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打假不能“假打”从“电话门事件”反省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30 黑龙江日报

  邦杰 蔡拥军

  尽管意大利队已迎来决赛的喜悦,但胜利很难驱散笼罩在“蓝色军团”心头的阴霾——卷入“电话门”丑闻的意甲俱乐部尤文图斯、AC米兰、拉齐奥和佛罗伦萨将面临降级厄运。

  意大利足球打假要动真格的了。意甲如果缺少AC米兰和尤文图斯这两支欧洲老牌劲旅,整个联赛将失去大半魅力。但这和西方社会所推崇的公信公平原则相比,就一点也不重要了。

  公信公平原则是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发达国家社会赖以运转的基本原则。若其一直遭到玷污,非但他们的足球联赛将无法运转,连社会都将陷入混乱。因此,他们对类似“电话门”这样的足球丑闻从不手软。

  假球、黑哨、赌球是祸害整个世界足球的三大毒瘤。

  这些国家一旦发现“三毒”,就会由独立调查机构进行彻头彻尾的调查。独立调查机构有绝对的权力,他们的调查是透明的,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这样的调查基本能保证客观公正,很少有虚假和水分。

  而中

国足球又是如何对付“三毒”的呢?

  比如当年的“渝沈之战”曾引起很大争议,而进行调查的竟然是中国足协组织的一个“调查小组”。此举在西方社会是无论如何行不通的,因为这触犯了“利益冲突原则”。意大利人绝对不会允许由意大利足协来调查“电话门”丑闻,因为足协与俱乐部有千丝万缕的利益联系,由他们调查就有可能导致“暗箱操作”,这就是所谓的“利益冲突原则”。而意大利人调查发现,意大利足协主席与“电话门”有染,他因此将面临牢狱之灾。

  中国足协应该是个纯粹的行业技术管理部门。他们对“渝沈之战”和“黑哨”的调查,实属越俎代庖。他们既无权力也无能力对这些社会关注的事件进行调查,甚至进行处罚。

  但事实是:他们却是调查的主力。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样的打假确有“假打”之嫌。

  再想想当年中国足协对“黑哨风波”的处理。他们只把龚建平一人送给了法律部门处理,随后对诸多与“黑哨”有染的俱乐部发去一纸罚单,如此草草处理了事。“杀无赦”?“斩立决”?玩笑而已。

  相信意大利人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杀无赦”、“斩立决”,即使对

AC米兰
尤文图斯
这样的意甲“旗舰”,一样使用“重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