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专栏乱相如战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2:39 潇湘晨报

  世界杯是战争,专栏作家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之间免不了一场绵绵不断的口水战。何况在中国,见诸报端媒体的专栏多如牛毛,有人说,“写专栏的比踢足球的还多”。如此激烈的专栏,自然就不可避免地战火纷飞。

  明星专栏:骂的就是你

  搏击指数:☆☆☆☆☆

  战况描述:昏天暗地 日月无光

  平心而论,明星懂足球者少矣,几个明星的球评以专业角度而言,确实文采平平。但是人家写的本就不是专业球评,就好像关注世界杯的球迷里本就不全是专业的球迷。一些对什么圣诞树阵型就是不感冒的球迷为什么就不能从明星球评中去获得快乐呢?

  不过也就一句话,谁让你是明星,骂的就是你。如果一个明星连看不惯你的人都没有了,你还是回家该咋的就咋的吧。就好像越位、假摔、误判是足球的一部分,明星的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口水战也是世界杯舞台的一部分,只要不人身攻击,大家一起来活动活动,娱乐娱乐也未尝不可!

  写手专栏:艰难的拉锯战

  搏击指数:☆☆☆☆☆

  战况描述:战事不断

  中国到底有多少专业写手多少专栏不得而知,但是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写手间难免有些鱼目混珠者。有些写手几乎只是为完成任务,读后让人苦不堪言。

  现在较为出名的专栏写手,如李承鹏、董路以及刘原等。由于这些写手常有惊人之语,其专栏引起的战事非常激烈。例如,董路在其博客上写法国与巴西的战役可能是假球,结果在评论栏里法国的支持者与巴西的支持者就是一场混战。也有部分巴西球迷转而攻击董路,指责其谣言惑众,哗众取宠。

  专业专栏:真球迷的战场

  搏击指数:☆☆☆

  战况描述:大多风平浪静,除了贝利

  很多球迷爱看专业专栏,是因为可以从战术角度来欣赏

世界杯。国外的大腕,如贝利以及巴西队前主帅卢森博格等大腕的专栏也是战场。

  今年新浪转载了贝利专栏,也成就了最惨烈的两场战役。阿根廷和巴西的出局,居然让贝大师猜中了!贝利法则失灵后,偏偏这两支队在中国拥有最广泛的拥护者,于是失望的球迷在贝利专栏里与幸免于难的德国和法国球迷三方激战。大有“滚滚长江东逝水”,会战赤壁之势。

  国内的专家专栏,如

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光沪、金哨陆俊、球员邵佳一等,也纷纷开坛。关注度高过国外大腕,但战斗指数比不上贝利等人。尤其是陆俊对于一些争议判罚的评价,由于理由充分,证据确凿,偶有一二愤青拍出窑砖,居然有些风平浪静。

  

文化人专栏:不堪寂寞要爆发

  搏击指数:☆☆☆

  战况描述:风平浪静 偶有波澜

  大二看世界杯的时候,看到一个平时文静如猫的美女脱掉上衣庆祝,而目瞪口呆。结果这个漂亮姐姐说了一句鄙人终生难忘的话:“看了世界杯以后,你才知道自己有多疯狂。”

  这句话十分适合这些文化人。到了世界杯终于也要爆发了。事先声明,我不是对这些文化人加入球评持有微词,反而大声叫好。第一,文化人是可以从世界杯上获得快乐的。第二,他们扎实的文字功底和独特的思维方式,可以让人得到享受,至少是思维上的享受。

  国宝级文化人贾平凹的专栏可以说是这样的典范。贾老先生坦承自己不是很懂球,但是他的球评,短小精悍,文字虽是朴实,但是脉络清楚,观点新颖。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明星专栏的昏天暗地,血流成河,这些文化人的专栏却是真正的风平浪静。可能中国本就是一个对文化人比较尊重的国家吧。

  实习生 李 锦

  本报实习记者 龚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