疯狂的时候,同样不应该忘记这些人。

  德国之核四个欧洲人

  从名誉分配的角度说,这是一届属于“四个欧洲人”的世界杯。

  意大利,法国,德国,葡萄牙,杀入本届世界杯四强的球队都来自欧洲,这也使得世界杯从7月2日以后彻底变成了“欧洲杯”。与此同时,美洲特别是南美传统强队被排挤出世界杯四强,说明世界足坛的多元化进程仍面临重重阻力。杀入半决赛的四支欧洲球队,除意大利队因赛程编排原因未遇到南美强旅外,其余三队都与南美劲敌有过直接火并,且战线颇佳:法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1比0淘汰本届杯赛头号热门、不可一世的巴西队;德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互射点球淘汰如日中天的阿根廷队;葡萄牙队则在小组赛中2比1生擒骁勇强悍的墨西哥队。

  本届世界杯决出前四名球队后,坊间曾经流传一个说法,称四强皆由欧洲球队霸占是国际足联的一个阴谋,是为照顾欧洲足球利益而作出的一个“局”。但事实胜于雄辩,南美三强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在与进入四强的欧洲球队的直接对话中都吃了败仗,应该输得心服口服。而那些来自亚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的颠覆者们,要想在2006年的德国挑战权威,就更显稚嫩许多。

  世界杯变成欧洲杯,从另一个层面旁证了

世界足球仍在延续的大国强权和惯性定势。除1958年巴西队曾在欧洲捧过一次冠军奖杯外,世界杯始终没有偏离过这样的轨道———在欧洲举办,欧洲队夺冠;在美洲举办,美洲队称雄。从某种程度上说,世界杯成了欧美人轮流坐桩游戏的一个玩具,而全世界的无产者,那些来自“亚非拉”的足球贫下中农们,只有眼巴巴看着别人吃大餐的份儿。

  德国之后五个亚洲人

  四支参赛的亚洲球队在德国世界杯小组阶段全军覆没,彻底沦为世界杯大餐的闻味者。在这种不利形势下,亚洲足球的一些高层人士不但不思进取,反而异想天开地希望国际足联能把下届世界杯的名额从本届的4个半增加到5个。

  在1998年以前,亚洲的世界杯参赛席位一直是两个。1998年,法国世界杯实施扩军,参赛队由24支增至32支,亚洲球队出线名额也增至3.5个。到了2002年,由于世界杯由韩国和日本合办,亚洲的出线名额趁火打劫般地多达4.5席;由于韩日两队在上届世界杯中均有不俗表现,国际足联仍然为亚洲保留4.5席参赛待遇直至本届世界杯。

  然而,令亚洲足球脸面无光的是,德国世界杯最后晋级复赛的16支球队中,欧洲球队有10支,南美洲球队有3支,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球队有1支,非洲球队有1支,大洋洲球队有1支,惟独亚洲球队被剃了光头。

  本届世界杯,不但沙特、伊朗等亚洲强队踢得一塌糊涂,而且韩国、日本也在一些关键比赛中全然不见4年前的斗志与水准,被彻底打回原形。然而,不可思议的是,就在全亚洲球迷都在为自家球队的低劣表现感到沮丧的时候,日本足协副主席小仓纯二日前却无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日本队在小组赛中就提前出局,意味着日本足球后退了”以及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亚洲足球太令人失望了”的尖锐评语,大放厥词说:“日本足协考虑到澳大利亚已加盟亚足联,备战2010年南非世界杯将直面更大的压力,为此,日本将在7月14日召开的亚足联会议上提出将亚洲参加世界杯的名额增至5个的提案,如果能够得到与会各国的响应,将争取在12月召开的国际足联会议上做最后努力……”

  人们不禁要问,亚洲有什么资格向国际足联要5个名额?“5个亚洲人”,去世界杯干什么?是去充当看客,还是去丢人现眼?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