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不是一个人在挨批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12:34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黄上润

  每逢大赛,央视的解说员们总是会成为球迷们关注的一个焦点。这次韩乔生老师没有来,黄健翔则因为“解说门”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尽管如此,另外两位解说员刘建宏、段暄还是不可避免地被网友们挑了不少刺。

  刘建宏 请放松些

  大家对本届世界杯非议最多的是刘建宏。有网友评论称:刘建宏比起以前解说中超时进步不少,少了他以前喜欢说的“应该是、也许、可能、如果、但愿、应该说”等套话、废话。但在本届世界杯上,他又冒出了“可能是”——比如在一场墨西哥队的比赛中,刘建宏就突然冒出一句话:“身高1米63的齐尼亚可能是本届杯赛个子最矮的球员!”

  另外,不少网友的批评都集中在刘建宏对于比赛过程的把握上。一位网友在新浪网上发帖称:身处现场解说的刘建宏经常会给观众带来一些错误的判断。而且容易一惊一乍。比如墨西哥队与伊朗队的比赛中,墨西哥队员在伊朗队禁区绊倒,他突然高呼了一声“点球”,结果裁判却吹的是角球,他看完回放慢镜头才说:“伊朗队这脚球铲得很干净!”

  段暄 请专业些

  另一位饱受争议的解说员是央视原先的体育记者段暄。自从改行当足球解说员后,段暄一直以标志性的激情解说为自己赢得了不少的人气。也许是第一次参加

世界杯这种大赛的解说,年轻气盛的他解说起来情绪高涨,但是显然有时候过于激动。网友们对于他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他的解说方式上,比如有时候说话像连珠炮(波兰队与厄瓜多尔队比赛中场休息时,张斌就曾经用“激动”、“兴奋”这样的词表扬了他的世界杯处女解说),没有条理,没有层次。虽然整场比赛都听到他在那里又吼又叫,但除了花边新闻、球员的名字等等资料外,缺乏对比赛进程的把握。

  而对双方球场上为什么要这样排兵布阵、场面占优的队成功在哪里、被动的球队问题在哪里,这些需要稍微解析的场面现象他也缺乏足够的表达。

  张斌 请公正些

  至于在央视后方进行主持工作的张斌,各大论坛上网友们对于他的批评是最少的。身为央视体育部负责人的他近年几退隐江湖,加之前两年招人不少,大可放手让年轻人上了。因此在本次世界杯上,他是以后方主持人的身份出现的。总体而言,由于没有在一线主持解说,而且经验又非常丰富,所以时不时有很出彩的句子。对于比赛的分析和整体把握比较合理,对于现场观众的情绪把握也是张弛有度。而他代黄健翔念公开道歉书的做法,也被不少网友评价为有“大哥风范”。但也有一些网友发帖子声称:张斌过于关注强队的表现,而对于弱队的一些出色表现则很少给予点评。这样的做法显然有失偏颇。但无论如何,有关张斌的评论没有太多的批评与争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