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真正的“魔幻四重奏”与“一个人的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6:59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7月7日电题:真正的“魔幻四重奏”与“一个人的战争”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陈威华

  意大利队与法国队的决斗,看似是“古罗马城墙”对“马其诺防线”的防守之战。实际上,双方中场力量的比拼将决定胜负天平的倾斜。

  得中场者得天下,这是现代足球的金科玉律。看似老朽的法国队之所以能一路淘汰西班牙、巴西和葡萄牙队等各路好手,主要得益于他们中前场的高效四人组合。而意大利队之所以敢一反常态地主动进攻,也是因为天才托蒂给他们的中场带来了十足的底气。

  巴西队号称天下无敌的“魔幻四重奏”在“高卢雄鸡”面前变得悄无声息。法国人在世界杯赛场奏响了真正的“魔幻四重奏”。

  自从愤怒的齐达内一脚“踢穿”莱比锡球场的木门,也踢走了那个挥之不去的幽灵。在继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锦赛惨败之后,法国人开始在德国世界杯赛场上发威了。他们先降伏了斗牛士,又把“至尊王者”巴西人和葡萄牙人送回了老家。

  法国队为何突然变得如此可怕?

  原因是他们“中场灵魂”的复苏。齐达内,这位当今世界足坛最伟大的盘球大师,如今依然是中场之王。

  6年前的欧锦赛赛场上,齐达内是无法阻挡的,他不像巴西的卡卡、阿根廷的梅西那样非常霸道地强行将对手甩在身后,而总是用他那迷人的舞步,温柔文雅地将对手降伏。虽然他的步伐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灵活,但他的舞姿还是那样优雅迷人,他的目光还是那样犀利,他的传球还是那样鬼神莫测。

  齐达内的身边还有一部“中场机器”维埃拉,身前有像风一样灵巧的伟大射手亨利,身后则有最佳防守后腰马克莱莱。这就是法国人的“魔幻四重奏”。如果这4位大师全都使出最精湛的技艺,那本届

世界杯将是他们的天下。

  意大利人在决赛中所能做的是:打乱“魔幻四重奏”,尤其是遏制齐达内和维埃拉这两个关键“音符”。他们能否得逞,关键将取决于一个人的发挥:弗朗西斯科·托蒂。

  意大利人浪漫和诡异的艺术才华,在足球赛场上却很少见到。人们见到的只有他们被对手攻破防线、古

罗马天城陷落时的忧郁。意大利人是世界足坛的“防守之王”,多少年来,他们精研防守反击战术,从不旁骛。

  意大利队之所以对防守有种近似偏执的好感,因为他们中场从未拥有过齐达内、马拉多纳和巴拉克这样的“大脑灵魂”。他们的防守战术,其实也正是对他们缺少中场艺术创造天才的极大讽刺。

  自从1982年世界杯夺冠之后,意大利队就再也没触碰世界足坛的最高荣誉。他们的防线虽能确保他们后防无忧,但由于中场乏人,他们实在无法发起有效的攻击。因此,他们在比赛中往往和对手互无建树,被迫进行点球决战。而浪漫人群的心理素质往往欠佳,所以失败的几乎总是他们。

  但这一切在托蒂到来之后得到了改变。

  托蒂原是罗马队前锋,但在国家队却更多负责中场组织调度。他的出现,填补了意大利队百年历史上的一大缺憾。

  拥有托蒂,意大利队立刻变成一支异常可怕的队伍。他们的防守还像过去那样坚固,而攻击却已变得火力十足。

  拥有托蒂,意大利队那些优秀射手就不会孤独。

  拥有托蒂,意大利队就会从坚固的城堡内杀出来,主动与对手决战。

  拥有托蒂,意大利队就不会苦苦支撑等待那可怕的点球决斗。

  因此,托蒂将决定意大利队对法国队比赛的命运。对意大利人来说,这场比赛将是托蒂一个人的战争。

  如果没有托蒂,冲击型前锋托尼,灵巧型的吉拉迪诺,嗅觉灵敏的“抢点之王”因扎吉,这些攻城拔寨的斗士往往成为那道坚固的“古罗马城墙”上挂着的附庸品,存在与否,都无关紧要。

  如果托蒂发挥失常,中场将变成法国人的天下。或许他们很难攻破意大利队的防线,双方只能点球决斗。那时死去的很可能还是意大利人,即使他们拥有布冯这样世界最优秀的守门员,但一到点球大战,他们就似被恶魔掐住了脖子,全部变得疲软无力……

  虽然托蒂目前在本届世界杯只有一个进球,但他却改变了意大利队中场乃至全队的气质。因此,意大利队也就有了遏制法国“魔幻四重奏”和夺得他们久违的世界杯冠军的希望。(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