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青春少年样样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7:04 深圳晚报

  再酷的英雄也有穿开裆裤的时候。没有此“裤”,难有彼“酷”,俗话说三岁看老。

  本届世界杯第一次设置了最佳新秀奖。口号是奖掖后进,增加卖点同样是重点考虑。青春少年样样红,少了这些翩翩少年,世界杯的吸引力还有那么大吗?

  波多尔斯基拿了最佳新秀奖,未必能服众。比如说葡萄牙队超白金一代的代表人物
小小罗,比如说厄瓜多尔队的瓦伦西亚……个个担起了球队大梁,其在球队中的作用不仅仅是新秀,已经是核心乃至灵魂人物。鲁尼在世界杯前骨折,英格兰队哀声一片,等到鲁尼复出,英格兰队整体攻防立刻上一个台阶,鲁尼拿红牌下场,英格兰队随即被淘汰……“新秀”从来就不是一个噱头,某种程度上,世界杯是“新秀”向“巨星”蜕变的产房,其隆重程度类似于一个成年仪式。在这块绚丽的舞台上,波多尔斯基之不能独美,甚至于其“最佳”地位遭到质疑,正说明“新秀”争艳,是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现象。

  足球是团队的运动,新秀的命运与球队整体表现息息相关。作为马拉多纳钦点的“接班人”,19岁的梅西原本有机会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更远。在阿根廷队与塞黑队一战中,替补出场的梅西一传一射,灵气尽显,但在阿根廷队与英格兰队的淘汰赛上,佩克尔曼将梅西扔到了替补席。阿根廷队最终被淘汰出局,梅西的首次世界杯之旅并不完美。相似的还有罗比尼奥。巴法之战,迟缓的桑巴军团敲响了自己的丧钟,其攻防速度转换之慢之拖沓,让人看不出一丝“五冠王”的影子,巴西队需要激情与速度,巴西队需要罗比尼奥带动节奏。保守的佩雷拉扼杀了我们的想像。

  大胆启用新秀的克林斯曼和斯科拉里都获得了一个美好的结局,而南美双雄折戟,徒然浪费梅西、罗比尼奥这样的好牌。

  对于新秀们来说,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是一个看不到头的美梦,出彩也好、黯淡也罢,他们留下了自己的印迹,幸运的是,他们还有大把机会在未来继续涂抹颜色。(本版主笔李剑南)

  鲁尼

  英格兰队:9号年龄:20岁

  鲁尼在赛前就成为全英格兰关注的焦点,他的伤脚和暴躁脾气牵动着无数球迷的心。也许是命运作弄,与1998年世界杯上的贝克汉姆一样,鲁尼也没能逃脱“染红”的诅咒。在同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他因不冷静的犯规领到红牌。英格兰队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失利,止步八强,郁闷的鲁尼也带禁赛处罚结束了自己的世界杯之旅。

  罗比尼奥

  巴西队:23号年龄:22岁

  由于有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等前辈,再加上固执的佩雷拉不敢使用新人,因此罗比尼奥并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即使如此,他每次替补登场时,仍然用其娴熟的桑巴舞步向全世界展示了巴西足球的魅力。

  罗本

  荷兰队:11号年龄22岁

  有了罗本,荷兰队就有了动力。他的跑位、插上、带球、过人动作都算不上好看,却卓有实效。在进攻核心范尼明显不在状态时,他主动担当起了进攻重任,世界杯上荷兰队的每次进攻几乎都离不开他的参与。在荷兰队的首场比赛中,罗本长途奔袭,攻入一粒漂亮的进球,这位效力于英超豪门切尔西的小将向全世界展示了荷兰足球优雅的进攻艺术。

  克·罗纳尔多

  葡萄牙队:17号年龄:21岁

  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这就是克·罗纳尔多。本届世界杯上,他成为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但小小罗的表现也证明,他是菲戈的最佳接班人。

  葡萄牙队能够最终角逐世界杯季军,小小罗功不可没,但这位曼联球星想要真正成为球队核心,还要克服自己急躁的脾气。

  波多尔斯基

  德国队:20号年龄:21岁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攻入3球,波多尔斯基在家门口展示了才华。在同瑞典队的比赛中,他一人独中两元,帮助德国队以2比0获得胜利。虽然没有克洛泽的灵性,但波多尔斯基更加扎实,总有一天他将超越克洛泽。现在,波多尔斯基已成为全德国炙手可热的明星球员。

  梅西

  阿根廷队:19号年龄:19岁

  年仅19岁的梅西表现出一名巨星的所有潜质:闪电般地启动和突破、敏锐的门前嗅觉、出色的大局观、超越年龄的冷静稳重。梅西13岁时便加盟西甲的巴塞罗那队。2005年,他代表阿根廷青年队出战世青赛,不仅帮助球队获得冠军,还捧得金靴、金球两个奖杯。

  克帅最佳

  英国《星期天时报》今晨评选出德国世界杯的最佳教练,德国队主帅克林斯曼排名第一,

意大利队主教练里皮名列第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