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世界杯赛已成为一种“名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7日电题:世界杯赛已成为一种“名义”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德国世界杯赛已进入尾声,对没有“主队情结”的中国球迷来说,世界杯赛已成为一种“名义”。因为世界杯赛,我们可以娱乐狂欢;因为世界杯赛,我们可以宣泄情绪;也
因为世界杯赛,我们甚至旷工逃学。

  (小标题)世界杯赛的娱乐化

  重庆奥体中心在世界杯赛期间推出大屏幕转播,许多市民聚集在这里,边喝酒边看球赛。工龄已有14年的陈立看了最近的4届世界杯赛,他说以前看世界杯赛,下午就开始激动,晚上哪里也不去,守着电视一个人看。“现在没有那种激情了,看世界杯赛好像成了大家在一起聚聚的由头,”陈力说。

  欧洲顶级联赛看多了,观看比赛和获取世界杯赛信息的渠道也多了,中国足球还到世界杯赛场上遛了一圈,因此,中国球迷对待世界杯赛的态度,更多成为一种娱乐与休闲。

  四川外语学院很多学生租了电视到宿舍,能容纳400人的电影小礼堂转播世界杯赛时也常常爆满。一位同学说:“大家一起看,图个热闹。”

  重庆解放碑的几家酒吧,世界杯赛期间都推出一些活动,电视也全部转播世界杯比赛。记者在这里看到,许多人都是三五个朋友一起来喝酒看比赛。杨先生和朋友一起喝酒、聊天,只在出现精彩画面时才偶尔看看比赛。这位平时常常独自看球赛转播的球迷说:“世界杯赛是节日,需要我们去享受。这种方式就是最好的享受。”

  (小标题)世界杯赛的媚俗化

  戴先生是重庆某政府部门的处长,平时从来不看足球,但他几乎全程观看了世界杯比赛。他自己说:“这就叫媚俗。我们机关像我这样的假球迷很多。”

  他说,无论在单位还是出去吃饭,所有的人都在议论世界杯赛,这个时候如果什么都不知道,既不合群,也显得没面子。为了证明自己看得认真,他甚至当场背出了德国世界杯赛的八强。

  这种“媚俗”是对世界杯赛的一种消遣。长期不懂足球的人为了话题而看世界杯赛,从来不看球赛的女“球迷”在餐馆里纵论世界杯赛,主题永远是“帅哥”。还有“

超级女声”一直坚持写球评,但最近也说,这些有模有样的文章不是自己写的。

  许多看世界杯比赛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观点:世界杯赛的观众中至少有一半的人平时从来不看足球比赛。其中的一个原因是世界杯赛成了他们宣泄情绪的手段。第三军医大学的戴光明教授介绍,医学心理研究表明,人的情绪与季节变化有关,气温超过35摄氏度时,很多人会处于“易激惹状态”,稍不顺心就会上火。“准球迷”杨刚说:“工作和生活中鸡毛蒜皮的事,都会让人烦躁,晚上看世界杯比赛时吼几嗓子,第二天差不多就好了。”

  (小标题)世界杯赛的妖魔化

  当然有人憎恶世界杯赛。除了铁杆球迷的家属之外,还有很多单位的领导、老板以及老师,他们觉得世界杯赛是敌人。因为有许多人以观看世界杯比赛的名义旷工、逃课。

  重庆医科大学一名姓王的同学今年毕业,该去新单位报到了,但他一直按兵不动。他说:“等世界杯赛完了再去。不然,一上班就天天迟到,每天上班没精神,反而不好。”

  小王这样的人还算有“良心”。记者在几家行政和事业单位采访时了解到,世界杯赛期间,这些单位的迟到、缺岗现象非常普遍,还有许多人一到办公室就关门睡觉。有研究表明,上届世界杯赛期间,因为工人旷工观看世界杯赛转播,欧洲的损失达到60亿英镑。

  事实上,让世界杯赛真正具有“妖魔化”色彩的是赌博。许多网络游戏在公告栏里明目张胆地推出了赌局。重庆解放碑的一家酒吧,也推出了客人与酒吧赌啤酒的“小赌”。崔先生说,他在这里赢了两次,输了一次。第四次,他终于小赌变大赌,通过和一起看比赛的人联系,用电话下注1000元买意大利队的一场比赛,结果血本无归。

  记者到重庆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黔江采访,就在这样一个贫困的地方,也有人推荐记者到某酒吧

赌球。记者零点左右在那里看到,上百名年轻人已边喝酒边等球赛开始,有人在其中牵线搭桥,不管认识与否,都可以直接参与现场赌博,一场比赛的赌资可以是几十元,也可以是三五百元。

  专家认为,对这种地下赌博活动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遏制,会成为世界杯赛文化的一大毒瘤。(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