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蜗牛触角上的战争 “短视、唯利”毁掉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慕尼黑7月6日电(记者马邦杰蔡拥军)世界杯足球赛几乎场场都是大手笔,意大利对德国、法国对葡萄牙这样的比赛且不必说,即使像韩国对多哥这样的“垃圾比赛”,也有朴智星、李荣杓和阿德巴约这样在英超曼联、阿森纳和热刺等俱乐部效力的大牌球员。

  而中国队中估计能拿出手的也就只有孙继海了。若单纯以球员世界认知度高低为标准,中国队甚至都不如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至于多数球员都在欧洲踢球的多哥队,我们就
更没资格和人家比了。仅仅以此判断,中国队被挡在世界杯决赛阶段大门外,似乎合情合理。

  中国足球就是如此可悲可怜,发展了这么多年竟然没培养出几个像样的球员。现在想来想去,也就只有孙继海一根“独苗”在国际足坛还有些名气。

  而中国足球发生的怪事却一点都不少:挖墙脚的挖墙脚,烧钱的烧钱,告状的告状,罢赛的罢赛,并且还要来场“十月革命”。你争我斗的,其实都是一场“蜗角之争”。

  “蜗角之争”是庄子创造的一个典故,说在蜗牛的两个触角上有两个国家,经常为了争夺地盘而发生战斗,竟至“伏尸数万”,追逐逃兵“深入漠北”,班师回朝竟要十五、六天的时间。冲突的规模可真够大的,而这一切却发生在蜗牛的两个触角上。

  中

国足球发生的一些事,想来就像“蜗角之争”这么可笑。比如很多俱乐部都在“烧钱”。假设你一年烧1亿元人民币,仅相当于700多万英镑,大约是
曼联
俱乐部3个主场比赛门票的收入。你这边“烧”得两眼冒火,人家那边几乎都没感觉。

  没有球迷、没有市场、没有产业,

中国足球已经没落为“蜗角”足球,绞尽脑汁也刮不出太多油水来,使尽了办法也捞不到太多往上爬的资本。

  奉劝那些想发足球财、想当足球官的人,别来祸害可怜的“蜗角足球”了。奉劝那些吵吵着要买进维埃拉、齐达内的人也停止鼓噪吧。中国足球还远远没有具备去国际转会市场抢购的财力。

  中国足球若想离开“蜗角”,就别再去做升官发财的空梦了,要踏踏实实地发展群众足球,多培养几个孙继海。这是中国足球的出路。(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