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天路开通 环保更显重要——访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张江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1:14 中国体育报

  “青藏铁路的开通,将使到西藏旅游、登山的人数大大增加,对于这片生态环境相对脆弱的地区来说,环保的意义就显得更加重大。”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张江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连续三年担任“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总指挥,对于珠峰乃至整个西藏地区的登山环保格外关注。在此青藏铁路正式通车之际,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记者:“珠峰环保大行动”进行三年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果和收获?

  张江援:作为我国冰川分布最集中的地区,西藏有着极为丰富的高山资源,仅藏南谷地就有8000米以上高峰10座,7000米以上山峰50多座。“珠峰环保大行动”目的就在于对西藏登山协会管辖范围内的山峰进行保护,活动本身是积极的。从2004年开始,每年对珠峰海拔6500米以下范围进行清扫,包括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垃圾都得到了系统清理。三年来,登山环保的范围不断扩大,不仅珠峰地区,包括布达拉宫地区、沿途县乡都留下了环保队清扫的足迹。而活动的更深远意义在于,唤起人们对登山环保的重视,普及登山环保知识,增强环保意识,让更多人主动地去爱护环境。

  记者:这一活动将持续到2008年,在未来的两年中还有怎样的新设想?

  张江援:除了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扶贫助学也是重要任务,拉近内地与藏区、汉族和藏族人民之间的关系。比如在今年的活动中,为海拔5070米的山南地区浪卡子藏族自治县的推村安装了

太阳能发电设备。这个贫困的村子只有38户人家,当点了一辈子酥油灯的藏民们看到帐篷里的灯泡亮了,都高兴得哭了。还有为学校安装篮球架,建立远程网络教学系统等等,这些都是当地百姓确实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活动也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更多内地的企业了解西藏地区的现状和需求,从而提供切实的帮助。

  记者:

青藏铁路开通后,赴藏的户外爱好者将逐渐增多,西藏面对这一发展登山、户外运动的机会将有什么举措?

  张江援:今年4月,西藏登山队羊八井登山训练学校已经投入建设。这个学校将充分利用西藏登山队具备的优秀登山教练资源,为来自内地的登山爱好者提供培训,其中通过登山活动进行环保宣传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同时,这也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建在雪域高原上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基地,为高原纵走、自行车、攀岩等多种项目的爱好者提供服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