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世界杯向前看:德英荷教头命运有点扑朔迷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特派记者彭浩(本报柏林今晨专电)

  德国名列第3、荷兰进入16强、英格兰进入8强……在略显老迈的法国和意大利召开“柏林峰会”的同时,这三支传统的欧洲强队,已经展露出年轻的一面。克林斯曼、巴斯滕和麦克拉伦,他们的第一次已经结束。两年后的欧锦赛,才应该是他们的舞台。

  克林斯曼:

  漂亮的第一次未知的下一次

  “请你留下来!”从淘汰赛开始,从普通球迷到贝肯鲍尔,从南部的慕尼黑到北部的汉堡,几乎整个德国都在重复这句请求。夺得世界杯季军后,留住克林斯曼征战2008年欧锦赛,已经成为德国足球界的首要任务。

  两年前的欧锦赛,沃勒尔带队折戟葡萄牙,同为1990年世界杯夺冠成员的克林斯曼走马上任。在没有任何执教经验的背景下空降,克林斯曼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先是从美国带来的身体训练师,再是与守门员教练迈耶的矛盾,最后是在莱曼和卡恩之间的选择问题……在这样的重压下,克林斯曼在世界杯一鸣惊人,以全胜战绩出线,连克瑞典、阿根廷杀入四强。

  比成绩更重要的,是球队更新换代的完成。在重用巴拉克、克洛斯等中生代球员的同时,拉姆、波多尔斯基和施魏因斯泰格等新生代也挑起了大梁。在世界杯上,德国队不仅保留了原有坚韧的精神,而且一改昔日的慢速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正因为如此,克林斯曼换来了今天的人气急升。

  不过,出于家庭原因,克林斯曼并不愿轻易续约。世界杯后,他的任期就要结束。是留下继续将年轻的德国队带向辉煌,还是激流勇退回到美国陪伴亲人,他始终不肯作出正面回应。从目前情况看,德国媒体已经开始寻找他的接任人。不管是谁接手,德国队都要面临6年来第4次换帅的局面,球队也要从头再来。换句话说,德国队接下来的几年,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克林斯曼的选择。

  克林斯曼的下一次,会在哪里,会是什么时候?除了他自己没人知道。

  

  克林斯曼

  麦克拉伦:

  尴尬的第一次煎熬的下一次

  世界杯之前,埃里克松就宣布杯赛后离开英格兰队。英足总千挑万选,才选中他的助手、前米堡主帅麦克拉伦作为继任者。现任和下任主教练以主副关系联袂执教,这注定了麦克拉伦在世界杯上的尴尬。

  自从“酋长门”事件后,埃里克松就成为英国媒体穷追猛打的目标,球队在世界杯上的糟糕表现,更令他走的时候背上一堆骂名。作为助手和下任主帅,麦克拉伦能做的只是在媒体面前三缄其口。不过在场边,他已经挑起临场组织的重任。因为更多时候,埃里克松都只是稳坐在教练席上。

  随着埃里克松的私人飞机飞回瑞典,英格兰队的“麦克拉伦时代”也宣告开始。对于主教练,英国媒体惯用的手段是先捧成绩后踩个人生活,最后将其轰下台。维纳布尔斯、霍德尔、基冈和埃里克松,几乎没有一个不是沿着这样的轨迹行进。可以预期的是,麦克拉伦会先过上一段好日子。不用多久,媒体定会扭转枪头将他推上峰顶浪尖。

  外部环境的恶劣只是一方面,手下球员的不足才是麦克拉伦要面对的问题。英格兰名教头泰勒在世界杯后撰文指出,大量外援、特别是外籍门将的涌入,令英格兰面临后继乏人的危机。弄不好,“苏格兰的今天就是英格兰的明天”。此话虽然有些耸人听闻,但并非毫无道理。如今的英格兰队,只有后防线堪称世界顶级,其他位置都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嫌疑。其中,门将位置更是最大的软肋。

  在选择有限、国内期望过高的环境里,麦克拉伦面对的是备受煎熬的2008年欧锦赛之旅。

  

  麦克拉伦(后)

  巴斯滕:

  惆怅的第一次光明的下一次

  首次亮相世界杯,巴斯滕就止步在八分之一决赛。面对老辣的斯科拉里,荷兰少帅显得太过稚嫩。而且比起同样首次执教的克林斯曼,前入16强的成绩实在提不起来。

  与激情四射的克林斯曼不同,年过不惑的巴斯滕已经表现出冷静的气质。无论输赢,他的脸上都是一样的平静。这可以说是功力尚浅、韬略有限,也可以认为是心理素质过硬。由于荷兰队从来都不缺乏激情,因此巴斯滕的冷静,更应被看作是与球队风格的互补。

  在本届杯赛上,巴斯滕最受争议的做法,当数弃用范尼。在球队中锋乏力的情况下,他宁可选择边锋出身的库伊特客串,也不将曼联中锋替换上场。此举虽然最终导致输掉与葡萄牙的恶战,却能将队内不安定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随着罗本和范佩西两名边锋的成长,巴斯滕的战术体系仍有相当的上升空间。从这个角度看,巴斯滕牺牲一个范尼,换来的可能是国家队长远的稳定。

  在被淘汰出世界杯后,范·巴斯滕已经表明态度,准备继续执教球队征战2008年欧锦赛预选赛。拥有一大批天才少年后,现在的巴斯滕还有充裕的时间再次证明自己。也许收获的季节,就在两年后。

  

  巴斯滕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授权转载务必注明“羊城晚报”字样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