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挑战高手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0:14 中国体育报

  郑洁/晏紫一举夺得温网女双桂冠,可喜、可贺!

  这是她们继澳网之后勇于挑战高手的又一重大突破!

  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破天荒地拿了一块网球女双的金牌,有人说:“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然而,时隔不久,郑洁/晏紫就放了一颗“卫星”——今年初爆炸性地摘取澳网女双桂冠!这还不算,眼下继李娜破纪录地闯进温网女单前八之后,郑洁/晏紫再度制造惊人之举——一步登上温网女双王位!

  中国女网近几年来为何在国际大赛连连实现突破?分析起来有这样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适合国情的战略决策。2002年釜山亚运会之后,中国网协对国家队实施了“坚定不渝地走职业化道路,并以女子为重点,女双为突破口”的战略转移;充分发挥了举国体制的优势。从人力、物力、财力、科研、外教等多方面确保参赛选手,能参加足够数量的职业比赛,并积蓄向上冲击的必备的能量——世界排名分、信心、意识及比赛经验;确立了力争在08年奥运会于家门口为祖国人民带来更多惊喜的奋斗目标。由于奥运会

网球赛的参赛资格和种子位置是由世界排名来决定的,为了使“争光”的目标更加现实,所以无论是网管中心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还是战斗在一线的运动和教练员,近年来所参加的职业比赛,均被当做奥运会“
预选赛
”来重视。

  二是周到细致的战术安排。技、战术日臻成熟,就单打而言,我选手已从以往只擅长拼底线的单一打法,逐步迈向全面型打法,尤其是把握机会球、关键球的能力有了很大的长进,过去的弱项中场技术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此外长期稳定的双打组合,使配合的默契程度远高于其他外国选手,同时还促进了单打网前技术的发展;心理和意识的成熟。透过李娜在单打1/16决赛和郑洁/晏紫在双打决赛中的表现,人们看到了我选手身上所闪现出的专注和忘我,冷静与坚毅,这就是职业选手所特有的职业意识和精神。有了这种意识才不会被场上的比分和场外观众的干扰所左右,才不会成为情绪的奴隶;信心的增强。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会冠军之后,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曾说:“这个冠军最大的意义之一就是极大地增强了我选手向高手挑战的信心,同时也增强了全国网球人攀登世界网球高峰的信心”。中国女网整体水平的提高,得益于这种信心的相互支撑,因而目前在队里已形成了一个相互竞争,相互超越的良好氛围。

  女网的经验对于正在备战奥运会的各项目队来说是值得借鉴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