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最后的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16 新民晚报

  

最后的救赎
最后的救赎

  2006年

世界杯终于落幕,
意大利
再次站到领奖台上。尽管整场比赛他们逊色于自己的对手,然而,在点球决胜的阶段,终于剪去了高卢雄鸡的翅膀。以一种近乎完美的形式,完成了最后的救赎——在出征柏林的意大利国家队中,有十几个人所在的俱乐部,将在国内联赛中面临着降级的处罚。但他们抛开胸中的杂念,最终将大力神杯捧回了亚平宁半岛,令
人起敬。

  幸运的球队大致相似,不幸的球队各有不幸。当世界杯绚烂的礼花最终成为一堆残渣的时候,我想起了托尔斯泰关于家庭的那句名言。垂暮之年的托尔斯泰一直在忏悔中走向他生命的终点,在世纪之交中完成了其自身最后的救赎。

  按照基督教历法,以1000年为单位,相信在其结束的时候,整个人类处境将有一次末世救赎的转化。在欧洲所有历史悠久的文化中,都有过某种末世救赎的憧憬,许诺世人到那个时候可以从人生苦难和绝望的巨大重压下解脱出来。所以当20世纪末,千禧年即将到来的时候,全世界曾一片欢腾。然而,21世纪刚刚开始,距下一个千禧年还有36万多个朝朝暮暮,今夜的齐达内,将怎样度过一个无眠的夜晚?

  没人想到齐达内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世界杯。此刻,无论法国队胜负如何,齐祖已接近他人生中最辉煌的顶点,但他没有完成自己最后的救赎。他掩面而去的背影,令人想起西西佛斯。加缪说:“西西佛斯是荒诞的英雄”。多少人为眼前这荒诞的一幕而扼腕叹惜!齐达内距离顶峰只有一步之遥,我们只能学着哲人的口吻说,幸福和荒诞是人间的两个儿子,它们无法分割。

  此刻,想必柏林街头正是灯红酒绿,觥筹交错,也许胜利者和失败者正聚集在一起,为了盛会的最后一个夜晚。而地处太平洋西岸的上海却旭日东升,朝霞满天,全然不知“煤油大王的蚀本”和“捡煤渣的辛酸”(鲁迅语)。人没有不犯错的,即使看来厚道如齐祖者,也未能幸免。因此,迈向有意义的人生的第一步,就是不怕犯错,并为自己的错误负责。事实上,衡量一个人成熟与否,主要判断他从错误中学习的能力而定。这才是通往人的自主和尊严的道路。

  一切已经结束,一切刚刚开始。天亮了,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吧。楼世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