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巨星滑铁卢(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6:02 城市快报

  

巨星滑铁卢(附图)

  古人云:大智者若愚也。本届世界杯,斯科拉里、里皮、齐达内们都恪守着自己的低调,但随后的惊鸿一瞥却令无数人大跌眼镜。但令人惊讶的又何止他们,一些人也由于他们“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拙劣表现倒足了胃口。世界足球先生小罗的碌碌无为成为了世界杯赛场上最为多余的人物;连续两届英超联赛桂冠得主兰帕德也被急躁和脆弱的心理搞得晕头
转向;更不要提那个一碰就倒的“纸人”小小罗,他简直丢足了葡萄牙人的脸面……诚然,世界杯是造就英雄的舞台,但同时也是让巨星流于平庸的“滑铁卢”。不过,没有了平庸之人似乎就无法凸显英雄的存在,在回忆英雄的闲暇时,我们不妨用这些衬托英雄的“绿叶”来调剂一下忙碌的神经。

  本组撰文记者王津

  

巨星滑铁卢(附图)

  NO·1[佩克尔曼葬送阿根廷队]里克尔梅、艾马尔、特维斯、梅西,拥有如此天才的阿根廷队,在1/4决赛领先德国的大好形势下,因为主教练佩克尔曼的怪异换人葬送了好局,最终在点球大战中被德意志战车碾过。弃用后卫萨内蒂、换下里克尔梅、不上梅西,从世界杯前的选人、到排兵布阵时的用人、再到比赛中的换人,佩克尔曼可谓败笔连连。这位曾带领阿根廷青年队开创三段黄金时代的著名教练,在关键战役中着实扮演了庸者的角色。德阿之战,里克尔梅是阿根廷的绝对组织核心,在比赛还有20分钟的时候被后腰坎比亚索替换下场,这就等于给了全队一个信号———我们要彻底防守了。不仅如此,以培养年轻人著称的佩克尔曼这一次竟然成了扼杀天才的黑手———当然可以说阿邦丹谢里的受伤打乱了他的部署,但为什么不换上更有冲击力和速度的梅西?而用克鲁斯换下克雷斯波,没人知道为什么。这种标新立异的用人,最终换来的是无尽的嘲笑。

  

巨星滑铁卢(附图)

  NO·2[鲁尼红牌是冲动的惩罚]作为英格兰上下期望值最高的年轻前锋,直到世界杯结束,鲁尼也没有真正让人看到他的“星光耀眼”。鲁尼告别的方式是一张红牌,就是这个冲动的小子,让英格兰队也跟着一起接受惩罚。有人说,他是被捧杀的,英国人围绕着鲁尼的脚伤进行了过多的炒作,也对首次参加世界杯的鲁尼给予了太高的期望。重压之下,伤愈复出的鲁尼心有余而力不足,那张红牌不过是他心浮气躁的极端体现。没有一个进球,只有一张红牌,鲁尼的世界杯处子演出,留给人们的只是一个“勇有余而谋不足”的莽撞背影。

  

巨星滑铁卢(附图)

  NO·3[巴萨的小罗在德国失踪]小罗在世界杯之前被誉为巴西队的灵魂,娴熟的个人技术、强壮的身体,似乎预示着他将带领巴西队第六次捧得冠军奖杯。不过这一切在巴西0∶1不敌法国后有了改变,世界足球先生小罗以4场平庸的比赛错过了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没有进球也没有一次助攻。小罗从未真正融入到这支巴西队中去,当身上的球衣从红蓝条纹变成巴西的黄色,我们所熟悉的那个小罗也随之失踪了,到底是佩雷拉把他用错了地方,还是世界杯对他来说根本就没有激情可言?小罗在本届世界杯中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平庸的让人看不到他的存在。

  

巨星滑铁卢(附图)

  NO·4[埃里克森送英格兰回家]不得不承认,出现在德国世界杯上的英格兰确实是自1966年以后最有希望进入决赛的一支英格兰队。因为他们有鲁尼,有贝克汉姆、杰拉德、兰帕德,但不幸的是,他们的主帅埃里克森并不是一个智者。几场难看枯燥的比赛,让人们看不到英格兰夺冠的欲望。比赛中,埃里克森的变阵更像是在玩数字游戏,从4132到4141,英格兰解放了杰拉德,却捆住了鲁尼。在克劳奇没有上场的时候,埃里克森把他的工作交给了鲁尼,而却把鲁尼本该做的事情交给了兰帕德,如此变来变去,英格兰也只能打包回家了。不过,这也许并不是埃里克森一个人的错误,比赛中,我们经常能从电视镜头中看到英格兰新主帅麦克拉伦临场指挥的身影,或许,注定离开的埃里克森在本届世界杯中只是一个可怕的傀儡。

  

巨星滑铁卢(附图)

  NO·5[波尔开创裁判乌龙先河]在F组克罗地亚同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当值主裁判英国人波尔向克罗地亚队后卫西穆尼奇出示了3次黄牌才将其罚出场,开创了足球裁判员乌龙之先河。那场比赛第62分钟,西穆尼奇第一次吃到黄牌。第89分钟,西穆尼奇绊倒突破的澳大利亚球员,波尔向其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却忘了把他罚出场。第94分钟,西穆尼奇又犯规,波尔出示了第3张黄牌才想起来将他罚下场。事后,波尔在接受英国天空体育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不再执法国际比赛。

  

巨星滑铁卢(附图)

  NO·6[加马拉靠乌龙一球成名]德国世界杯小组赛B组第一场比赛在英格兰队和巴拉圭队之间展开。开场不到3分钟,英格兰队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队长贝克汉姆把球传向对方禁区上空,混乱中皮球被一名队员顶进了巴拉圭队的大门。场上无论欢庆的英格兰队还是郁闷的巴拉圭队都在以为贝克汉姆灵光一现的时候,慢镜回放显示,这个球不是英格兰队队员攻入的,而是蹭到了巴拉圭队队长,35岁的加马拉头顶后入网的。没想到加马拉的这粒进球不仅是自己的第一粒世界杯进球,更不幸的是,这个乌龙球被国际足联定位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快的乌龙进球”,加马拉以这样一种令人哭笑不得的方式“一球成名”。

  NO·7[小小罗遭到全世界嘘声]身披17号战袍、效力于英超豪门曼联的C·罗纳尔多无疑是葡萄牙主帅斯科拉里手中的一张重要王牌。但由于他在淘汰英格兰一役中的“不寻常”表现,使他在与法国队的半决赛中频遭嘘声。最终,他的泪水伴着他的球队一起退出了大力神杯的竞逐。在与英格兰8进4的淘汰赛中,C·罗纳尔多看到自己在曼联队的队友鲁尼踢伤本方队友时,上前大声提醒和质问裁判,鲁尼因此被红牌罚下场。事后,C·罗纳尔多的行为被全球媒体和球迷视为“没有人情味”的行为。与法国队的关键之战一开始,他的每一次拿球都会受到球迷强烈的嘘声。更为过分的是,在这场比赛中,C·罗纳尔多还多次演绎了假摔的好戏。第36分钟,菲戈右路传中,C·罗纳尔多在与法国后卫萨尼奥尔的争顶中突然向前扑倒,从慢镜头来看,C·罗纳尔多是自己做了一个向前的鱼跃倒地动作,主裁判也对这个毫无争议的假摔明察秋毫。最终,他的假摔没有骗走点球,葡萄牙也终于输给了法国队。

  

巨星滑铁卢(附图)

  NO·8[橙色军团都是灰色记忆]继上届没有打进世界杯决赛圈,本届世界杯荷兰队又止步于16强。纵观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所打的4场比赛,没有一场的发挥可以让人满意。尽管2胜1负小组出线,但橙色军团在对科特迪瓦队比赛时丑陋的胜利让人对他们的前景失望透顶。果不其然,荷兰队在16进8的比赛中被葡萄牙淘汰。这场比赛后,巴斯滕以及荷兰队员都对主裁判伊万诺夫提出了不满,实际上,伊万诺夫虽然没有控制好队员的情绪,却并没有在判罚尺度上更偏向于葡萄牙。16黄4红,葡萄牙人占了大多数,荷兰队在场上的多数时间里比对手多一个人。荷兰队出局,真正的原因还在于自己。他们出局的方式并不体面。海廷加在坠球后本该把球交还给对手的情况下,竟然直接带球发动进攻,被布拉特斥责为“有违体育道德”;博拉鲁斯对C·罗纳尔多的鞋钉飞踹,这些都将成为本届荷兰队的灰色记忆,荷兰队虽拥有强大的实力,但这一切,都成了白璧上的瑕疵。

  

巨星滑铁卢(附图)

  NO·9[兰帕德颗粒无收]在世界杯开始之前,英格兰的阵容就广遭媒体和球迷的质疑,尤其是在兰帕德和杰拉德的使用上,两位特点相似类型相同的球员同时出现在英格兰中场,谁主攻,谁主守,一直未有明确的分工。从小组赛的前两场比赛来看,兰帕德更多的是参与进攻,完成射门,而杰拉德则是主要参与到防守中。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主攻的兰帕德像机关炮一样不停地射门却颗粒无收。而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兰帕德并没有起到一名前腰应起到的连接后场和前场的作用,英格兰的前锋线和后卫线明显缺乏过渡,进攻总是显得苍白无力。在与葡萄牙一战射失点球后,兰帕德与英格兰一起遭到了淘汰出局的惩罚。

  

巨星滑铁卢(附图)

  NO·10[春春球评涉嫌抄袭代笔]世界杯真的是越来越受人们欢迎了,4年一度的足球盛会不仅吸引了体育界人士,还将本不属于体育圈的人们拉了进来。本届世界杯,超女们当然也没有放弃这个宣传自己的大好良机,以李宇春、张靓颖为代表的超女都积极参与其中,写专栏、做活动……忙得不可开交。虽然都在热火朝天地参与其中,但当张靓颖每天熬夜看球,每天为球评奋笔疾书的同时,李宇春却由于“代笔事件”被媒体和球迷诟病。李宇春的球评推出没几天,竟然有人发现李宇春所撰写的专栏涉嫌抄袭上海某专业体育报纸的内容。7月初,李宇春出席一活动时被记者问起此事,她表示这个专栏并非是自己所写而是由公司代笔,算是将自己洗得干干净净。不过,李宇春的经纪人随后立即向媒体澄清此事,称由于李工作繁忙,专栏文章为她电话口述,公司人员代为笔录而已。翌日,李宇春再度向媒体表态,与其经纪人统一了观点。看来,李宇春虽然贵为上年超女状元,但需要学习的实在还有很多,不仅是如何面对媒体,还有怎样让自己不至于沦落为公司的赚钱机器。

  责任编辑:闫新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