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徐静蕾抻成1米7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54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我是老徐博客的常客,能访访博客外的徐静蕾及她的健身生活吗?lilii822@yahoo.com

  10年前徐静蕾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后,获得过所有中国表演类最佳女演员、最受欢迎女演员奖,并连续9年获得“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女演员”称号。可如今她却转行做起了导演,2004年她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第52届西班牙圣塞巴斯
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这是中国女导演有史以来的最高殊荣。

  荣膺“全球第一博”,成立自己的影视公司,走进录音棚,为自己的新片献声,制作个人首支单曲……“从我做导演起就开始有人说我是女强人,他们错了,我绝不是女强人!”素雅的黑色及膝连衣裙,外披一件精致暗紫红针织衫,裸足着一双白色绣花软底布鞋,眼前的徐静蕾有着一股淡定自若的气质。

  ——经常有人问我,工作重要还是生活重要。我给予十分坚决地回答——生活。工作是为了生活,是生活的调节,是过上好生活的基础,无论物质的还是精神的。过好日子,舒心的日子,充实的日子是目的,工作只是手段之一。所以每天除工作外一定要做些其他事。比如,吃些想吃的啊,可以是鱼翅鲍鱼,也可以是碗炸酱面甚至江米条爆米花;比如看个电影、谈个恋爱、打个

乒乓球,或者去和朋友闲扯。哦,还有写博客。总之,一定要给自己留出时间做工作以外的事情,否则一天就跟没过完似的。

  ——我做的所有事情,包括写博客在内,第一目的都是娱乐,我从没想过要去讨好别人或是挣钱,当然如果娱乐自己的同时还能取得经济效益确实让人高兴。

  徐静蕾总结出一条成功规律:很多事自己做起来觉得很有兴趣、很放松,大家看起来也会觉得有意思,如果仅仅当成枯燥的工作,观众、读者、客户也都能看出来。

  “有什么健身方法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吗?”

  ——忙,健身时间真的很少。若说有经验可分享,那就是我的增高术吧。初一时我身高1米43,怎么看都像小学三、四年级生,坐全班第一排,上操队伍第一个,个子小但是目标明显,心里很不痛快。二年级时,老看报纸上的招聘启事,一看更是郁闷到家了,稍微像样儿点的工作,至少身高都要求1米5以上(估计现在更高了)。于是我想了个办法,就是伸懒腰,每天晨起和晚上睡前,手举过头顶,和脚一起拼命往两头拉数次(次数与大家想长高的决心成正比)。这样坚持了一年多,终于见到了成效,从初三暑假开始长个儿,每年长8厘米,连长了三年,就成了现在的傻大个。由于伸懒腰伸成了习惯,到二十八、九岁时,居然又长了1个多厘米,整整1米7。

  ——回想起来,那伸懒腰的方法还真灵,至少起了很大的推波助澜作用。其实我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不高,爸爸1米75,妈妈勉勉强强刚到1米6。

  除了拍电影和写博客,徐静蕾的一手好字也是公认的,据说北京赛特商场和中央电视台梅地亚宾馆等霓虹灯上的字都出自老徐之手。从小,她就在父亲的指导下学书法,“我爸爸当时对我可严厉了,天天逼我练字,不过现在回想起来小孩子是应该多学点东西。”徐静蕾学过美术、画过国画,后来又喜欢上了摄影,钢琴也能弹上几曲,卡拉OK更是强项,和朋友们一起时经常会去唱……

  目前,老徐正在酝酿一项支持中国独立电影事业的计划。她准备拿出几十万元作为基金,赞助那些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或是优秀的非专业人士拍戏,每部电影的赞助费为5到10万元。“钱不多,但希望对中国独立制作电影的发展能有所推动,也算是我的一点心意。”其实,徐静蕾此前已经启动了自己的“爱心基金”——出资筹建了一座盲童

图书馆。“我的一个‘小小心愿’是:所有有余力的人都能向贫困地区的孩子伸出援手,让他们有机会上学,而且不要只捐钱了事,要确保每一分善款都用在需要帮助的小朋友身上。”

  编后絮语:章子怡和徐静蕾,两位国际最当红的中国影星。如果说章是又红又专的话,徐则是一专多能。能到什么程度?人所共知的博客及又导又演又歌又画就不提了,单就这赛特和梅地亚的霓虹字也出自她手,便颇有些出人意料了。真不知伸懒腰都能伸成1米7的“老徐”,下一个在“静”处鼓捣出“蕾”声的会是什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