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暑期体育培训能否别样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1:14 中国体育报

  在暑假期间名目繁多的各类培训活动中,记者发现针对孩子们的体育培训占了不小的比例,那么——

  记者前不久在西安的一次采访中,省体育局的两位干部正煞费苦心地为一个招生的问题频频打电话找门路,让人惊讶的是他们可并不是为了孩子中高考录取,而是为了暑假期间由体育局游泳馆组织的一个为期10天的游泳培训班,据悉因为这个培训班招生限定数量,
报名通知刚一发出,没出三天名额就满了,家长不得不到处托关系。体育培训班现在火成这样原因何在?全国的情况是否和此大同小异呢?孩子和家长应该选择怎样的暑期体育培训?

  培训重技能轻体能

  记者先后登陆了部分省市体育局的网站查询发现,各类培训班的招生目录在一进六月就已经在网上刊登。从培训的主要种类来看主要是针对体育技能的培训。一般来说,体育局动用了自己所能够支配的场地设施和人员。苏州市体育馆、体育场分别开办了篮球、足球培训班并且针对学员的水平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经营性健身中心和健身俱乐部在暑假期间还开办了青少年

减肥班、
跆拳道
、拉丁舞、健身操等项目。而记者在浙江日报发布的暑期体育技能培训目录中发现,除上述项目外,还包括了航模等。所收费用从200元到1600元不等。记者了解到,这些培训主要是着重基本技能的训练,有一些是夏令营的性质,但决不仅仅单纯是玩耍,各地派出的一般都是有一定教学经验和训练经历的体育老师和教练来担任培训班的教授工作,在培训班结束时,也有一个基本的考核。

  重技能,轻体能,轻对意志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是体育培训班一个较为明显的特征。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位即将让孩子参加“野孩子夏令营”的学生家长。小女孩的妈妈告诉记者,她给孩子报名是因为能借这个活动的机会,让孩子学到更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培养其独立能力和团队精神,勇敢面对挑战!她说,找到这样一个培训非常不容易,因为技能性的太多了,而那些技能孩子早晚能学到,而且她也不想让孩子过早接触超越年龄段的体育技能。

  给身体充电看需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不少家长眼中给孩子报名暑期体育培训,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把此当成“兴趣班”,大多根据孩子的喜好选择。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于身为上班族的家长们来说,日托制的培训方式可以让他们省不少心。杭州陈经纶游泳中心负责人和陕西体育局游泳馆的负责人都告诉记者,今夏少儿游泳培训班异常火爆,未做什么宣传,家长们已早早地把培训名额一抢而光,这种火爆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他们此次采取了夏令营的方式,孩子吃住都在这里,省去了家长很多麻烦。

  但大多数家长给孩子进行身体充电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对此有关专家指出,暑期体育培训其实并不需要特别固定的模式,也不一定非要参加培训班或者夏令营,关键还是看孩子身体的需要,假期既让孩子放松身心,快乐地玩一玩,又能保证功课的延续性,集中性质的培训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要有不同的选择。因为不少培训是针对技能水平进行分班的,对年龄跨度、技能的训练手法的差异都没有充分的考虑,其不利的一面也不可忽视。

  别让乱花迷了眼

  暑期体育技能培训趋热,但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情况也不容忽视。业内人士建议,首先,要了解孩子想学什么,要学什么,怎样的体育技能培训是孩子感兴趣的;其次,要看培训机构的规模和名气;再次,是否经体育、教育等行政部门批准,其内在的硬件设施、保护措施等是否健全;另外,师资力量、环境、收费是否合理等,也是家长选择时应予加以考量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提醒学员和家长去各类培训机构报名前,首先要辨认他们的办班或办学资质,包括看有关部门颁发的办班许可证。二是要发票,一定要向培训机构索要正式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便将来成为

维权所需要的凭据。同时时间跨度较大的体育夏令营要注重协议,家长要仔细查看协议内容,对协议上的各项条款进行分析,对各种伤害事故和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明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