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完美的告别 BYEBYE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21 黑龙江日报

  申仁

  

完美的告别

  斯图加特的这个夜晚注定没有失败者。东道主德国如愿得到了季军,并像冠军一样接受着全场球迷的欢呼。而葡萄牙人虽然以一场失败结束了自己的世界杯之旅,但是他们依
然可以昂着头告别。

  

完美的告别

  完美之一:东道主如愿夺牌

  几乎没有人会怀疑,这场三、四名决赛就是专门为东道主准备的安慰晚宴。对于痛失决赛权的德国队而言,能够在自己的本土登上领奖台,并从自己的总理默克尔手中接过奖牌,然后再接受本土球迷的欢呼,这无疑将是对他们的最好补偿。

  不过,葡萄牙人并没有安于做配角,开场之后他们利用技术能力上的优势反而占据了主动。由于没有了过多的胜负压力,葡萄牙在场上的发挥显得更加放松和自如,在前场不断地打出漂亮的传切配合。C·罗纳尔多虽然一拿球就会遭到全场球迷的嘘声,但他在前场却依然相当活跃,甚至连假摔都做得精彩无比。而反观德国队,由于缺少了巴拉克这个中场核心,他们的进攻线路显得单调而呆板,很难对葡萄牙的防线构成威胁,只有凯尔的一脚远射让里卡多吓出一身冷汗。

  但易地再战之后,施魏因斯泰格的突然爆发却让胜利的天平瞬间倒向德国这一边。第56分钟,施魏因斯泰格带球在禁区前沿横向内切,突然起脚大力远射,高速飞行的皮球直接从里卡多的头顶飞进了大门。这也是“小猪”在本届杯赛上的首粒进球。仅仅过了5分钟,施魏因斯泰格的一脚任意球又造成了佩蒂特的乌龙。杀得性起的“小猪”显然还没有过瘾,第79分钟,施魏因斯泰格几乎是在和第一个进球相同的位置再次拔脚远射,这次皮球以更加刁钻的角度飞进大门。这场安慰晚宴也随即进入了最高潮,全场的球迷几乎没有人再关心进球与否,他们抓紧每一个机会为德国队欢呼。

  

完美的告别

  完美之二:德国队大团圆

  随着第79分钟克林斯曼换上中场球员希泽尔斯贝格,本届德国队23名球员除了第三门将希尔德布兰之外,全部亮相世界杯赛场,对于没有能够实现夺冠愿望的德国而言,这样的大团圆局面也让这个第三名显得更加完美。

  在本场比赛之前传出了多名德国队主力受伤的消息,巴拉克、莱曼、弗里德里希以及默特萨克等人全部因伤告假,为德国队的大团圆做好了铺垫。而在比赛前半个小时公布的首发名单中,此前出场一次的胡特还出现在其中,但开场时,他却被在本届杯赛上还未露过面的诺沃特尼取代。而克林斯曼在下半场又接连换上了两名从未出过场的球员汉克和希泽尔斯贝格,从而实现了这一大团圆。

  

完美的告别

  完美之三:“黄金一代”谢幕

  虽然葡萄牙最终没能创造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佳战绩,但是在这场三、四名决赛中,葡萄牙的“黄金一代”却有了一个完美谢幕的机会,尤其当戈麦斯接到菲戈的传球头球破门的那一刻,也为“黄金一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从当年夺得欧青赛冠军,到2004年欧洲杯拿到亚军,再到这次闯进世界杯的四强,当年精英荟萃的葡萄牙“黄金一代”如今只剩下了菲戈、保莱塔和戈麦斯这三位老将。虽然戈麦斯已经几乎被斯科拉里打入冷宫,保莱塔也一直难以担负射手的重任,但是老菲戈却成为葡萄牙的中流砥柱,带领球队一路杀进了四强,这让人似乎又看到了“黄金一代”的光芒。

  考虑到体能的原因,斯科拉里在首发阵容没有派上菲戈,保莱塔也因此得以戴上了队长袖标。不过,这位法甲的高产射手依然无法摆脱低迷的状态,上半场他曾经有一次直接面对卡恩的机会,可惜他疲软的射门却被卡恩化解,错失了让葡萄牙领先的最佳机会。

  “黄金一代”的遗憾注定要由“黄金一代”来弥补。落后的葡萄牙在下半场先后换上了戈麦斯和菲戈,这也是两位昔日的黄金搭档在本届杯赛上的第二次配合。第88分钟,菲戈在自己习惯的右路突破传中,皮球就像长了眼睛一样绕过德国的后卫准确找到了戈麦斯,随着那一头长发扬起,戈麦斯一头将球顶进了卡恩的大门。

  他们没有得到冠军,甚至错过了赢得奖牌的机会,但是在这个属于德国人的夜晚,已经走进黄昏的“黄金一代”同样可以微笑着离开。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