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足坛无药?——世界杯“非典型”新闻之三(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20:04 新华网

  ——世界杯“非典型”新闻之三(下)

  新华网慕尼黑7月7日电题:足坛无药?

  ——世界杯“非典型”新闻之三(下)

  新华社记者李丽汪涌

  但是,坊间仍有不少关于足坛兴奋剂的传言,有些并非是捕风捉影。

  最近的阴影是,在西班牙有关部门调查自行车运动员大规模使用兴奋剂事件时,有消息说许多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也不清白,其中包括皇马俱乐部的5名球员。

  涉嫌帮助自行车手选手使用兴奋剂的西班牙医生富恩特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关部门透露给公众的名单是有选择的。富恩特斯说:“服药的自行车运动员的名字被公布了,可其他项目呢?比如田径、网球和足球?”

  尽管国际足联已在数日前声明,西班牙当局已向他们澄清没有球员卷入西班牙兴奋剂丑闻。国际足联首席药物检测官员也表示,他曾怀疑足球运动员会使用这位西班牙医生的血液注射法,但“因为同微小的收益相比较,风险过大”而作罢。

  然而,疑云并未因此散去。

  足坛历史上不乏类似疑云。在1954年瑞士

世界杯决赛中,联邦德国队不可思议地战胜了当时世界公认最强的匈牙利队,历史上首次赢得世界杯冠军。这一胜利被称为“伯尔尼奇迹”。然而,事过多年,前年却从德国传出一条惊天内幕:当时的德国军团服用了兴奋剂。

  84岁的劳尔是当时联邦德国队的队医,他坚持说给球员注射的只是维生素C,以提高队员耐力。但连德国国家电视二台都对此说法表示怀疑,他们请来专家论证:从球员们随后的遭遇来看,注射的绝非维生素C。因为那届世界杯决赛后,仅过了3个月,球队的绝对主力瓦尔特、拉恩和胡布希3人便不约而同得了黄疸性肝炎。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技术第一位”的观点仍然占了主导地位,但现代足球快节奏的打法越来越依赖体能,看看澳大利亚这样的队伍就明白了。不少足球名宿在抱怨现代足球扼杀天才的时候,都强调一个原因——现代优秀球员每场跑动距离12至13公里,而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才3至4公里。

  对体能要求的水涨船高,很有可能导致兴奋剂的使用成为足坛的新潮流。相信所有的球迷都对

尤文图斯轰动一时的兴奋剂丑闻记忆犹新。

  意甲著名“揭黑教练”泽曼在执教

罗马队时透露,整个意大利足坛都笼罩在兴奋剂的阴影之下。为此,意大利司法部门专门展开了调查,结果尤文兴奋剂黑幕被逐渐揭开。2002年,一位药理学家对都灵当地法庭证实,在1994年到1998年间,尤文俱乐部药房的各类药量相当于一个小型医院的拥有量,大大超出了俱乐部所需的正常数量。而在这期间,尤文共夺得3个赛季的意甲冠军和一次欧洲冠军杯冠军。

  两年的艰难审理后,尤文图斯俱乐部队医阿格里科拉成了“替罪羊”。都灵地方法院以阿格里科拉蓄意向该俱乐部球员提供EPO罪名成立,22个月监禁的判决为这次“揭黑行动”草草收尾。

  德国世界杯开赛前夕,国际足联大会的一个重要决定,就是终于接受国际反兴奋剂机构(WADA)对使用兴奋剂运动员实行两年禁赛期的条令,成为最后一个进入WADA大家庭的国际体育组织。

  至于国际足联为什么向WADA低头,除了反兴奋剂是大势所趋和同WADA缓和关系的原因外,也许是因为感受到了足坛兴奋剂问题日趋浮出水面的压力。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过,兴奋剂和打假球、种族主义以及足球流氓共存,是足坛面临的四大挑战之一。绿茵场,终究还不是满眼绿色。(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