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庆祝青藏铁路开通 实现走天路梦想——走,去纳木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54 中国体育报

  徒步行走是近年来在我国兴起的一种时尚运动,它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随便走走,而是有目的、有针对性的野外旅游活动。徒步游强调在游览中要付出辛苦,在徒步中增长知识,在游览中强健体魄,同时它还强调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平衡。首届西藏纳木措国际徒步走大会将于8月5日至11日在西藏拉萨举行,作为青藏铁路通车后的首批徒步者,他们将目光投向了神秘美丽的西藏三大圣湖之首——纳木措。

  “纳木措”藏语意为“天湖”,位于西藏拉萨当雄县境内,距拉萨231公里。纳木措湖面海拔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约194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咸水湖,也是我国面积仅次于青海湖的咸水湖,与阿里的玛旁雍措、山南的羊卓雍措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

  本次活动是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主办的系列徒步活动之一,据了解,100名国内外徒步者将从拉萨市出发,徒步布达拉宫之后,途经拉萨市当雄县,参加当地传统的赛马节盛会,并经过3天徒步旅行,到达纳木措湖边。

  纳木措在户外旅游者的心目中,是绝对的圣地。高原咸水湖与雪山相映,形成了独特的风光。湖边的藏族同胞延续着他们的生活,每到农历羊年,纳木措便迎来了自己的生日,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转湖”的人们络绎不绝,这一藏传佛教的经典盛况,给纳木措拢上了一层更加神秘的面纱。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拉萨市将这次活动安排在纳木措,是经过仔细认真考虑的。拉萨市政府副市长许成仓介绍道:“

青藏铁路7月1日试运营之后,每天到达拉萨的游客将会增加4000人左右。目前拉萨市的旅游业主要集中在市区周边,短时间内难以消化这么大的游客增量。而纳木措正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景点,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国际徒步游活动,让纳木措的旅游品牌在国内外变得更加响亮,让更多的人认识神秘魅力的纳木措。”

  许成仓表示,为了举办好此次国际徒步活动,拉萨市政府专门组织了

交通安全、后勤保障、环境保护、食品卫生、文化娱乐、宣传报道、宾馆酒店服务等7个工作组,并从高校中招募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全力为此次活动做好各方面的保障。同时,当雄县还动员了当地农牧民,调整了赛马节的举行时间,与本次徒步活动结合起来。

  首届徒步节的参加人数限定在100人左右,其中约有20名外国徒步者。许成仓表示,一方面因为这是首届活动,许多方面的工作需要一步步摸索,另外这也是出于环保的考虑。青藏高原是我国目前最为清洁的地区,在这里发展旅游业,环境保护会放到突出的位置。许成仓介绍说,现在进出纳木措景区的车都是专用的使用清洁

能源的车辆,同时在这次活动的各项宣传中,都一再强调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