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生活小节 关乎他人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14 中国体育报

  一次,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一位男士脱掉鞋子、脚蹬座椅,悠闲地打着手机。当售票员提醒他注意乘车文明的时候,他竟然反问:“坐车不让脱鞋,有文件吗?”还有一次,一位漂亮的女士往车窗外吐痰,她的老公低声告诫她这是公共场所,要注意文明。那女士竟勃然大怒,当众对男人吼道:“你简直是个狗屁都不懂的玩意儿。”这两个不拘小节的人,一个要“文件”、一个骂街,他们大概是想给自己找回面子,也许下次乘车就不会这样了。

  如今,新的文明观念、文明习惯逐渐深入人心,新的生活理念在促使大家反思惯常的生活方式。还记得非典那个令人恐慌的时刻吗?还记得人们都带着白口罩外出的那道“风景”吗?

  非典,给现代社会匆匆前行的人们一个暂时驻足的机会,人们在对自身行为的拷问中,有两个字进入了我们的视野——文明。生活小节关乎他人健康,健康生活是抵御疫病最重要的防护网。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其实,文明并不高深,但它需要靠点点滴滴的小节来维系。然而,积习最难改,且人人有之,熟视无睹,时时为之。早在1993年,中国烹饪协会就向全国餐饮业提出“分餐制”改革方案。十多年过去,旧貌依然,从家庭到餐馆,就连“公筷意识”的普及也步履缓慢。实践证明,革除陋习没有特效药,更不能幻想一劳永逸。

  文明绝对不是私事,个人行为牵连着公共安全。眼下,人们的生活的确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也许是新闻媒体对有毒害食品的连续曝光;也许是致命的“富贵病”让人们惊骇。现在,大吃大喝的少了,讲究营养搭配的多了;扎堆聊天的少了,呼朋唤友泡酒吧歌厅的少了,郊游登山呼吸新鲜空气的多了,从饮食、出行到休闲娱乐宛如阵阵清风。但是,文明的行为如果是被“逼”出来,或者是被“吓”出来,未免带有几分悲哀的色彩。

  文明不是虚伪的,当你对他人和社会以及对自己生存的环境尽到文明的责任的时候,而得到的回报也是你最最渴望的文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