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康使她美丽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0:54 中国体育报

  第一次和盛瑞玲老师通电话的时候,当电话接通的那一刹那,记者下意识地对着电话本看是不是拨错了手机号,因为听筒那头传来的声音着实和76岁挨不上边儿,那是一个相当有活力相当清脆的声音。

  第二天,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记者敲开了盛瑞玲老师家的门。开门的正是她本人,仅一眼,记者便一下子记住了眼前这个小老太太。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丽,她一脸的笑容
,她匀称的身材,还因为这个精致的小老太太身上,处处散发着年轻的气息。

  退休前她是医生

  今年已76岁的盛瑞玲老师退休前是一名医生,小巧的身材,精致秀气的面容经常会被人认为是南方人,而每当这时,她便会抬高声调自豪地说:“我是山东人。”骨子的豪气加上柔美的外表,让人很容易就喜欢上这个年轻的小老太太。

  盛瑞玲老师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这是一套很普通的住宅,房间收拾得整齐利落,整个居室幽静而又雅致,最显眼的是直对着门口的一整面墙的大镜子,看来这还是个爱“臭美”的老太太。

  盛老师穿了件绿色的露臂小上衣,白底绿花的休闲裤,整个人显得精神洋气极了。记者称赞到:“您这身衣服搭配得真不错,颜色也适合您。”盛老师一边倒水一边说:“嗨,我年轻的时候素着呢,老了老了倒花哨了,现在就喜欢鲜艳的颜色。”

  记者坐定下来,盛老师却一直在忙活,一会拿水果,一会找相册,最后抱着一摞杂志笑着走过来。杂志封面大多是盛老师的照片,怪不得见她这么眼熟,原来还是个封面明星。盛老师笑称自己还是新人,第一次在杂志上露面是在2003年10月,记者觉得奇怪:“怎么会呢,您这么漂亮怎么到了70岁才发光呢?”

  “之前我可不漂亮,也从来没人说过我漂亮。”盛老师说她从小就喜欢照镜子,但不是孤芳自赏,而是对着镜子挑自己的毛病:“鼻子不够挺,脸太小了,唉……怎么看怎么不好。”就是这样一个对自己缺乏自信的人,却因为60岁时的一场意外事故而获得了精彩的余生。

  1992年8月,一起不幸的

车祸,造成盛老师腰椎压缩性骨折。一边配合医生的治疗,一边在家里安心休养,没有了工作和家务的负担,也没什么活动的机会,等病痊愈的时候,身高只有一米五几的盛老师体重由96斤猛长到126斤,这并没有让她太过在意。直到2000年11月,盛老师被确诊为糖尿病,医生要求她
减肥
,从此盛老师便走上了减肥的艰辛道路,而也就是在这条路上,她却得到意外收获。

  和很多减肥的人一样,一开始盛老师就靠节食,这也不吃那也不吃,体重到是下来了,可精神状态也变得糟糕起来,整个人都晕晕乎乎的,上个楼都大喘气。盛老师意识到这种方法很不利于健康,于是她马上改变战略:下楼减肥去!

  这之前盛老师很少下楼,和邻居都不认识。没多久,她就和院里的邻居们打成一片,一起溜公园一起锻炼,日子一天天充实起来,体重一点点降了下去,到2001年3月,盛老师已经摆脱掉了30斤肥肉。从半年前的126斤减到94斤,而让医生和盛老师自己都感到惊喜的是,她的糖尿病竟然逆转了。现在不吃药,不打针,体检的各项指标都在正常的范围之内。这几年来,盛老师的体重一直保持在约50公斤,很多人都向盛老师取经,她笑着说:“其实哪有什么秘诀,要说门道儿,那就是在摸索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健康方式。”

  众多体育项目都喜欢

  盛老师一直都很喜欢运动,会的到真不少,跳舞、舞剑、各种球类、

太极拳等等,盛老师说:“我学这些的时候就只注重动作优雅,技术啊什么的都无所谓,要的就是那个‘范儿’”。只要和运动沾边的,她都喜欢去尝试,但哪样都没坚持下来,用盛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什么都会点儿,但什么都不精”。而惟一让盛老师坚持到今天的就是快步走,盛老师说这是最适合她也是最有效的运动方式,不管是在公园里,还是平日出门办事,快步走已经成了她的习惯。而快步走也走出了点名堂,盛老告诉记者:“我在运动会上还得过老年组竞走冠军呢!”

  记者脑子里突然闪现一个词:重生。一个76岁的老人,因为一场意外获得了健康,获得了自信,更获得了精彩。这也正是盛老师与众不同的地方,她没有像很多老年人消极地打发余生,她也从来不假设不操心自己能活到多少岁,就这么快乐简单地享受着每一天,并且还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我们真应该为这样的老人鼓掌喝彩!

  盛老师告诉记者,她还有一大减肥法宝,就是罚站。“罚站?谁罚您啊?”记者有点纳闷。盛老师手指向直冲着电视的墙说“每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我就自己罚自己,靠着墙绷直了站着,一边看电视一边罚站,尤其是刚吃完饭的时候,这样站站不会长小肚子。”

  “来来,咱们该加餐了!”盛老师热情地招呼记者吃水果。“我每天都得吃6顿饭。”看记者瞪圆了眼睛,盛老师笑呵呵地说:“饭后两个小时吃一个水果,就是加餐啊,所以一天6顿,这是糖尿病让我养成的好习惯。”记者看盛老师这么瘦,猜她一定吃得很少。“那你可错了,我一顿吃1—2两饭呢,肉也爱吃,但是不吃猪肉,菜也很清淡的,以前我可是一只鸡一瓶啤酒都不在话下。”

  健康的饮食加上适合自己的运动,盛老师在摸索中找到了自己的健康门道儿。这不仅给她带来了健康,也塑造了一副好身材,而减肥成功的她,并没有想到,机遇正排着队守在她的门口,只等她打开自信这扇门。

  “自信是别人给你的。”盛老师说她以前从不觉得自己漂亮,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都称赞她,关注她,这让盛老师从受宠若惊到树立起自信,也正因为这种自信所散发出来的气质,和她的健康朝气,善良随和,让很多杂志都相中了这个优雅美丽的老太太。说到第一次在杂志上露脸,盛老师说那纯属“误打误撞”。

  盛老师的儿子李聪实从小喜爱摄影,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并且办得有声有色。而他今天的成就也有母亲的功劳。2001年李聪实的事业刚起步的时候,一天有一家杂志社让他去取稿费,儿子没时间,盛老师就自告奋勇接下了这个任务。这以后,盛老师成了儿子专职的“快递员”,送照片,取稿费等等这些跑腿儿的活儿盛老师全揽下了,儿子劝也劝不动,盛老师说了:“我这也是在减肥。”每次去为儿子办事,不管多远的地方,多犄角旮旯的地方,只要有地址,盛老师就能找到,这也归功于她的爱人是个“活地图”。每次出发前的晚上,老两口就一起研究着路线,而盛老师出门很少打车,她不是对自己抠,是不放过任何一个锻炼身体减肥的机会。不管刮风下雨,寒冷还是酷热,盛老师都在快乐地奔波着。正如她说的:“只要有两只脚,哪里都是我的锻炼场地。”

  曾在西藏工作十一年

  “这不是溺爱,可能是我对当年没有在他身边的一种补偿,我也是在弥补我的遗憾。”盛老师所指的“当年”是1962年的时候,由于1959年西藏叛乱,国家因此派出一些优秀的干部去西藏支援,重建西藏。那段日子盛老师和她的爱人都在西藏,而这一呆,就是11年,11年当中,身为母亲的她不能看着儿子一点点成长,没有在儿子需要母亲的时候陪在他身边,而那时的盛老师,也许正在海拔4700米的地方骑着马前去给牧民治病,也许正忍受着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

  说到这里,盛老师兴高采烈地拿出了许多在西藏拍的照片给记者看,虽然都是黑白的,但却透着缤纷的笑容。盛老师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7月1日西藏铁路通车以后,能重回西藏看看,看看那个承载着青春的地方。记者担心她的年龄和身体会适应不了当地的条件,盛老师却笑笑说:“我这身体不比你们年轻人差,肯定没问题!”那份自信化做笑容一直扬在脸上。

  很多老年人,不要说梦想了,就连过日子,也是一天天的在凑合。总认为到了老年,人生基本就定格了,脑子也笨了,再学什么都不行了,再想干点什么也懒得折腾了。盛老师对此也深有体会,如果不是那次意外,她恐怕也会跟大多数老年人一样,消极地度过余生。因祸得福的盛老师,不但得到了健康,还赢得了自信,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她告诉老年朋友们:“不要坐以待毙,应该积极的面对,让生活充实丰富起来,时不时地还要有点小刺激,人生在适度的压力和小小刺激下,会更美丽的。”盛老师告诉记者,她出门坐公交车,有时候车上的年轻人没有给她让座,她反而会觉得高兴,这证明自己还不老。

  盛老师的确不老,如此良好的身体素质,如此开朗豁达的性格,如此年轻而又善良的心,处处散发着年轻的活力。如果说锻炼身体给她带来了健康、自信、精彩的工作和生活的话,那么真正让盛老师快乐的还是她平和洒脱的心态。虽说盛老师也算是个名人,在老年朋友中很受注目,说不翘尾巴那是假的,但她却把飘飘然按在心里,随和大方地对待每一个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朋友。盛老师的朋友非常多,她把自己好人缘的原因总结为“主动交流,懂得赞美,善待他人”。

  谁都曾拥有年轻,谁都会经历年轻,但不是谁都能留住年轻的。在盛瑞玲老师身上,一样有着岁月留下的印记,却处处散发着年轻的气息,就连脸上的“五线谱”也跳跃着青春的音符。是运动带给她年轻和自信的心态,而她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尤为深刻,也印证了盛瑞玲老师的洒脱“要想得开,不要把钱抱得太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