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成功,皆因办赛求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约翰松:没人能干得比德国好

  “我以为世界杯举办至今,几乎不可能有人干得比德国组委会更好了。这是一届完美的杯赛,无论组织接待、安保,还是赛场氛围都堪称一流。当电视讯号将世界杯送到了全世界球迷的面前,也将德国组委会认真工作所换来的成绩送到了世界球迷的面前。我这段时间在德国感受到了这个国家对足球的喜爱,感受到了这个国家的好客,这一切都令人终生难
忘。相信全世界人都会对本届世界杯感到满意。”———约翰松

  这是欧足联主席约翰松对本届世界杯组织工作的评价,这话一点也不夸张。当为期一个月的豪门盛宴曲终人散,在德国12个场馆间奔波的30多个日夜让人亲身体验到了德国严谨、踏实、热情、友善的办赛风格。钦佩,是发自内心的感受。

  人性

  在德国,遇到困难找志愿者绝对没错。每个主办赛事的城市都在火车站、市中心设有志愿者服务台,向球迷分发城市交通图,赶赴赛场的线路标志图以及场馆介绍等,同时提供口头咨询服务。每个办赛城市的宣传手册都编得极其到位。因此,我们每到一个赛场,首先会去服务台领一套,如图所示再去球馆,毫无初来乍到所面临的线路困惑。像科隆这样的繁华都市,市区志愿者们还专程为球迷们提供旅游和购物咨询,同时还准备了赠送给儿童的漂亮的科隆宣传图。

  德国的球场十分专业,入口看台设置得相当合理,门票上用红黄蓝绿标识好看台区,寻找起来十分方便。一旦你稍有迟疑,负责赛场的志愿者就会立马上前帮助你。曾有同行在入场时球票出了些小问题,检票器无法识别,立马有志愿者亲自引导他去售票处重新换票。

  世界杯期间接待工作的周到,不仅仅反映在专职志愿者身上,火车站工作人员、警察、

出租车司机,几乎每个德国人都是热情友好的志愿者,有问必答,不厌其烦地为外来球迷提供帮忙。在地铁站问路时,有人甚至还会专门替你引路,把你带到准确的候车点,指明具体的车次和到站时间,以及买何种套票最划算等。

  德国人的接待工作不仅仅是周到细致,更是相当地具有人情味。

  环保

  早在世界杯开幕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就与德国世界杯组委会签署了协议,本届世界杯的环保主题是“绿色进球”(GreenGoal)。

  根据这个协议,“绿色进球”的一大目标就是比赛期间把德国境内的废气排放量减少10万吨,具体“战术”是每场比赛的每名购票者都可凭球票在当场比赛的24小时内免费搭乘各类公交线路,而不必开私家车前往赛场,以此来减少废气排放量。据悉,德国组委会为此将承担200万欧元左右的费用。除了达到环保的目的外,也令本届世界杯的各举办城市,在比赛当日根本就用不着交通管制。

  尽管每逢比赛日,疯狂的球迷会将市中心闹得一团糟,垃圾满地,但在赛场,整场比赛下来,你根本看不到随处乱甩的饮料罐和废纸。德国的赛场真是意想不到的干净,每场比赛之前,工作人员都会把座椅打扫得干干净净,球迷无需擦拭椅子,自然减少了废纸的产生。尽管为安全起见,安检口不允许带瓶装饮料进入,但在赛场内,球迷能买到赞助商提供的啤酒和饮料。盛啤酒和可乐的是一种特制的塑料杯子。球迷必须留1欧元押金,喝完后退杯子就能收回押金。这样大大减少了垃圾的产生。

  节俭

  尽管德国经济发达,但主办方保持了德国人一贯实用节俭的本性,老场馆能修则修,只是修的同时十分注重品质与完美。为了节省开支,一些世界杯赛场使用了大型太阳能设备。像凯泽斯劳滕球场不仅是德国世界杯一个重要的绿色环保项目,更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足球场太阳能屋顶发电工程。令人感到意外和骄傲的是,该工程所用的太阳能电池板全部是中国河北一家公司的产品。另外像慕尼黑安联球场采用了最新的

能源管理技术,比赛期间可以省电20%。用水方面,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等赛场采用了雨水采集装置来浇灌球场草地。在一些重要场所,组委会还专门安装了免冲水的男性小便池。而慕尼黑的国际广播中心只是一座用木材搭造的临时建筑。据说世界杯之后,这个中心将被拆除,拆下来的木材将用以重盖60所房子。

  总而言之,德国世界杯组委会在各种细节上下足功夫,因此当大赛来临时,根本不存在猝不及防的局面。加上好客的德国人如此宽容地对待杯赛期间的各种球迷行为,世界杯一路办得有条不紊、热而不乱,不懂德语的中国记者也是混两天就可以从容地行走于各大场馆之间。再过两年,奥运会将在中国举办,在经过了德国世界杯的亲身体验后,老记们纷纷表示,德国模式实在值得中国奥运组委会好好借鉴。

  特派记者苏荇(本报法兰克福专电)

  

  德国组委会工作细致而周密,意大利刚一夺冠,柏林火车站的广告画就专门挂上了意大利国旗本报专稿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授权转载务必注明“羊城晚报”字样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