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葡萄牙“黄金一代”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14 中国体育报

  葡萄牙足球的崛起得益于1989年和1991年两夺世青赛冠军的被称为“黄金一代”的那批球员,但随着菲戈和保莱塔的退役,葡萄牙“黄金一代”将从国家队中全部消失。这也标志着葡萄足球的一个时代的结束。

  今天的世界杯三四名决赛是主帅斯科拉里14场世界杯赛的第二场失利,也可能是他率领葡萄牙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同时也是“黄金一代”最后两位代表保莱塔和菲戈的最后绝
唱。在比赛结束之后,这两位球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将从国家队中退役。

  由于德国球员都忙着在赛场内庆祝胜利,葡萄牙球员最早出现在混合区内,不少葡萄牙记者已经等候在混合区的入口。菲戈的出现在记者中引起了不少的轰动,不过,菲戈并没有在此过多停留,在接受了简单的采访之后,菲戈被新闻官带到了摄影记者采访区。在接受葡萄牙电视台的采访时,菲戈透露了自己退出国家队的心声:“这将是我代表国家队参加的最后一场比赛,在葡萄牙足球蒸蒸日上的时候,我将选择离开。”

  在葡萄牙队本届

世界杯的前五场比赛中,菲戈场场首发,虽然有不少场次他都是在下半时被换下,但作为队长的菲戈在场上的表现一直无可挑剔。尤其在进入淘汰赛后,菲戈在场上的突破能力和大局观更是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与荷兰队的比赛正是菲戈的出众发挥使对手的心理首先失衡并导致最终落败。“他是葡萄牙最伟大的球员”,斯科拉里说。在所有“黄金一代”球员之中,菲戈是斯科拉里惟一器重的球员。虽然菲戈同时代的科斯塔在
AC米兰
的表现同样抢眼,但斯科拉里只将菲戈留在国家队中。尤其在2004年的欧锦赛后,菲戈一度宣布退役,但在斯科拉里的挽留之下,菲戈终于回归葡萄牙队。

  在今天的比赛中,菲戈被放在替补席上,本届世界杯一直担任他的替补的西芒得以首发。但在整场比赛中,葡萄牙队的进攻都只开花不结果。菲戈在第77分钟被替换上场,此时体育场内的德国球迷竟然呼唤起菲戈的名字。在比赛还剩2分钟时,菲戈在右路的传球被戈麦斯顶入球网,从而将比分扳为1比3。

  作为与菲戈同一时代、同属于“黄金一代”的球员,保莱塔在重大比赛中总是无法达到更高的境界。作为主力前锋,他在2004年的欧锦赛中一球未入。但在世界杯预赛中,他状态回升一人攻入11球,并打破了尤西比奥创下的国家队进球的最高纪录。不过,在本届世界杯上,保莱塔表现仍差强人意,只打入一球。在今天的比赛中,保莱塔首发出场但在下半时被换下场。保莱塔也在赛后的混合区接受采访时宣布了自己退出国家队的消息。本报特派记者孟洪涛(

斯图加特7月8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