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告别比谢幕更忧伤(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告别比谢幕更忧伤(图)

  当地时间7月8日,德国队主教练约尔根·克林斯曼(前左)与葡萄牙队主教练路易斯·斯科拉里在赛后交谈。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告别比谢幕更忧伤(图)

  德国队球员卡恩(右)与葡萄牙队球员菲戈赛后交谈。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3∶1,一个悬殊的比分,一场没有争议的比赛。本届世界杯东道主德国队尽管未能如愿杀到柏林,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德国的汽车之都斯图加特,在与葡萄牙人的季军争夺战中,德国队以一场毫无争议的胜利,完成了自己的世界杯之旅,也再次为千千万万的德国球迷带来了精彩和快乐。

  卡恩的表现堪称完美。他用87分钟不失球的优异成绩,回报了热爱他的球迷,也证明了自己上届世界杯最佳守门员的含金量。当然,昨天表现最完美的,当属德国队的左前卫“小猪”施魏因斯泰格。一场比赛,三粒金球,“小猪”完全无愧于“最佳球员”的称号。正是有了他的精彩演出,比赛才显得峥嵘突兀引人入胜。真是因为有了他的横空出世,德国队才得以云开雾散,再创佳绩,德国人的最后演出,才称得上是完美谢幕。

  呐喊5万人齐喊克林斯曼

  克林斯曼依然穿着他的蓝色衬衣,依然是那个在场边激情四射的主教练。在这样一个酣畅淋漓的夜晚,德国总理默克尔、贝肯鲍尔和5万名德国球迷,都发自内心地希望克林斯曼能留下来。然而,克林斯曼在送走了最后一个队员后,近乎疯狂地向着观众席挥手再见。最后的掌声留给了克林斯曼,没有人希望这是最后一次。

  克林斯曼完全把德国小伙子的激情调动出来了!在昨晨的这场比赛中,德国队完全压制了对手,用一种摧枯拉朽的压力把以韧性见长的葡萄牙队彻底逼垮。在比赛结束的一刻,从卡恩到巴拉克,从莱曼到克洛泽,全部围在克林斯曼周围,用一种崇拜和亲热的眼神相拥。

  在盛大的颁奖礼上,“留住克林斯曼”是第一主题。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

国足协主席茨旺齐格都抓住了一切机会挽留这位年轻睿智的主教练。不过,克林斯曼什么都没说。在1990年世界杯的歌声响起后,克林斯曼怀着忐忑的情绪,逐个亲吻了自己的队员,然后举起摄像机,悄悄地摄下了这激动人心的一个个镜头。他把掌声和欢呼声,留给了他的队员,却静静退在一个角落。

  最后,克林斯曼让所有助理教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到一起,手拉手迎接英雄。每一个德国队员在手臂中穿过,都会亲吻克林斯曼。最后,莱曼走了,克林斯曼转过身,蹦跳着、呼喊着,向看台告别……突然,雷鸣一样的掌声响起——

  这一刻,再没有人重复赛前对他的怀疑,这个德国足球的异类,这个定居美国的宿将,这个执教初体验便掌控国家队帅印的年轻教头,这一次终于征服了德国球迷。

  “比赛结束了,你现在可以回答是否续约吗?”记者追问。“噢,明天还有决赛……”克林斯曼耸耸肩……全场哑然。

  告别国王卡恩

  卡恩站在了球门前,戴着4年前戴过的队长袖标,这是他第86次站在德国队的球门前,也将是最后一次。第12分钟他做出第一次出击,轻松得到德科发出的角球,两分钟后,卡恩向全世界展示了自己国王的余威,他果断出击,扑出了保莱塔一记势在必进的单刀,这次扑救,直接影响了全局。而对面的里卡多也做出两次精彩扑救,先是用手指尖挡出了凯尔的挑射,接着又扑出波多尔斯基的任意球。可是在55分钟,施奈德射门的一刹那,里卡多的重心先移动了,再做反应已经来不及,球门失守。卡恩在100米外振臂,嘴唇紧抿。62分钟,德科的射门角度很刁,可还是被卡恩扑出。接着他再次出击稳稳拿住皮球。施奈德再次进球,里卡多还是反应慢了。3∶0的比分,卡恩好像还不开心。87分钟,戈麦斯门前两米处的冲顶破门,卡恩实在无能为力了——不过,这不影响大局。

  比赛结束了,卡恩坐在自己的球门前,很疲惫,其实他的体力没问题,但也许是一种巨大的失落和遗憾缠绕在心头。4年前,他以一场失败结束。4年后,虽然是一场胜利,可他要告别了。他站起来,和每个人拥抱,和施奈德,和莱曼,和菲戈,和克林斯曼,在队友还在庆贺的时候,他独自走向球迷,在一片充满敬意的掌声中默默地鼓掌。

  球场上空缀满了亮丽的烟花,卡恩和巴拉克站在一起,这是德国足球的两个领袖,他们在这样一个时刻悄悄地完成了权力的交接——尽管此前卡恩国王已经退居二线,但此时,才是他正式引退的时候。烟花照耀中,卡恩默默走向场边,走向休息室,他的身边围满了闪光灯。卡恩走得很慢,每前进一步,面前的人群就会自动闪出一条道路,卡恩高举着双手,走完了他在世界杯赛场上的最后一段路程。

  就这样,卡恩告别了他的王国。坐在休息室里的国王,会流泪吗?

  等待克洛泽的金靴

  很努力,但最终颗粒无收,克劳泽下场的时候充满遗憾。不过即便如此,他还是最有希望获得本届杯赛的金靴奖。

  在失去了夺冠的机会后,克洛泽很渴望穿上金靴,“很显然,如果我能够成为最佳射手,这将是一届非常特殊的世界杯”。

  他还想追赶主帅克林斯曼的进球纪录,现在只差一个。所以克洛泽在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的情况下仍旧获得首发的机会,这也是克林斯曼对他的鼓励。“他会追上我,而且有可能超过我。”克林斯曼笑着说。

  下半场,克林斯曼将他换下,克洛泽本届杯赛的进球数字保持在5个。

  如果克洛泽获得最佳射手的殊荣,那么他也是自从1962年以来进球

  最少的射手王,在过去的17届比赛中,只有1934年和1962年,打进4球的球员赢得金靴,不过也分别由3人和6人分享。这也说明本届杯赛的其他前锋的确不如意,这才可能成全克洛泽。

  微笑小小罗的遗憾

  从踏上斯图加特戴姆勒球场“绿毯”的那一刻开始,爱哭鼻子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便一直在微笑,显然,年轻的他已经从被法国人淘汰的沮丧中迅速恢复了过来,他要用微笑和自己的双脚向世界宣告:和那个来自波兰的德国队前锋(波多尔斯基)相比,我小小罗才更有资格捧起“最佳新秀奖”。小小罗的微笑让人们看到了他的自信、他的自负、他的张扬,以及他的狡诈。

  或许,两年后的欧洲杯烽火点燃之际,继承了菲戈那件7号

球衣的小小罗会用微笑和进球率领葡萄牙队赢得更多的胜利,不过,斯图加特的夜晚和世界杯的铜牌注定不属于他,因此,当终场哨声响起,他只能选择一边尴尬地微笑,一边向对手送上祝贺的话语。不管怎样,小小罗这一次没有再选择哭泣,“天才儿童”又成熟了一点点,他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一刻菲戈时间

  菲戈以一种几乎静止的方式,告别了他的世界杯赛场。这场世界杯的三、四名决赛,他并没有首发出场,一直坐在替补席上,直到第76分钟,才被斯科拉里换上。

  葡萄牙人,是欧洲的拉丁舞王。拉丁舞,讲求协调、节奏,而最美妙的,则是在最后、最激烈的时候,猛然一顿。就像一把刀,光芒唰地一闪。这样的告别仪式,对菲戈来讲,或许再也合适不过。

  三十四岁,在绿苗场上为葡萄牙的荣誉征战了十五年的菲戈,这位当年身价惊人的绿茵骄子,在无数次的战斗中,他都引领着战友走向胜利。今天,他上场的时候,比分已经成为落后的2∶0,他只有一刻钟的时间。可就在他刚刚上场创造了一次进攻,对手却将比分变成3∶0。这一刻,菲戈甚至还没有出汗,他还来不及感觉对手的情绪。但这并不重要,这个对手他并不陌生,所以他接下来甚至是微笑着,从中场重新出发。他身上一切的钝讷和沉静,开台让爱他的人铭心刻骨。也让不爱他的人,渐渐开始感受到这位英雄在安静下来时,身上散发出的和煦与芬芳。

  再见吧!再见吧菲哥!毕竟不是永别,以后当你坐在场下,再不会受到对手的特殊照顾;坐在场下,巨星体会着一种完全不同的足球;坐在场下,菲戈是一个完美的人。谁会苛刻而无理地要求,一个巨星身前身后的一切都必须完美?本报德国电特派记者靳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