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有什么精彩可以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0:14 中国体育报

  布拉特说,这届世界杯的第三名之争会很精彩。他这样说很有些推销“伪劣产品”的嫌疑,而且还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一类的。同一场比赛,路透社消息的题目是:世界杯争夺第三名的比赛暂时不会被取消。为什么要取消?因为像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像包袱,现在就扔掉没人会可惜、会挽留。

  算上这场比赛,本届世界杯也就只剩下两场比赛了,决赛意大利对法国,还有精彩
可以期待吗?一个可以想像无法精彩的决赛,这样世界杯将完成它“三无产品”的历程:没有冷门、没有球星、没有经典。

  小组赛是有史以来最差的、八分之一和四分之一是最差的、半决赛也几乎是最差的——法国1比0淘汰葡萄牙,而且还是个点球。盖棺定论,这届世界杯只有法国四分之一决赛淘汰巴西、意大利半决赛淘汰东道主德国可以传以后世。

  一个糟糕的开始是失败的一半,一个糟糕的决赛是失败的全部。这届世界杯会以一个精彩、经典般的决赛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结尾好一切都好(Allwellthatendswell)吗?

  在一个功利至上的时代,一个经典的决赛是最难打造的。满脑子想着“胜者为王败者寇”、想着在金光闪闪的大力神杯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名垂青史。而亚军呢?像荷兰、匈牙利、捷克那样,提起来就是功亏一篑的代名词,谁还会在乎踢得漂亮、精彩、经典?还别说是从来都信奉“好输不如赖赢”的

意大利人、法国人和多梅内克?难说!从雅凯开始,法国人也学会了“赢球才是压倒一切的硬道理”。经典已经快被扔进历史的垃圾箱了,尤其是
世界杯
决赛。名局从来难好局。

  自1982年以后,世界杯决赛已经就与经典说拜拜了。

  1986年世界杯决赛有5个平庸的进球,进球太多进球就贬值了;1990年世界杯决赛是一个丑陋的点球;1994年决赛连一个丑陋的点球都没有,是0比0后的点球大战;1998年世界杯决赛是一个有着假球嫌疑的3比0;2002年打入世界杯决赛的是一支什么样的德国队?

预选赛人见人欺、主场竟被英格兰5比1痛宰,打入决赛的路上他们淘汰的都是些什么队?巴拉圭、美国、韩国……决赛0比2不敌巴西,巴西的胜利也黯淡无光。

  意大利碰上法国,虽然法国曾在2000年欧洲锦标赛决赛上2比1击败意大利夺冠、在1998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点球大战淘汰意大利、1986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2比0淘汰意大利,可谓是意大利队的克星,但两支都叫“蓝军(Leblue)”、风格很相似的欧洲拉丁派球队,没有风格上的冲突、对立,一如半决赛法国碰葡萄牙,很难迸发出激情和经典的火花。

  谁将在决赛上夺走金球、穿上金靴?老态毕露的齐达内?还是至今只有3个进球的亨利?齐达内再在决赛上演“马赛回转”?那他四年前干吗了?他夺走金球?那和亨利最后一场至少进3球超过克罗泽穿上金靴一样难;要不,意大利队中出金球、金靴?进2球的托尼?进一个的格罗索、皮尔洛、托蒂、因扎吉……Oh,No,太晚了,等下届吧!

  克罗泽在争第三名比赛中穿上金靴、夺走金球?那岂不成了“决赛无老虎,猴子称球王”了。那也不错,果真如此,那就是这届世界杯的奇妙结尾和最好的总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