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功利的丑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4:16 新民晚报

  

  ◆万古球

  两支注重防守的球队打进了决赛。

  说实话,我不太喜欢意大利,对法国队的踢法,也不满意。过于理性的球队,常常缺乏激情。但是,好看不一定会赢球。我喜欢下围棋,足球注重防守的思想,竟然与《棋经》中的想法,非常一致。

  《棋经》云:“夫棋始以正合,终以奇胜。必也。四顾其地,牢不可破,方可出人不意,掩人不备”。棋道即战道。一个棋手,如果在自己立足未稳之际,就发动猛烈攻击,一旦不能持续,就会遭到致命的反击。这就是“狂风不终朝,骤雨不终夕”的道理。

  《孙子兵法》也有类似的观点。“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对于实力相差不多的作战双方来说,谁都没有可能一口吃掉对手。防守是决定胜负的基础。

  有一位朋友,曾经半开玩笑地拿围棋和足球进行对比。足球规则复杂,内容却十分简单。而围棋刚好相反。因此,他断言,从艺术的角度来说,注重防守的足球天然是丑陋的。这位朋友最推崇的棋手是大竹英雄和武宫正树。因为他们将胜负与美感,很好地熔于一炉。也许,当年荷兰队“全攻全守”的打法,稍微有点接近这种理念。但斯人已去。足球的风气,已逐渐变得丑陋起来。

  客观地说,防守反击是一种潮流。回顾足球运动发展的历程,从9名前锋1名后卫的狂攻阵型,逐渐演变到WM阵型,再到442,都凸现出防守的重要性。意大利队,似乎代表了这种潮流,其防守的“牢不可破”,进攻的“出人不意,掩人不备”。可说是一种丑陋的经典。

  法国队的表现,用《棋经》之语,就是“弃小而不就者,有图大之心也”。小组赛和淘汰赛截然不同的表现,正是志向所致。现在,法国队誓言“同生共死”。他们用防守反击打垮了西班牙,也拖得“五星巴西”没了脾气。注重防守,是法国队闯进决赛的重要因素。至于踢法是否优雅,法国人已不在乎。

  明天凌晨,意大利和法国,将在柏林一决高下。所谓“争棋无名局”,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可能是令人担忧的。为功利而战,丑陋又何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