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的2002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54 中国体育报

  当部主任通知我采访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我正走在北京城南的幸福大街上。现在想来,那确实是一条幸福大街。

  由于有中国队参加,国内记者的名额也空前的多。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汇集包括《中国体育报》等多家报纸,组成了一个前方报道组,我是唯一女性。

  我和报社的另外一记者郝清亮先期抵达韩国,他跟他熟悉的国家队到西归浦,我留在汉城(现在为首尔)采访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一人在外奔波,举目无亲,等其他记者赶到时,我像与久别的亲人见面那样迫不及待地前去他们的住地与之见面。虽然我只比他们早来几天,却像主人似地介绍这儿,介绍那儿,一个假装的汉城通,之后再次与大家分开。

  我们报道组的主要兵力都集中在中国队身上。我的任务则是与中国队同组的巴西、哥斯达黎加和土耳其之间的比赛,还有在韩国赛区的上届冠军法国队。

  在汉城的主新闻中心,我遇到了新华社国际部的冷彤。冷彤老弟说得一口流利的西班牙语,并粗通葡萄牙语,在采访哥斯达黎加队和巴西队时,帮了我的大忙。

  那时,我们每人配备一部手机,但和我直接联络的一是在韩国的副总编辑张小鸰,一是后方总协调人季履岗。通话内容千篇一律,无外乎第二天的选题和任务,今天稿件见报情况,大家都说好,你要继续努力,住宿和饮食都好吗?明天观看哪场比赛等等。就是这,也让孤军奋战的我每日盼望等待。

  

中国队小组赛被淘汰之后,大家才在汉城碰面,有了一天喘息的机会。在报名参加记者板门店参观团时,我累的只想卧床休息,张小鸰劝我说,大家好不容易凑到一起,你别不去。第二天我们大家一路说笑,我过得很开心。张小鸰还给独自闯荡日本的谭杰发信说,哥儿几个都到了,可惜你不在。小鸰啊,现在大家都活得好好的,可惜你不在了。

  小组赛之后我、周继明、法迪移师日本,张小鸰回国干后方,郝清亮、赵了了驻守韩国。离开韩国时,我对同样留在韩国的冷彤老弟依依不舍。给谭杰带去韩国泡菜作为见面礼。

  在日本,周继明、法迪、谭杰大体一路,我又单独一路。在日本时是淘汰赛,比赛并不是每天都有,但是报社那边稿件内容要求越来越宏大,并不轻松。3位兄弟要在赛前的新闻中心才能碰到。而我又略显偏执地专注采访,往往匆匆一面没有什么交流。记得一次在静冈英格兰和巴西大战之前,我买了日本哈密瓜拿到新闻中心,想跟几位男同胞沟通一下感情,结果瓜是生的!

  还有一次,是在大宫吧,谭杰他们要到我预定的酒店住宿。那是我唯一一次与兄弟们同住一个地方,收工时已是夜半,我引着他们踏着夜色,穿过一座幽静的神社来到五月旅馆。累得我进门倒头就睡,第二天一醒就出发到下一站去了。至今不知是我先离开酒店的,还是他们。

  直到决赛即将开始时,我才在横滨的新闻中心见到从韩国赶来的郝清亮。新闻中心大厅已经被记者们快要挤爆,说话都得大声吼。郝清亮和赵了了是从机场直接赶到的,又累又饿,大汗淋淋,如同丧家之犬。我把事先买好、为自己填肚的日式饭团拿给郝吃,他在我眨眼的功夫把饭团塞进嘴里。郝清亮现早已调走,也是几年没见了,但那情景至今难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