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青春无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23 京华时报

  

中场大将博罗夫斯基。

  CFP供图

奥东科尔、波多尔斯基、施魏因施泰格、胡特等人都是克林斯曼力排众议提拔起来的新人,他们构成了德国队的脊梁。

  IC供图

CFP供图年轻的教练,年轻的队员,一支朝气蓬勃的球队,这就是人们对目前
本届世界杯这支德国队的评价。虽然克林斯曼的青年军没有能够冲过半决赛中意大利人的防线,但是所有热爱这支球队的人都应该对他们的表现感到满意,在世界杯前克林斯曼力排众议支持自己手下的年轻球员,即使他们在热身赛中失误频频,他仍然给予的是信任。这支由多名U21球员组成的德国队告诉世人德国人也能踢出漂亮足球。年轻没有失败,4年后的南非,施魏因施泰格们将继续成为主角。

  飞翔的小猪

  在德国与葡萄牙的世界杯三、四名决赛中,绰号“小猪”的施魏因施泰格几乎完成了本届世界杯上的首个帽子戏法。下半时他的两次远射破门,还有那记让葡萄牙球员佩蒂特自摆乌龙的任意球,施魏因施泰格以一己之力帮助德国战胜了葡萄牙,也凭借自己的出色发挥当选了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本届世界杯上,德国队打起了他们并不擅长的攻势足球,而施魏因施泰格与拉姆组成的左路攻击线俨然成为德国队绝杀对手的利器。只有22岁的小猪在比赛中显示了其对比赛超强的控制力与阅读力。作为主帅克林斯曼重点培养的新秀,施魏因施泰格的出色表现带给了德国球迷信无限的快乐。与葡萄牙的比赛后,亲赴现场观战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小猪大加赞赏:“今天他的表现真是让我喜出望外。”

  在比赛中,施魏因施泰格不仅进攻出色,同时他也不惜体力地参加防守。比赛第79分钟,当小猪闪开佩蒂特,用与首粒进球同样的方式射入为德国队锁定胜局的第三球时,小猪兴奋地脱下球衣庆祝,看台上远道而来的车王舒马赫也起立为他鼓掌,随即他就被主教练克林斯曼用希策尔施贝格换下,让他提前接受现场数万名德国球迷的欢呼。

  为人谦逊的小猪对于自己的表现显得并不满意,他说:“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我也是名年轻的球员,我们必须继续努力。”

  巴斯蒂安·施魏因施泰格简历

  2001年 拜仁青年队

  2002年起拜仁

  国家队出场次数: 35

  国家队进球数: 9

  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场:

  2004年6月6日 德国VS匈牙利

  世界杯出场次数:7

  世界杯出场时间:526

  世界杯进球:2

  世界杯助攻:2

  埃芬博格接班人

  施魏因施泰格的成长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1998年以前他只是TSV罗森海姆队的一名并不起眼的年轻球员。但金子总要发光的,拜仁慕尼黑的球探发现了他,随后他就来到了拜仁慕尼黑青年队。在二线队勤奋训练了几个赛季之后,在2002/03赛季的德甲联赛中他被主教练希斯菲尔德招入一队,作为替补登场的几场比赛中,施魏因施泰格展现出其不俗的个人能力。随后,他很快被主教练委以重任,在强手如林的拜仁慕尼黑队中取得一席之地。在拜仁慕尼黑,球迷们已经把他当成了昔日中场天才埃芬博格的最佳接班人。

  显然,国家队主帅克林斯曼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2004年6月6日德国与匈牙利的一场热身赛中,施魏因施泰格首次披上了国家队的战袍。2004年欧洲杯上,虽然德国队惨败收场,但施魏因施泰格还是凭借他的出色表现迅速坐稳了国家队主力左前卫的位置。

  世界杯前,年轻的德国国家队由于状态低迷饱受德国媒体的批评,主教练克林斯曼与施魏因施泰格等年轻球员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但是年轻的小猪与他的队友们顶住了压力,用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有力地回击了媒体。与葡萄牙的赛后,《踢球者》称这是属于施魏因施泰格的梦幻之夜,《明镜周刊》更是认为施魏因施泰格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将德国队送到了世界杯季军的位置。

  施魏因施泰格的路还很长,作为德国国家队的希望,年轻的他必将在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上让我们看到一个飞得更高的“小猪”。

  (甄实)

  ■前 锋

  德国从不缺乏富有激情的前锋。获得了第一届世界杯最佳新秀奖的波多尔斯基融合了东欧的技术、速度与德国强壮的身体,极为开阔的视野、惊人的速度和娴熟的得分能力为德国队一直以强力中锋为代表的锋线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与克洛斯搭档的锋线成为本届世界杯最令后卫恐惧的进攻组合。他为德国队贡献了三粒入球,在与瑞典的比赛中更是梅开二度助球队获胜。奥东科尔拥有极强的突破能力,在与小组赛与波兰一役中,正是他坚决的突破传中,成全了队友的终场绝杀,也让东道主提前锁定16强的席位。与他们相比,汉克就显得默默无闻了,作为超级替补看着队友摧城拔寨,对22岁的汉克来说是一个遗憾,但能获得德国队中9号球衣足可以说明这名球员的实力。

  年轻的前锋不仅为球队带来了激情,也为德国足球带来了希望。无奈年轻人的冲动让他们在对阵强敌的时候,无法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也缺少些霸气。不过就像最佳新秀波多尔斯基说的那样:“4年后的我们会比现在更加可怕。而且到那时,我们当然会比现在更希望得到大力神杯!”

  ■中 场

  对新人在中场配置上的信任和重用,让德国队这个曾一度被讥笑为“老态龙钟”的战车青春焕发。虽然巴拉克还是目前这支德国队的中场核心,但身为巴拉克替补的博罗夫斯基已经日渐显露出领袖气质。他有着颇为娴熟的脚下技术,是技术全面的中场球员。在揭幕战中他出色地完成了攻防转换的任务,并且在对阵阿根廷的关键一战中助攻队友扳平比分。施魏因施泰格是德国队中最有天赋的攻击型球员,在经历过04年欧洲杯的洗礼后,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成为德国队的中坚力量。他体力突出,善于突破,可以胜任中前场的任何位置。在弗林斯停赛时登场的凯尔以其精准的传球、极具威胁的攻击能力、出色的大局观、富有智慧的拼抢成为德国队中场战术中一枚灵活多变的棋子。另一位年轻的中场希策尔斯贝格虽然只在季军战中获得了一定的出场时间,不过感受大赛的气氛同样有助于成长,毕竟德国中场的未来是属于他们年轻一代的。

  德国队中场年轻球员个性鲜明,有丰富的创造力,这将大大丰富德国队的进攻套路。更快的攻防转换节奏和简约明确的传接路线为德国队的闪电战创造了良好的发动条件。遗憾的是,在被动的情况下应变能力不强。

  ■后 卫

  从历史上看,德国队后防线的用人侧重球员资历。但是本届杯赛中,后防线是德国队变化最大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5岁。更年轻更富有活力的默特萨克和拉姆构建起了德国人全新的防守体系。拉姆以积极的防守,良好的起动和急停以及强壮的身体成为国家队边路的亮点。他在对方禁区前攻击方式多变,突破下底或边线内切均值得称道,28次抢断、288次短传,并且在揭幕战中为东道主首开记录。司职中卫的默特萨克在世界杯揭幕战中表现平平,甚至几乎犯下致命错误,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其优异的身体条件和比赛中表现出的少年老成的气质,使其俨然成为后卫线上表现最为稳定的核心球员。另外21岁的简森、22岁的胡特虽然出场次数不多,但是第一次参加世界级赛事所表现出的稳重与冷静让人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经验的积累他们会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

  德国队新防线在速度、体能、控制力上都要优越于此前几届世界杯大赛时的“经验后防”,并继承了身体和头球的优势,而且他们有更大的升值空间,这样确保了后防线在未来几年内的延续性与稳定性。美中不足的是略显稚嫩,尚需磨练。

  ■主 帅

  克林斯曼曾调侃说,自己带了半支U21队参战。在德国队出征世界杯的23人中,11人在25岁以下,德国队的平均年龄也只有26.4岁。其中波多尔斯基、施魏因施泰格、拉姆、默特萨克等人已经成为绝对主力。而且这批年轻球员是从两年前开始逐渐适应了国家队的主力的位置,克林斯曼给了他们足够的信任与重用,哪怕是在承受着媒体与球迷的巨大压力。事实证明,克帅年轻化的战略方向给人们带来了朝气蓬勃的新感觉。但所有人都知道,这支德国队的辉煌是在未来,所以贝肯鲍尔才会说:“这届世界杯来得有些早。”

  随着这一拨80年代出生的球员的日渐成熟,经历了10年严冬期的德国足球完全有理由相信自己即将迎来又一个春天。也许再过几年,一个新的日耳曼帝国就将在这批年轻人的带动下开始征服世界的航程。(王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