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法忘却的纪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9日07:45 重庆商报

  哲人曾经说过,时间总是能够磨平记忆。然而,对球迷来说,时间越久,记忆中那些影子却变得越发清晰,就像台湾音乐教父罗大佑在《你的样子》中写的那样:不明白的是为何人世间,总不能溶解你的样子。

  如我这等已经步入而立之年的球迷,1998年,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没看见马拉多纳;2002年,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没有看见巴乔;2006年,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没有看见马尔蒂尼。
时间虽然不能摧毁记忆,却能够摧毁那些伴随我们走过十多年球迷生涯的球员们。当你坐在电视机前习惯性地寻找他们的时候,你会突然意识到:一切都是语法里的过去式了。

  当美国世界杯上的金发少年拉尔森突然之间变成了一个光头老将,当意大利之夏的小将巴乔已经成为一段传奇,当那个被我们叫成“兹勒丹·兹达勒”的英俊小生带着自己华丽的背影以“齐达内”的名字告别所有球迷,当卷毛飘飘的卡洛斯以寸草不生的形象告别巴西国家队……球迷老了,他们也老了。我们从开始欣赏足球的年代就一直存在的巨星们,正一个一个地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中。他们曾经带给我们的欢笑和泪水,无论凝固还是干涸,都会成为我们记忆中的一部分。

  就在齐达内做出提前退役这个决定的时候,不少球迷都说出了如此让人肝肠寸断的话:能看一场是一场吧。的确,没有人能够阻止肉体的苍老,但精神,却可以永恒。

  没有了马拉多纳,我们还有梅西;没有了罗纳尔多,我们还有罗纳尔迪尼奥;甚至没有了马尔蒂尼,我们甚至还有伟大的格雷索……体育运动的新陈代谢总是如此让人感觉凄凉和欣慰。我实在不愿意用“沉舟侧畔”和“病树前头”这样的话来形容这些只留给我们背影的老将们,他们完成了他们应该完成的一切。

  足球场上的一个个传说总得有人来书写,所谓功成身退,其实就是“功成伸腿”——你奉献完了自己的一切,该伸腿休息了。至于伸腿之后的一切,自然有球迷或者后人来褒奖或者诟骂。

  作为一个球员,你的样子能够在退役之后还能够被大家记起,知足吧,即使告别那一瞬间流下的是悲伤的泪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