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70年前,他们卖艺到柏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57 竞报

  

70年前,他们卖艺到柏林

  1936年奥运会上中国足球第一队全体队员

  

70年前,他们卖艺到柏林

  左起:谭江柏、贾幼良、谭咏麟、孙锦顺

  

70年前,他们卖艺到柏林

  1936年奥运会中国足球第一队上场队员

  2006年7月10日,金戈铁马不见、鼓角相鸣难闻。当数十亿目光将柏林注视良久后,世界杯,就此在魂牵梦绕中结束。看到柏林满城各国战旗猎猎,难免让国内球迷唏嘘不已:中国足球,何时上路?这个问题,早已不屑回答,“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也懒得再喊。有人不禁要问,什么时候才能享受到中国足球带来的幸福?很少有人知道,70年前,中国足球就已经走向世界———1936年8月,中国足球队参加第11届柏林奥运会,成为第一支亮相国际赛场的国家足球队。然而,这支“中国足球第一队”的奥运之行却充满艰辛,差点儿因5万元而难以成行……

  讲述人:

  贾德忠(1936年柏林奥运会中国足球队队员贾幼良之子、原上海青年足球队队长,现居上海)

  方纫秋(上海足球名宿,新中国第一批国家队成员,现居上海)

  中国足球第一队之实力

  让日本20年难抬头的“中国铁军”

  1936年,中国足球队抵达柏林之前,被人称为“中国铁军”,是一支让欧美足球强国摸不透底细的“神秘之师”。神在何处?还得从1913年谈起。1913年,第一届远东运动会(即亚运会前身)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这是中国足球队第一次参加正式国际比赛,最终获得亚军。从此,中国足球在亚洲鲜遇对手。1913年至1934年,远东运动会一共召开了10届,除第一届获得亚军,21年间,中国队连获9届足球冠军。

  如今,中国足球逢韩国不胜,遇日本必败,常被人讽刺为患了“恐韩症”、“恐日症”。可在当时的远东运动会,每逢中国足球队与日本队交战,动辄打出5比1,4比0的大比分,让日本足球颜面尽失,只得感叹“既生瑜,何生亮”。由于历史原因,当时朝鲜的足球运动并不普及,也很少有机会参加远东运动会。

  有一年,远东运动会在上海举行,中国队5比0大胜日本队获得冠军,上海报纸赞叹道:“中国足球铁军之誉,益行蜚声中外。”随后在日本举行的远东运动会,中国队5比1战胜日本队再次获得冠军。为此,日本报纸的号外标题为,“中国足球铁军,堂堂十年连胜”。从此,“中国铁军”的赞誉不胫而走。

  10届比赛,9次冠军,以这样的成就出征奥运会,自然让欧美强国不敢怠慢。

  中国足球第一队之组队

  对足球一窍不通的教练

  尽管中国足球队横扫亚洲无敌手,但一直苦于没有机会与世界强队接触,此番能远征柏林,自然令国人极为重视。另外,在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的各类运动项目中,大家一致公认,唯有足球队尚能一搏,所以,当时的体育主管部门对足球队的选拔工作非常重视,“凡我中华足球选手,务求网罗无遗,以期组成一个全国精华荟萃的劲旅”。

  为此,当时的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特地成立了足球选拔委员会,考察全国各地的顶尖足球选手。经过3个月的选拔,1936年4月,中国足球队22人名单正式公布。值得一提的是,“亚洲球王”李惠堂、香港歌星谭咏麟的父亲谭江柏名列其中。

  不过,球队中不乏滥竽充数者,担任教练的颜成坤对足球一窍不通,充其量只能算得上是一个球迷而已,但他挖空心思,想借担任教练之机出国游览。最后,凭借着南华体育会主席、香港中华巴士公司经理的双重职务,既有财又有势,他如愿谋得这个事关全队胜败命运的职位。

  中国足球第一队之训练

  60天转战东南亚只为筹集5万元

  正当大家摩拳擦掌,准备到柏林与欧美列强一比高低时,坏消息接踵而至,赴柏林参赛,整个奥运代表团需法币(当时的货币名称)22万元,而国民政府表示,财政困难,无法支付。4年前,正因为国民政府“袖手旁观”,导致举国愤怒。若非张学良将军慷慨解囊,刘长春也难以“单刀赴会”洛杉矶。如今,张学良将军已是有心无力。难道向国际奥委会申请经济援助?岂不是丢泱泱大国之脸面!

  为解燃眉之急,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的所有工作人员集体出动,分别向国民政府中央各院部、全国各省市地方政府寻求支持。经过一番在全国从上到下、铺天盖地式的“化缘行动”,共筹集资金17万元,但仍缺5万元。又是一番紧急讨论,注定了中国足球队的第一次走向世界之旅多灾多难。协进会决定,足球队自筹资金,提前两个月到东南亚各国进行表演赛,以门票收入作为参加奥运会的费用。于是,在国内被人顶礼膜拜的足球偶像们摇身一变,成了闯荡江湖、卖艺谋生的“戏班子”。

  1936年5月,中国足球队从上海出发,转战越南、印尼、缅甸、印度等国,在两个月的27场比赛中,24胜3平,使“中国铁军”名声远扬。不少当地华侨甚至焚香拜佛,欢迎中国队的到来。

  不过,当球场上威风八面的球员们脱下战袍后,个中滋味,只有自己咀嚼。为了节约经费,在两个月的旅途中,乘船时,大家选择最低等的舱位,住宿则找最便宜的旅馆里最便宜的房间,有时,全体队员共住一间大统间,若床位不够,还需打地铺。吃饭,则是自己买菜,自己下厨,不知“下馆子”是何滋味。

  到达“卖艺地点”后,大家不是担心强队不与中国队比赛,就是害怕天公不作美,导致雨天无法比赛,因为这样都难以吸引大量观众,减少门票收入。更滑稽的是,为了防止当地主办单位从中作弊,比赛时,替补球员都要到赛场的各个入口处“监票”。当时,还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获胜一方可获得更多的门票收入,所以,主力队员一场不落地把27场比赛踢完,即使有伤病或体力难支,也要咬牙坚持。

  整个东南亚之旅,足球队共获得近20万港币的收入。到达印度的孟买后,足球队给因经费短缺而滞留国内的奥运会代表团汇去5万元,解决了整个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经费问题。双方在孟买会合后,一起前往柏林。

  60天,27场比赛,只为5万元法币,不知今天的中国足球大腕儿们会作何感想。

  中国足球第一队之赛况

  仅踢了半场好球0比2告负英国

  当时的奥运会足球赛制与今天不同,并非先踢小组赛,再踢八强赛进而四强赛,而是一开始就直接抽签踢淘汰赛,若首场告负便打道回府。一路历尽磨难,中国队偏偏“否极泰不来”,首场便对阵英国队。英国队是什么来头?当时的“足球鼻祖”、“足球王国”,俨然今日世界足坛之巴西队。不过,英国人的情报工作做得好,中国队东南亚之行的骄人战绩,他们早有耳闻,李惠堂的名声,也早已传至英伦三岛,所以,英国队也怵中国队。为此,英国王室特地给英国足球队发来专电以资鼓励。

  就在比赛开始前一天的下午,捷克队的英国籍教练在训练场遇到中国队后,极其蔑视地问道:“你们中国人还是每天拖着大辫子抽大烟吗?我觉得你们会输给英国队6个球。”

  1936年8月6日,将永远载入中国足球史。这天下午5点半,中国队第一次亮相世界赛场,与英国队在柏林康姆逊球场狭路相逢。当时的比赛观众多达万人。不过,他们都是冲着世界劲旅英国队来的。比赛一开始,早已洞悉中国队虚实的英国队便严密看防李惠堂,使其纵有绝技也难以施展。上半场,中国队攻势凌厉,一次下底传中后的破门,可惜被裁判吹为越位。

  两队以0比0结束上半场后,中场休息时,在场的西方记者纷纷在广播中感叹,中国队出人意料,不同凡响。下半场,双方易地再战,由于在东南亚连续征战,再加上抵达柏林后舟车劳顿,中国队逐渐体力不支,最终以0比2告负,就此结束了中国足球在世界赛场的“首演”。

  赛后,大家纷纷叹息,若不首战英国队,不至于过早淘汰。

  中国足球第一队之余音

  虽败犹荣阿森纳力邀李惠堂加盟

  尽管输给英国队,但英国人心知肚明,要不是中国人一路奔波而得不到正规训练,最终结果还很难说,虽然中国人体力不支,但脚下技术、战术素养丝毫不弱。赛后,中国队的表现引起欧洲各足球强国的关注,英国报纸也对中国队评价极高,于是,欧洲各国邀请中国队前去比赛的电报接连飞来。

  在法国巴黎,中国队战平法国职业联赛中的强队巴黎红星队,李惠堂技惊四座。赛后的晚宴上,红星队的总经理拿着工作合同直接找到李惠堂,让他留在巴黎,并许以优厚待遇。当时,国际奥委会禁止职业球员参加奥运会。李惠堂一口回绝道:“我还要继续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在英国伦敦,中国队战平英国职业联赛冠军球队哥灵顿队,再度折服“足球王国”。观战的英国阿森纳队主教练特地赶到球场边赞扬中国球员,“你们的球艺不错,要是体力好,阿森纳队必拜下风。”随后,他指着李惠堂,惋惜地说道:“要是你再年轻10岁就好了,我一定把你留在阿森纳队,无论如何也不让你回中国。”

  柏林奥运会中国足球队名单

  领队:容启兆

  教练:颜成坤

  管理:黄字骏

  守门员:包家平、黄纪良

  后卫:蔡文礼、谭江柏、李天生、麦绍汉、梁树棠、黄美顺

  前卫:陈镇和、李国威、梁荣照、徐亚辉

  前锋:曹桂成、冯景祥、李惠堂、叶北华、郑季良、卓石金、孙锦顺、张显源、杨水益、贾幼良

  

70年前,他们卖艺到柏林

  

70年前,他们卖艺到柏林

  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幕式

  

70年前,他们卖艺到柏林

  贾幼良

  

70年前,他们卖艺到柏林

  李惠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